Wednesday 1 May 2024

2024 沙巴神山 Mount Kinabalu 攻顶过程和完整攻略

攀登神山 Mount Kinabalu 算是一个 bucket list,很久以前就已经有打算要爬,之前两次去沙巴旅行的时候也是盼望说以后再回来就一定要爬神山。想不到,这次终于来了。 

行前准备可以看上一篇,花了很多时间写得非常详细,可以点这里参阅。


其实去年11月份就已经订好了山屋,准备今年4月前行,毕竟每天要爬山登顶跟我一样要实现愿望的人很多,所以要抢着提早预订。

活动的总召集人是队长 J 兄,在长达两年招兵买马到处问人要不要爬神山后,终于凑齐了五个人,就像游戏王卡凑集黑暗大法师的手脚一样,然后帮我们张罗一切,从规划行程到抢订山屋,还时不时鼓励要健身操练,很像带团出征的旅行社老板,其他四人包括我就只是乖乖听话付钱。

我们原定于4月19日早上抵达沙巴亚庇 Kota Kinabalu,然后前往神山的所在区 Kundasang 住一晚,然后4月20日才爬山攻顶。看网上很多攻略都会建议大家先去 Kundasang 住一个晚上才去爬神山,因为 Kundasang 海拔会比较高,先适应了一轮后才前往神山,就比较不会那么容易得高山症。

但是出发前发生了意想不到的事,就是印尼苏拉威西 Mount Ruang 火山爆发,火山灰扩散到北婆罗洲的领空,我们5人一大早的航班统统被取消。但幸运的是都换得到下一趟航班,但大家抵达沙巴亚庇的时候就已经是天黑了,结果第一天的行程完全泡汤。

青色和黄色格子都是火山灰覆盖的范围,
直接盖掉整个北婆罗洲的领空

我们差不多在4月20日凌晨12时才五人全数抵达亚庇,然后从国际机场直奔原本订好在 Kundasang 上的住宿,从 KK 去到 Kundasang 也要差不多两小时半,而且山路崎岖,夜晚还会起大雾,某些路段没有路灯,经过一番折腾差不多半夜3点才抵达我们的住宿 Strawberry Garden Hotel。住宿就不评论了,也只是暂歇睡了几小时,然后早上7点就前往 Kinabalu Park。

进去 Kinabalu Park 要给入门票 RM 10,然后登记后会收到印有自己名字的登山证。这个登山证很重要,攻顶的时候上下山都要点名,而且在山屋上吃晚餐宵夜都是凭卡拿饭,所以要收好。

接下来要付 RM 350 的领队费用,登山规定一定要有向导跟随,一个向导最多可以带5个人,所以平均一人是 RM 70。向导非常重要,要是队里有人掉链子跟不上速度,至少还会有向导尾随其后,确保每个人都可以安全抵达目的地不会迷路。

然后就会帮你的行李称重,会有搬运工 porter 帮你把一部分行李搬上去山屋,一公斤的行李收 RM 14,除了食水、一点干粮、雨衣还有贵重物品,其他就不需要吝啬那几块钱,一律交给搬运工,一路上会走得轻松很多,可以参考上一篇行前准备的攻略教你怎样规划你的行李和装备。

顺道一提,登山前要准备足够的水分和干粮,最好买一些小包包装的饼干、巧克力或 energy bar,方便在各个休息站补充体力。一切准备就绪,就会搭5分钟左右的接驳车从 Kinabalu Park 登记处去到登山的入口处 Timpohon Gate,这里还可以租借登山杖,一支 RM 10,但是是 while stock last,要早点来,迟的话就被早来的人借完了。然后向导解释一下路程,就要准备出发啦!

登山证,在山上就如同你的身份证


向导 briefing

Porter 搬运工的威力,一个人扛起四五个人的背包

登山前不懂是睡不醒还是蓄势待发的模样

Porter 扛行李前会先称重量,1kg 收 RM14

不免俗出发前的合照

J 兄一脸专业登山客的装扮

在 Timpohon gate 出发前先拍一张应该要爬完回来才拍的 Welcome back

攻顶路程大略为:
  1. 从入口处 Timpohon Gate 到半山山屋 Panalaban 约 6km,耗时 4-6 小时,最好能在傍晚6时前抵达
  2. 从 Panalaban 攻顶到最高峰 Low's Peak 约 2.7km,半夜2点半出发,耗时约 3-4 小时,需要在早上5点半前抵达距离顶峰约 1km 的 Sayat-sayat check point,逾时者不得继续攻顶
  3. 从顶峰 Low's Peak 原路折返回到 Panalaban,最好在早上7点前就开始折返,在差不多10点回到 Panalaban check out 山屋
  4. 吃完早餐后可以开始下山回到 Timpohon Gate,需要在下午4点前抵达,迟到的会被罚款,以小时计算

前 4km 的路程几乎都是阶梯,我在升旗山训练有素,所以没什么问题。几乎每 500-800 米的路程都会设有一个休息站,可以休息一下补充水分,吃一点 energy bar 补充体力。沿途可以看到来自世界各地的登山客,有些是正要一起上去的,有些则是刚攻顶了正要下山的。有新加坡人、一组来自台湾的阿姨、来自俄罗斯的情侣,还有一个日本 69 岁的超强老人,听说征服过富士山五次,看来这次爬神山应该只是牛刀小试。

4 km 的休息站是 lunch check point,很多登山客都会在这里吃午餐,有些包团的还有领队帮忙带准备好的午餐。我们这些 DIY 行程的就只是啃一点香蕉,吃一点面包罢了。4 km 后的路段就开始有点难,一方面是都变成了石头路,走起来比较吃力,而且海拔高了,空气开始有点稀薄,天气也会变冷,有些人怕冷的人开始穿上了冷衣。

攻顶全程唯一一段往下走的阶梯

接下来就是无止尽的阶梯

各种不同的阶梯


天然形成的阶梯

每隔几百米其实就有一个让你休息的地方,可以和其他登山客吹水

休息的地方就会出现跟人类讨食物的松鼠

登山路程最强的就是这些带着原材料上下山的搬运工

把瓦斯炉扛下山的 porter

漂亮的登山小径

4km 以上的路就开始全部石头路

海拔高的地方,植物也开始长得不一样,都是比较矮小的灌木

抵达山屋前的最后一两公里虽然很艰难,但风景美如画

69岁的日本老人,据说征服过富士山5次

上去不难,下来才难

下了点下雨,开始雾气弥漫



最后一段真的就是走走停停,停下来休息,停下来拍照



我们在下午4点多陆续成功抵达 Panalaban base camp。大家还蛮雀跃的,一阵拍照后把行李放好在山屋就去吃晚餐。晚餐凭卡认领,是自助式的,大家累到饿了,都拿了很多。而我在这时就开始了出现了高山症症状,食物才吃几口就开始不舒服吃不下了。

高山症是一个很虚幻的东西,我们平时在平路上是不会感受到的,有些人在高山上也不会感受到,体质因人而异,而我就很衰好死不死患上了高山症。而且我们一行五人全部医生,都没有人准备高山症的药物。一开始我真的不信邪,觉得应该不会那么糟糕,结果我错了,可能是因为本来就睡眠不足,加上爬着上来的时候有饿肚子感觉有点胃胀风,加剧了我的症状,开始有点恶心作呕,吃不下任何食物。

半山夜晚的天气真的很冷,室外温度大概 2-3 摄氏度。我吃了一点东西,没什么胃口,就回到山屋休息。天气太冷也不能洗澡,水淋在脚上直接冷到发麻,只能用抹布浸水抹身体就换衣服准备睡觉。我上身穿了三件衣服,分别是一件 T-shirt、长袖的 Uniqlo Heat tech 还有我的 hoodie jacket;下身也是三件裤子,就是内裤、短裤和长裤,另外加手套和袜子,但还是觉得很冷,最后还要用水瓶装一点热水抱着才比较好一点。

由于晚上一点半就要醒来吃宵夜集合然后准备攻顶,为了有足够睡眠时间,我们八点半前就陆续入睡。我高山症持续发酵,开始出现头痛的症状,吃了 panadol 后勉强入睡,但山屋是 dormitory style,大家的床位都很接近,有些人开始打鼾就会吵到其他人睡觉。

半山 Panalaban,左右两旁的建筑都是山屋

爬上来一起俯望山底下的风景,也不失为一种浪漫

大概是第一个穿着锺灵体育衣爬神山的人

我不懂为什么我突然想脱衣,脱了过后就开始不舒服了

到了合照一张,少了妮妮,因为她还在努力爬上来

吃晚餐的地方

这里包你三餐,晚餐、攻顶前的宵夜和登顶后的早餐

晚餐 buffet style,非常丰盛

一边吃晚餐,一边看夕阳

这是我们的山屋

山上的温度,冷到穿上三件衣服才得以入睡

山屋是 dormitory style,每一张床都有一个枕头,一张厚被单

到了半夜一点我醒来的时候,本以为一觉醒来头痛会好些,但其实没有,反而更加激烈,而且全身乏力,宵夜也完全吃不下,一整个人昏昏沉沉的。好在跟一个登山客要到了高山症的药,吞下去后勉强披上我的 windbreaker,戴上头灯跟着大队的脚步缓慢攻顶。

四周真的漆黑一片,一开始的路段有很多阶梯,也不能够走太慢,因为要在早上5点半前到达距离顶峰 1km 的 Sayat-sayat checkpoint,幸好抗高山症药物的药效开始了,我竟然还算走得蛮快的。

后面的路开始有点陡峭,有些路段需要拉着麻绳攀岩爬上去,我就开始意识到装备真的不要随便买便宜货。尤其是我的手套,手套一定要买有颗粒有 grip 的,要不然像我的那样抓着麻绳还会打滑十分危险,一个不小心抓不稳不止会跌倒,可能还会撞到后面的人。

还有就是我的头灯,一开始的时候全部人一起走,头灯不够亮没关系,因为身后很多人的头灯都很亮,甚至可以照到我前方的路,但有一段路我走快了,前面后面都没什么人,我就开始觉得不怎么看到前面的路了,还好地上有一条很粗的麻绳很白很亮,就跟着麻绳走就是了。

不得不说 Uniqlo 的 Windbreaker 和 Heat tech 真的很强,山上因为气候寒冷,没什么树木,寒风是肆无忌惮乱吹,所以会很冷,冷到一直流鼻水的那种,但是这两件衣服真的做到了实质意义上的驱寒保暖,所以不会冷到走不下去。

攻顶前的合照,真的全副武装

攻顶前的宵夜,肉眼可见我被高山症肆虐到要死掉的表情,这个就是强颜欢笑

手套很滑,根本没什么机会拿手机拍照
这个是我坐在旁边休息的时候脱掉手套拍的

我差不多在凌晨 4.45 am 抵达了 Sayat-sayat check point,但接下来攻顶的路就真的相当吃力,尤其是我没有吃宵夜,前一天晚上也吃不下晚餐,加上高山症,所以每走几十步就停下来休息,比我还要慢到 Sayat 的人很多都在靠近顶峰的时候超越了我。

因为我真的很累了,最后的一公里我走了超过两个小时半,自己看回去拍照的时间才知道有多夸张。尤其是在最后三百米,也就是从马币一百块钱后面那座山头走到顶峰的距离,我走了一个小时半。最后才在早上7点半到达顶峰,真的是爬到心力交瘁,还好最后是成功登顶。

你以为登顶是最难的吗?不是,下山才是最难的,各种你克难爬上来的时候所经历的陡峭斜坡要走下去是有点吓人,但有经验的向导随便蹦蹦跳跳便下去了。我原路折返差不多又走了三小时差不多早上 11 点才抵达 Panalaban,其实山屋十点半就应该要 check out 了。

这个就是 RM 100 背面的那座山,其实不是最顶峰

这个是 Low's Peak,才是最顶峰,离上面那个山头300米

队长 J 兄比我快到达,在还没天亮前拍到的

日出时间为差不多早上5点半

我当然是来不及看到日出,这个是 J 兄拍到的

跟我同时间登顶的五个阿姨,我这个年轻人自叹不如

人生一大壮举,摄影师的技术有待加强

登顶后沿路走下去,还蛮吓人的

有一个部分就是要拉着麻绳好像攀岩一样慢慢滑下来

Sayat-sayat check point

陡峭的山路

靠近 Panalaban 的休息亭

我下来太慢了,来不及合照

我还是不知道我是怎样爬上去顶峰的

有点震撼,竟然看到了神山的倒影

要擦防晒油,因为山上没有树木,全部阳光就这样照射下来,我就是这样晒伤的

但还好我的高山症已经恢复了七七八八,随便吃点东西休息一下就直接冲下山想要赶在下午4点之前抵达入口处 Timpohon gate,因为逾时会被罚款。但无奈完成了2公里后大腿就真的不行了,面对下山最后4公里的阶梯,我真的看着都心死,两只脚 cramp 到需要撑着登山杖才能够一步一步缓慢地走下阶梯。

由于是我们队里最后一个下山又是走最慢的,下山全程有向导陪同,最后的几段路真的走到生不如死,走到怀疑人生,甚至最后一两公里开始走到发脾气,当然来不及在下午4点前抵达目的地。其他队友也是差不多5点多才到达 Timpohon gate,但我走到傍晚七点正才到,走到天黑需要开手机的手电筒才能够走出去,还被罚了 RM 50。但其实我爬到天黑才出来竟然还不是最迟的,据说我出来后还有其他两队人还在慢慢走着下来。从半夜2点半爬到傍晚7点,近15个小时的登山时间,终于踏上平地的那一刻,真的很开心,还是平地最好啊。

就这样完成了我们的神山攻顶之旅,感觉有点多灾多难,从一开始的火山爆发班机取消,到恐怖的高山症差点让我功亏一篑,还好克难成功登上了顶峰,感觉这是我完成过最难的事项了,真的非常考验我的耐力和意志力。成功登上了神山,大概在有生之年也不会再来了,毕竟这种苦差事做一次就好,但我觉得这是人生中应该至少要经历一次的 bucket list,欢迎大家前来挑战!

走出 Timpohon gate,早已天暗

回到槟城的家,还要爬四楼,真的生无可恋
结果双腿花了四五天才完全恢复

离开沙巴之前,又回去吃很多年前来吃过的发记



最后算一下花了多少钱。

装备(如果是第一次去寒冷的地方,或者第一次登山,一定会花一笔的)
如果要知道我的装备有什么可以看这里
登山鞋 RM 200
登山衣物 RM 600 (包括冷衣、手套、登山裤等)
总共 RM 800

以下都是我自己一人份的花费
来回飞机票 RM 300 
预订山屋 RM 615
租车费 RM 72
车油 RM 10
Kundasang 住宿 RM 50
干粮食水 RM 20
Kinabalu Park 入门票 RM 10
向导费 RM 70
Porter 行李搬运费 RM 70 (5kg)
登顶证书 RM 10
下山后 KK 住宿 RM 38

总共 RM 1265 
扣除机票其实不到 RM 1000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2024 沙巴神山 Mount Kinabalu 攻顶过程和完整攻略

攀登神山 Mount Kinabalu 算是一个 bucket list,很久以前就已经有打算要爬,之前两次去沙巴旅行的时候也是盼望说以后再回来就一定要爬神山。想不到,这次终于来了。  行前准备可以看上一篇,花了很多时间写得非常详细,可以点 这里 参阅。 其实去年11月份就已经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