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去台北101的宝岛台湾之旅 准备出发!

哦其实我已经去台湾回来了。

六天五夜之旅,累得很值得很开心。

嗯第一次算是凭一己之力出国旅行,上一次出国是去新加坡比赛,全部行程都是由孔老和主办当局包办,所以不算。

这一次从买机票到整个行程的整理和准备工作都是自己一个人打理,然后玩得蛮开心,也活着爬回来也是一种很有满足感的喜悦。

本来就是想一个人背包去玩,然后不知道烧坏哪根筋竟然很勇敢地 jio 了妈妈和妹妹一块同行,结果带着家人去玩就背不成包了啊,不可能叫她们跟我一起当苦行僧走遍台湾大街小巷。但是他们也竟然非常信任我跟着我一起乱闯乱窜,虽然吃了一点小苦但是也很好玩。

但是就是想和大家分享我去旅行前所做的准备,因为第一次这样子自助旅行也不简单,尤其编排行程还真的折腾我不少,同时也鼓励很多想要自己去旅行的大学生踏出第一步。

因为这个世界有太多地方需要我们自己亲自去走去看。

首先是买机票,其实今年二月多就已经看到了促销的机票,那个时候已经心痒痒要去旅行,觉得大学五年就只有今年是可以毫无后顾之忧去旅行的,奈何就犹豫不决下不了决定。

结果拖到三月多出了新学年的时间表才发现靠北哦假期真的很长,不去旅行就真的很对不起自己。结果去查询一下机票价位,哇靠来回机票贵了整两三百块。

无可奈何,已经决定要去了,就豁出去准备买机票,问了一下毛驴要不要跟,毛驴斩钉截铁要去越南,所以就叫上了妈妈和妹妹,一场屁孩带着妈妈妹妹的家庭之旅就此展开。

机票定在8月24日,买了之后到处打听一下才想起那个时候是夏天,是台湾人都热到不想出门的日子,而且还有潜在台风猛龙过江的危机,要是特么台风在那个时候来袭,我那几天岂不浪费了。但是买都买了,我就硬着头皮怎么都得去吧。

由于槟城没有直飞台北桃园的飞机,必须到吉隆坡转机,然后炯然发现买整个配套槟城-吉隆坡-台北桃园的来回机票是会比较贵的,反而如果分开购买槟城-吉隆坡和吉隆坡-台北桃园的机票可以买到便宜一点的价格。

只是必须谨慎斟酌飞行时间和呆在机场的时间,才不至于赶不上下一班飞机,或者滞留在机场太长的时间。还有必须注意的是如果分开两地的机票来买,寄仓行李 (checked-in baggage) 的处理方式就不一样了。由于要转机,如果机票分开来买,系统上工作人员是不能帮乘客转移行李到下一班机的,乘客必须自行在转机时领取上一班机的寄仓行李然后再到柜台登记寄仓一次,手续上是相当麻烦的。

就比如说我从台北飞回吉隆坡的时候,必须领了行李,再登记寄仓一次,行李才可以去到槟城,要不然行李只能默默滞留在吉隆坡机场咯。反之如果买整个槟城-吉隆坡-台北桃园的配套机票就不需要那么费神去处理行李寄仓的事。但是由于我们是走半背包路线,也不会买太多纪念品和礼物,所以不会有行李寄仓,也不用那么伤神哈哈。

机票买完后因为要准备考试,所以就等到我六月假期才开始计划行程,这个是最伤脑筋的环节。参考了几个友人几年前的行程,问了卡门姐姐好多问题,还是完全没有头绪要去哪里玩。最后就上网一个地方一个地方慢慢看攻略,攻略就是告诉你哪些景点好玩,要怎么去和住宿推荐等等实用的资料。

本来还想上阿里山看日出,后来看一下攻略,觉得住宿太贵,而且行程安排起来会很别扭,因为看日出嘛,又要安排上山时间,而且在山上过夜很贵,上山车票又要早一天买,种种的不方便让我直接打退堂鼓。

才想安排第一个景点就已经碰壁,跟我一起去旅行的两个人又诸多要求却什么都不懂,让我开始有点 stress。后来参考了卡门姐姐去年的行程,就决定抄袭一下。研究了一下她跟团去的行程表,虽然有点紧迫,毕竟她是包车出游不需要浪费太多时间,不过我觉得应该也是可行的行程方案。

后来折腾了整个礼拜,加上住宿和交通的安排,才决定了先去台中,再到南投日月潭清境庐山,才上台北基隆。我的行程比较偏中部,所以其实在台北游玩的时间很短。

但是我自己在计划行程的时候也很乌龙,不小心帮自己多计划了一天的行程,连酒店也多订了一个晚上,到最后再次确认机票时间的时候才发现自己摆了天大的乌龙,所以最后只在台北呆了一天半,本来还以为有多一天的时间还要跑去北投或者是在市区抓宝可梦。所幸自己还发现得早,退了一个晚上的房间,但是前面的行程就不改了,硬生生把台北的行程改成一天半。

对于第一次去台湾旅行又想走比较多地方的朋友,我其实会很推荐先挑比较热门的景点从中部玩上去北部。第一是因为行程安排上会比较方便,因为最后一天可以直接在台北搭飞机回家,期间在台北以外的地方玩到多疯都没关系。第二是因为网上很多攻略也是这么推荐的,而且已经有整套行程表供你参考,热门的景点都有非常详细的攻略,完全不用怕住宿和交通上的麻烦。

如果只是单单三到五天的旅台行程,就会比较推荐只在台北基隆附近玩,因为说实在的台北真的有太多地方可以逛了,我自己也好纳闷为什么我那么白痴摆了一个大乌龙,要不然我就可以推一推前面几天的行程,让我有多一点的时间在台北玩。

其实计划行程方面不仅仅是知道要从哪里去哪里,更重要的是要知道怎样从一个地方去一个地方。我连公车号码和行车时间表都记录得清清楚楚,也可以自己预算时间,才不会浪费青春在公车站磨蹭等公车。如果可以掌握好公车还是火车的通车时间,还可以让你的行程计划更加顺畅,比如说我从瑞芳车站搭火车到菁桐站下车时间是上午9时05分,刚好下一班车逆行去平溪站是上午10时15分,那我还可以预算自己在菁桐玩了差不多一小时再会到车站等车。

而且另外一点很重要的是一些景点的开放时间和入门票售价,掌握了景点的开放时间和公共交通通车时间才可以避免在没有开放参观的日子去到那个地方吃闭门羹。而且去逛一些景点如果没有包车还是打德士,也必须要知道公车最后的发车时间,比如说从清境农场下山的最后一班公车是下午6点25分,如果玩到忘记时间,就不好意思要呆在山上过夜了。一些价钱的东西也要清楚记录,才可以预算自己应该带多少钱去玩。

行程计划好后,就要去兑换纸币。本来以为会花很多钱的我们最后带了马币六千,兑成新台币是约莫新台币42千元。马币一泻千里的姿态我也看不下去了,以前是马币10块钱可以兑新台币100元,现在只剩下新台币70元。可是我们到那边搭公共交通然后也省了很多,所以也剩下很多钱。

然后检查一下入境签证,发现原来马来西亚去台湾旅行是免签证的,可以在那里逗留不超过30天。过后妈妈和妹妹就准备一些可以即用即弃的日用品,还有一次性内裤,就可以节省行李重量,毕竟之前亚航杀鸡儆猴,大家都怕行李超重被落着不能上飞机。

旅行前一天我还特地去查了一下台湾的电插座是怎样的,因为毛驴的越南背包经验告诉我每一个国家的电插头都不一样的。上网搜了一下,果然差很大,马来西亚的三脚插头在台湾是不适用的,因为他们用的是双脚插头。所以我还特地去买了一个万能的转插头,可以接了台湾的电插座,再插马来西亚的插头,这样我才可以用自己的插头为电话充电。有关其他国家的插座形状可以上网自行查阅。


然后我就这样子去旅行,也顺利安全回来了。

我去旅行前的准备功夫就酱。


Comments

  1. 毛驢真是欠打啊 怎麼不跟老黃去台灣呢?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STPM vs Matriculation 2.0

念 STPM 进不了政府大学医学系?

风下之州沙巴之旅 第一天全攻略 Kota Kinabalu(亚庇)— Kundasang (昆达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