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写 之不要看这些都是废话

日日夜夜沉浸在繁忙的大学生活里,好像很久都没有认真地喘息。忙了两个月才有一个像样的假期,就好像潜水潜了两个月,上岸休息一下,才不会缺氧窒息。

我语重心长告诉学弟,你如果真的觉得没有兴趣就特么碰都别碰医科,这是一个万劫不复的深渊。

要嘛念个十年拿个文凭后继续忙到退休为止,要嘛立刻转换轨道去看看世界的五光十色,不要浑浑噩噩混日子了还想半途而废。浪费青春,浪费金钱,浪费人生。

突然好想去旅行,突然好想写一点东西。

每次都这样,有了那个冲动,却迟迟付不出行动。

发现生活都是这样。

突然有了新的想法,有了想要干一些事的小野心,磨刀霍霍,蠢蠢欲动。动手一半时才发现——哎呀,不想干了。

到最后都只是只有讲的分,大家沦为大只广,讲就天下无敌,做就无能为力。

社会就是这样,好像变成了我们的文化核心,这个核心主轴不只是我们这些大学生社会新鲜人,好像连那些社会公众人物,都是这样的。

是我们被他们影响吗?还是这种习性,是人类根深蒂固的惯性?

给了一个好的想法,只要付诸于行动,真的有那么难吗?既然心里都有一个底了,什么困难不就兵来将挡,水来土掩啊。

看吧,又是说得好听,等到问题真的来了,还有谁是坚定不移地想着解决办法。

社会上半途而废的人太多了,已经变成了你也半途而废我也半途而废,大家实在很少可以有耐心地完成一些事情。也变成说,不是我一个人在半途而废,大家都一样,所以也无所谓。

就是这种自以为是的“无所谓”心态在作祟,多少人功亏一篑,多少好计划胎死腹中。

我曾经告诉她,我们一起走下去,怎样我都不会放弃。

相约吃冰的时候,她反过来说,总有一个原因,会让你放弃。

我怔着,紧握汤匙,磨着碗里的豆花。

就算怎么坚持,也会放弃吗?

切换个角度。

习医之途乃漫漫长路,我不禁在想,如果有一天我念书念到万念俱灰,我会放弃吗?

社会的客观问题始终左右着人们的决定,如果每一个决定都可以延伸出一个平行世界,人类每一个细小的决定所牵连的蝴蝶效应,让在不同世界的我们,命运肯定也截然不同。

人生的旅途很漫长,不是条条道路都通罗马的。能不能坚持,或许更多更多的客观因素在操纵着我们。

或许有一天前辈们走惯的那条路被河水冲垮了前面汪洋一片,一定会有一些人坚持要建一座桥什么的,就是为了将那条路走下去;但是也会有一小撮人会选择开辟新的道路。

谁能保证这两批人谁会走得比较辛苦?没有。

完全取决于怎么做决定,和做什么决定,以及做了决定后怎么捍卫自己的决定。

我的齿轮怎么走,我说了算。

不禁想起流沙包给的箴言,如果坚持不能让你变成一个更好的人,不坚持也罢。这是后话。

确实发人深省。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STPM vs Matriculation 2.0

念 STPM 进不了政府大学医学系?

风下之州沙巴之旅 第一天全攻略 Kota Kinabalu(亚庇)— Kundasang (昆达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