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PM vs Matriculation

最近因为几句话和朋友在STPM和Matrikulasi的课题上起了很大的争执,当中双方的言论都严重超越我们的底线,引起很大的争议。导火线是这条link。


文章里面主要为Matriks学生平反,以非常不合逻辑和不靠谱的理由强烈表达出Matriks学生其实也很辛苦的讯息。基本上除了不断利用高深英文辞措强调乡愁和吃住问题外,完全没有其他重点。

说实话,我无法苟同文章里的每一个句子。我不常常鸟人,也不喜欢主动去鸟人,不过当我去鸟人,那个人就真的应该被鸟。 

"If you think Matriculation is hard, then think again. 
Because if you come STPM, the only easy day, was yesterday."

我是这么认为的:

STPM 不是一个你有信心你就可以做到的东西,心有余而力不足是我们的写照。很多人拼了半年,满怀信心他入考场,出来的成绩也是一个惨字。我们永远不能猜到考试出什么,考卷怎么改,考题要求什么东西等。

我们不像有些人那么幸福,考卷由自己的老师出题,考卷由自己的老师批改。当你在付出巨大努力后还是失望的和自己的梦想渐行渐远,当你觉得很有信心后还是很晴天霹雳地收到很差的成绩,当你觉得应该可以做到的时候其实事与愿违,我们其实在近乎绝望和万念俱灰两种心情交替着读完整个课程。

读完课程后能不能考到可以见人的成绩,能不能拿到想获得的科系,甚至能不能踏进大学,对我们来说一直都是一个问号。我身边很多朋友,从 aim A 到 aim B,从 aim B 到 aim pass,其实到最后我们很多人都简单只求可以上大学。

过程中,很多人选择放弃,很多人选择逃避,很多人没有选择硬着头皮继续下去。没有错,我们生活舒坦,但是学习的当儿,我们同样煎熬,我们同样扫完很多年的 past year,我们同样参考了世界级的参考资料。

但是我们在做完那么多的努力后,往往 outcome 是泼回你冷水的烂成绩。我们连我们怎么 fail 我们都不知道,我们不想 matriks 学生那些幸福的孩子,考卷就算不会 1/3,依然稳坐安全线之上。

那些幸福的孩子,享有不少可以直升大学的机会,享有可以安稳拿到渴求科系的机会,享有不少 STPM 学生那么渴求的升学机会。我常常认为我们几乎是被抛弃的一群。

那些所谓的乡愁、吃住问题根本微不足道,和我们内心煎熬比起来根本是小巫见大巫。适应能力因人而异,如果稍微严苛的生活环境也无法适应,实在谈不上是一个即将踏入社会接受严峻历练的年轻人。只能说无病呻吟是他们的最佳写照。

无病呻吟不是我对他们的主观想法。因为基本上 matriks 学生所谓的困境实在谈不上什么困境,对我来说,为吃住条件等琐碎事件的抱怨就是一种无病呻吟,这是事实。

虽然两者都是同在为学业和前途打拼,但是区分两者的在于他们不费吹灰之力的事半功倍。踏入中六之际,我们其实前途未卜,我们其实前途茫茫,我们其实典当了我们的梦想和前途。

因为在中六,谈梦想是很奢侈的。因为在中六,我们其实毫无梦想可言。因为在中六,我们其实没有本钱谈梦想。所以在中六,我们被现实压榨,我们被压榨得粉碎,我们被压榨得喘不过气,直到我们耗尽自己,向现实低头。

国宝说,回到根本,是制度的问题。不公平的制度让我们两者有了今天的争执。本来 STPM 和 Matriks 是一样的东西,但是制度分化了我们,造成了很多不必要的纷乱。

可是我始终不明白,我们考试水准高,受国际承认;他们水准略低,不受国际承认,为什么国内大学优先挑选他们。回到根本,还是制度的问题,这是一个无法解决的问题。

在 STPM 拿到 4.0 是一件很悲催的事。不是说没有,但是就是王八的凤毛麟角。在 matriks,4.0家常便饭满街都是,甚至有传言,黄皮肤不拿 4.0 实在丢人现眼。再说,其实两者都有痛处,不同在于痛的程度、期限和深远度而已。

比起 STPM 深远至足以影响一生前途的痛,matriks 学生乡愁和吃住问题等肤浅的痛说出来也应该感到羞愧。

———————————————————————————————————

至于我的精神领袖李大侠,他阅历深,阅人无数,见识广,他是这么认为的:

这样的季节,又看到 STPM 和 Matriculation 两班人马议论纷纷,都是炒冷饭,不写赘言,只觉得他们忽略了一些事:

1. 哪边的课程比较难,不是你自己说了算。请到书局认真地翻阅 STPM 和 matriks 的参考书,以同一个科目,比较两者如何编排内容,题目比较偏向 theoretical 的,还是 applicable 的。同一个 topic,两者如何诠释,给什么例子。

2. 哪边的考试比较难,不是你自己说了算。请在以同一个科目,比较两者的考卷,看看两者如何出题,考题重点有没有差异。当然,要分析考卷这一环,marking scheme 扮演重要角色。这就要看你的功力了。

3. 哪边的生活比较难熬,不是你自己说了算。STPM 考生虽然可以呆在家里翘脚,可以补习救课业,但是 Alex 和布莱恩也是离乡背井独自来这里求学;S 君报考5科没有补习最后获全A成为学校传奇。Matriks 考生虽然远离家乡到山旮旯地方求学,虽然没有补习生活杂物全靠自己打理,但是比较容易适应大学生活,比较了解其他种族朋友,性格比较独立活泼,交际能力比较强。

4. 难道它们没有差别?傻孩子,当然有,而且很明显。但这是选择,你选择了,何必妒忌别人,何必抨击别人?你可以思考,你可以比较,觉得不公,就以你的实力去改变;改变不了,就是先走自己的路,要走得比别人稳健,比别人豪迈,你才能说服这个世界。

5. 为什么我要待在这里读书?为什么我以前不选择到那里求学?为什么我要听这位老师讲课?为什么我要赶这些 assignments?泰山惊讶:你怎么知道我在想这些?我当然知道亲爱的,因为当时我也是这样想,越想越沮丧。自我否定是必经的过程,你必须一致否定自己,才能以更强大的理由来推翻那些否定自己的思绪,越走越坚定。可能是初衷,可能是女友,可能是责任。都没有错,因为那是选择。

6. 遇到以前的老师,老师坦言:很开心,你以前说的话,至今都在履行着。我没说,我一直都在否定自己,审视自己,鞭策自己。一种常人难以了解的自虐,熬成往后的拘谨,以及顽石般的固执。现在学习改变自己。

———————————————————————————————————

李大侠的见解深入浅出,让我深深佩服。无奈在这个课题,恕我无法表现出平时中立的一面。我有我自己的见解和自我诠释,我中立不起。

谢谢各路侠客相挺。有这么一个平台,让几个意见不同的人可以互相交流,真是不错的一件事。大家都二十了,应该多发言,多长见识,看看这个世界。

Edit: 呵呵,五年后,我审视了自己以前写过的这一篇,然后再写了多一篇 2.0,可以点这里阅读哦。


Comments

  1. 谢谢作者🥰我是2022 batch的matric生,之前因为太想家 打算放弃matric但是看了您的文章 才意识到matric其实非常幸福和幸运,所以还是坚持了下来,现在已经在usm 读bachelor of computer sciences 了😆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STPM vs Matriculation 2.0

念 STPM 进不了政府大学医学系?

风下之州沙巴之旅 第一天全攻略 Kota Kinabalu(亚庇)— Kundasang (昆达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