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旺发

        乙未羊年,三羊开泰。又到了天增岁月人增肉的节庆日子。俗话说得好,由瘦入肥易,又肥入瘦难,一箱又一箱的汽水,一桶又一桶的年饼,节庆时分,食欲大增,吃货吃得合不拢嘴,不吃胖自己,哪来的新年气氛。

        人老了,慢慢地,我们再也感染不到新年的气氛,总觉得这只是一个你可以拼命刷卡、不管三七二十一疯狂购物,然后大年初一把自己染得红彤彤到亲戚家例行公事拜年,让未婚者拿红包、已婚者派红包,大吃特吃,再等初五开工大吉就什么事都恢复正常操作的过渡期。

        看那些天真无邪的孩子们伸出小小的手掌讨红包时,我竟然一念之间觉得自己其实很老了。没有办法,慢慢的大家被琐碎事情缠身,工作越来越忙,烦恼越来越多,钱越来越少,人越来越老,实在没有办法像孩子一样只需要把功课做完就可以轻轻松松等着红包送上门来,嘻嘻哈哈就过完一个快乐年。

        开始踏入社会拿经验,以前看爸爸妈妈劳心劳力拼死拼活早已觉得钱的确很难赚,现在深入探讨更加肯定了自己一向来的看法。看见店里面那些贵成上千块钱的礼篮和礼盒被顾客们一扫而空,总觉得有些人做了一整年的牛,就只为了在新年期间当上几天的人。笼统地说,有些人一整年省吃俭用勒紧腰带,攒了那么一点钱,就是为了毫无保留在春节撒光。

        开始探讨,钱赚来的目的是什么。钱其实也不能吃,红包钱拿多了也不能当正餐吃。和冰淇凌是一样的,买多了也不能当正餐吃。好像我这么个爱享受的人,赚钱的第一天早已plan好三个月后当上富豪的我应该怎么花。买笔电,买吉他,买乌克丽丽,买首日封,买球拍,买球衣,甚至不小心打算八月和几个朋友到台湾自助旅行。直到昨天好友钟少提醒,才想起自己也该把那个丢不坏的Nokia升级成智能手机。像我这么个花钱法,保守估计我得省吃俭用两三个月才足够我实现自己小世界里的所有plan。其实反思起来,自己和那些“拼命赚钱只为春节撒钱”的“年光族”没差。

       除夕那晚下了一场雨,陈导他爹说,那是五十年来除夕第一次下雨,如果他爹不是乱掰,也应该有五十几岁了。马年最后一天那场马尿雨酝酿了许久,早在除夕前几天天地间都笼罩在乌云低下,甚至狂风大作,飞沙走石,一副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景象。可惜风就是不小心吹大了,好一个不小心就把整片乌云吹走了,直到昨晚风势稳定才为大家带来久逢的甘露。不知道风水师对这场下了其实蛮长的雨有什么深奥的见解,我觉得大雨就好像为我们洗尘一样,把过去一年社会不安、经济挫败、家庭纷扰、感情纠纷、事业问题、钱不够用等不好的事情一洗而空,让我们可以欢腾地庆祝羊年的到来。

       兴旺发,还是那一句,最近几年槟城最红的贺词就是这三个字,曾经红到有人妒嫉大事渲染说兴旺发是黑社会用的词语。兴旺发深入民心,毕业也兴旺发,生日也兴旺发,赢球也兴旺发,新年也兴旺发。真的希望自己也可以兴旺发,其他我不管,至少在成绩上给我兴旺发,虽然机会看起来十分渺茫。

      不管怎样,就是兴旺发啊!


      题外话1:新年回到爸爸那边的老家,感觉上还是一样火锅材料堆积如山,等着大家空手到,满肚归。唯一不同的是,家里又多了一些新面孔,全靠我那些积极换画的堂哥堂姐们。感觉我家好像小型ASEAN,大伯搭上寮籍女郎;1号堂哥劈腿娶了个泰妹;2号堂哥离婚找了个柬埔寨老婆;堂姐和堂姐夫婚变后多了个印裔男友,ex-堂姐夫则有了越南女友。有时候傻傻分不清楚还以为那些皮肤颜色比较暗的是家里的佣人。虽然家里关系越来越复杂,但是管它的,那个地方怎么说也都还是红包大仓,最重要的还是红色小纸袋里各种颜色的钞票,可不能那些辜负那些熬夜积极包红包的亲戚们。

     题外话2:上一篇刚提到小沈的爱情故事,他马上就给我炮制一篇,而且在还是忧伤情怀满满的除夕雨夜写的,也不知道是不是纯属巧合。那是一篇充满泪水的故事,我心里满满的感动,也许是自己也对他的故事有太深的了解,抑或者自己在某个时间线也有同样的感触,我自己也不是很清楚。曾经,自己也有揪心的一段日子,不过自己始终还是无法确定我的那个她是不是Miss Right。还是先沉淀自己,迟点再说。我不可以因为一时的揪心而迷失自己,小沈其实也可以这么做。

    题外话3:困扰我们整整一年半的怨灵STPM,终于复身在新一届同学的身上了。检查成绩,原来是那么沉重紧张的一件事;帮人家检查成绩,原来是那么轻松快乐的一件事,难怪那些王八老师总喜欢假慈悲来帮你检查成绩。听说学弟妹们的成绩也是惨不忍睹四个字,其实也不是什么需要大惊小怪的事,反正一路来都是这样的。再说,学弟妹们不认真学习,素质差强人意,拿到这么烂的成绩也是理所当然的事。只能希望学弟妹们知耻而后勇,多学习,少打球,在接下来九个月里力挽狂澜,毕竟小沈也是那么说:人生就是不停的战斗!不要歇息,虽然休息是为了走更长远的路,可是不要忘了你休息的当儿,别人已经爬在了你前头。引擎不能停,成绩才能赢!

     后记:新的一年,大家加油!我好像很罗嗦。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STPM vs Matriculation 2.0

念 STPM 进不了政府大学医学系?

风下之州沙巴之旅 第一天全攻略 Kota Kinabalu(亚庇)— Kundasang (昆达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