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PM vs Matriculation 2.0

看到 junior 在面子书上分享自己当初念 STPM 的心得,感到还蛮开心的,毕竟自己也是过来人。

链接在这里,大家也可以去看一看,顺便给顺哥加油一下,人家要考试了。

我记得以前也是有写过 STPM vs Matriculation 的题材,哦在这里,欢迎大家复习呵呵。当时是看那些 Matriks 的屁孩无病呻吟惹火老子,让我在怒火中烧的情况下连夜写出来的。

那篇文应该是我部落格点阅率最高的一篇,刚刚就去把底稿挖了出来,重新分段排版一遍,修正一些文法和词句,让读者们可以更舒服去阅读并了解我当时的心路历程。

重新读了一遍,发现当时的怨念很重,所以很多言论都是偏向其中一方的,所以大家要斟酌阅读。

时隔五年,再来为 STPM 和 matrikulasi/matriculation 做一次比较,心境应该也是不一样的,至少不会像刚刚读完 STPM 那样义愤填膺,疯狂去踩踏 matriks 学生的种种不是。

但是无可否认,如果让我重新选择,我还是会选 matriks,或许升学这条路就真的不会那么难走,那么辛苦,那么不断地让我怀疑人生。

妹妹今年念中五,因为我们家境的关系,她的升学路途也只能够选择 STPM 或者 matriks,就算她在完全没有头绪未来要念什么的情况下,我还是毫不犹豫地告诉她今年读好来,基础扎实点,拼一个可以挤进 matriks 的机会,不要重蹈哥哥的覆辙。

Matriks 在课程上跟 STPM 比起来就根本没得比啊,我们 STPM 最简单的课本习题,竟然是他们头痛的期末考题。亲身经历,真的没有骗。Matriks 朋友发来解了半天解不了的数学题,我们大神三两下功夫几分钟内直接咔嚓掉,轻轻松松。

所以这种水准,加上一些你懂我也懂的民族团结潜规则,承接我上一篇写到的,真的考卷就算不会1/3,依然稳坐安全线之上,所以在 matriks 考得好是必然的,必须的,必要的。成绩好的话,升学之路必定更是通畅无阻。

而且论升学,国立大学有哪间不留 quota 给自家 matriks 的学生的?据说马大以后都只收 matriks 的学生。除非真的很不幸运,或者你要的科系竞争太激烈,要不然基本上重点科系都是囊中物。

这些都是随着踏进 matriks 就垂手可得的 combo 礼物,相对比起 STPM 而言,matriks 真的是轻松许多的。

不要说那些离乡背井,吃住问题,反正届时上大学也是要这样过的,所以这些是锻炼,不是折磨。吃一点无关痛痒的苦,可以让你人生飞黄腾达,接下来的路通畅无阻如入无人之境,这种 bargain 谁不要呢。

但是说到 STPM,虽然我和顺哥一样,进中六绝对是身不由己,但是其实我本身也不曾后悔念 STPM,反而后期你掌握到怎么学习后,就意识到自己收获颇多的。

但是重点是后期,我真的是在最后一个学期,也就是 sem 3 才开窍的。前面两个 semester,考得并不怎样,还 fail 了两个科目,后来还要补考成绩才冲上来。

其实直到考试成绩出的那一天,我都不知道自己要念什么科系。自己本身的自愿是医生,但是因为成绩一直以来都是平凡到比上不足比下有余,所以也不曾奢望自己有一天可以真的念到医科。

而且中六有一段时期,真的是得过且过,浑浑噩噩,完全对人生没有目标,没有志向。不敢抱太大的期望,也不懂自己可以期待些什么。

我觉得算是害怕吧。害怕自己抱太大的期望,自己到最后反而承受不了那种失望。

很多时候自己默默耕耘,却也不知道自己这样做的目的是什么,导致我真的很怀疑人生,初期很长一段时间更是一直处于哀叹自己跨不过 matriks 这个门槛的懊悔当中。

所以我应该这么说,整个中六最生不如死的地方就是你完全看不到自己的前途,尤其当你的成绩真的很半天吊的时候,你更加毫无头绪,对未来完全没有方向。

虽然到最后其实成绩只要过得去基本上都有大学愿意收你,但是到最后就是大学和科系选你,不是你选大学和科系,整个关系就会变得很被动。

社会就是残酷的,供你选择的科系,取决于你的 CGPA。CGPA 越高,能够选择的科系就越多,反之你就只能填那些比较冷门的科系和大学,然后还要求神拜佛希望人家一定要收你。

也因为 STPM 考试真的很难,考得好而且 CGPA 很高的学生很少,所以站在金字塔顶端俯视众生可以随意选择科系的 STPM 学生永远不会比 matriks 的学生多。

所以可以自己去问一下,大多数重点大学的重点科系大多数的学生都是 matriks 的学生。

但是撇开这个关键的升学问题,一个好的学生还是可以通过 STPM 大展拳脚,最起码你的底气一定比 matriks 的学生来得厚来得深,虽然你的成绩不一定比他们好。

而且STPM 的学生基础也比较好,因为真的必须很努力,持之以恒地学习,尽可能去吸收知识,开阔视野,才能够上考场。

因为考试范围就是读到完,不像 matriks 一样老师还会给 tips,如果不精进不求完美,其实就不会考得好。

最重要的还是看学生自己的志向,如果家境普通又想念外国大学,通过好的 STPM 成绩来获取奖学金去外国深造还是最佳的升学途径,因为 matriks 只受国内大学的承认。

至于像我一样没有方向,又拿不到 matriks 的学生,你就只能尽全力考到最好,以求爬上金字塔比较高的地方,就可以掌握比较多主动权,选择你喜欢的科系和大学。

所以总结来说,如果没有太大野心想出国深造的同学,我推荐真的就力拼 matriks,整体的 prospect 是会比较好的。

至于得不到 matriks 的朋友,虽然心里的葡萄很酸,但是还是可以安慰一下自己,或许有一天你开窍了,遇神杀神,遇佛杀佛,一个不小心考太好还可以出国深造,这并不是不可能的。

不管在 STPM 或 matriks,如果已经改变不了现实,就只好努力求学,做好本分,尽最大的努力去改变自己的未来。在这一条升学途径上,大学先修班绝对是你人生中其中一段最美好的回忆。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念 STPM 进不了政府大学医学系?

风下之州沙巴之旅 第一天全攻略 Kota Kinabalu(亚庇)— Kundasang (昆达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