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不下去的齿轮

        其实本身讨厌办event就是因为怕输,怕fail,怕没有人捧场。结果真的没有人捧场,真的一个都没有。离开了校园,要把曾经的一群人重新聚在一起,是多么难的一件事。更难的是,少了校园的bond,大家也各忙各的,其实也没有人想要睬我。

        怪就怪在我凝聚力低,时间点安排得不妥,活动安排得太晚,从一开始得兴致勃勃,到最后的意兴阑珊,大家都对这个可有可无的聚会提不起兴趣。组织活动是我的强项,因为我很奇怪,鬼点子很多;办活动我却不行,往往进行中的活动和我所想象的有一定的出入,总是落得颇为失败的收场。

        以前身为主席,身边执委有如一堆多余的粪土,往往是食嘢就唔做嘢,做嘢就打烂嘢的饭桶废材。所以办起活动都是亲力亲为,甚至曾经试过一个人搞完整个展览的摊位设计和摆设排列等功夫。活动虽然不怎么出彩,但是在个人努力下也至少比上不足,比下有余。

        现在透过社交网站办活动往往都获得爱搭不理的回应。A要知道B去不去,B要知道C去不去,C要知道D和E去不去,D说再看看,E说不确定,两人其实也再看还有谁要去,这条食物链就彻底卡在那里了。

        “看先”在event planner的词典里是一个大忌,当一个人说“看先”,齿轮还可以顺畅地运转;当全部人都说“看先”,你可以准备删掉整个活动了。很多时候做为一个活动的策划人和发起人甚至参与者,我从来不知道看先看后,还是看前看后究竟有什么特别的意义。“看先”文化深入民心,导致很多活动到最后都胎死腹中。活动总要有一个先驱,也就是第一个说要去的人,如果全世界都“看先”,这个活动就永远停留在“看先”的阶段。换句话说,如果大家永远都在观望,看看有没有朋友还是心上人想出席这个活动,这么个观望,活动的齿轮就再也转不下去。没有人踏出第一步,就等于大家在原地踏步。

        每一次办活动,没有人回应是意料中事。你必须一个一个同学朋友去private message问问他们对这个活动出席的意愿。然而大家都先回答你“see first”,那是多么强大的一个答案。短短两个字,他们应该有九成是不去的了。我很有耐心地一个一个去询问,也很有耐心地回收一盆又一盆的冷水,被泼得心灰意冷的时候,也就代表着所计划中的活动实行不下了。就算当中有一些人信誓旦旦地喊on,到最后说不定也是放你飞机的那一个。有时候我也不懂该怎么做,和做些什么。

       到最后,喊action的是我,喊cut的也是我。有人要喊take 2,我是非常乐意交棒的。爱美莉姐姐,这场大龙凤就靠你接班了。



                                                           初三,因为那个无法转动的齿轮,我睡了整个下午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STPM vs Matriculation 2.0

念 STPM 进不了政府大学医学系?

风下之州沙巴之旅 第一天全攻略 Kota Kinabalu(亚庇)— Kundasang (昆达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