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以,我不小心跟随大众成了部落客

        第一次在互联网上摆脱Santiago这个拉丁到不行的名字,结果另外取了一个像狗一样的名字。老黄,典型狗名。除了小白、小黑这些很土的名字,路边的野狗基本上都逃不过委屈地被冠上“老黄”这个名号。就连整天在余仁生店面前拉屎的不知名狗儿,也被历任店长取做老黄。

        第一篇部落格,当然不想写狗,我不是陈老师那种爱心爆棚,把狗当人看的病态狗主。当然,老师始终是老师,作为一个很会装好学生的好学生,我必须尽我所能承认养狗是一个很有爱心的爱好。所以在这个夜黑风高、刚下过连绵小雨的夜晚,我决定很快乐地写“我的自述”。

        “我的自述”是一篇老掉牙的作文题目,打从汉武帝和秦始皇大混战之时就已经出现了这类作文题目,不过基于秦汉时代普通话不够普及,私塾教师为了应付来自不同籍贯的学生,题目通常只有“我”一个字,简单明了,不至于在语言不同,方言鸡同鸭讲的情况下出现教师乱教,学生乱学的现象。

        后来到了唐宋时代,唐宋八大家积极大战各地崛起的吸血鬼,民不聊生,生灵涂炭。杨贵妃作为当时教育部长宣布学校关闭三十年,等局势稳定再重开校门。三十年来内陆各处烽火连天,其中香港和上海作为海军军事基地被中国吸血鬼连同日本吸血鬼接连轰炸。战地记者所到之处皆满目疮痍,吸血鬼和人类两败俱伤,海军大受重创,死伤惨重。时任海军总督乃海归华侨布朗,利用作文题目“写我”激励军中士气,多少士兵断了两条腿都拖着躯体,捧着武器悲壮地和吸血鬼决一死战。自此“我的自述”这类作文题目成了上级给下属自我激励的最佳方法。后来,布朗死后,后人为了纪念他,用他的名字来为棕色命名,也就是大家熟悉的brown。

        明清时代,普通话已经渐渐普及,基本上各家各户都可以用普通话交谈。“写我”对很多莘莘学子来说,有趋向文言文的格式,因此都把“说我”改成“我的自述”,更加时尚简洁,趋向白话新时代,为鸦片战争带来一丝新的色彩。当时很多海归华侨可以用各国语言书写“我的自述”这篇作文,但是大部分人始终认为,用自己的语言写自己,才是凸现自己身份的最佳象征,毕竟有时候用东欧少数民族的语言好像有一点别扭。

完。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STPM vs Matriculation 2.0

念 STPM 进不了政府大学医学系?

风下之州沙巴之旅 第一天全攻略 Kota Kinabalu(亚庇)— Kundasang (昆达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