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驴出营 x 老黄麦记上班 说一说话的哑巴

毛驴几天就出营了。

然后我工作也很没有心,觉得日复一日相同的工作也还没什么,让人很累的是厨房经常会仅剩两三个人,在面对高峰时期也就只有三个人在撑着,面对柜台前面海啸般无休止的顾客,真的不能明白为什么经理不调多一点人进来厨房帮帮忙,就任由两个人在准备汉堡,剩下的材料准备工作都让我一个人扛,人多的时候一个人穿梭在煎炸区和烧烤区真的很吃不消。

而且工作也不是很开心,总觉得那个拥有很多年经验的印度阿姨有点欺负人,对待其他跟我同时间进来的印度同事完全是一百八十度不一样的态度,处处压制着我,命令我做这个做那个的,总之就是在厨房里弄得我头很大。

这样子的工作环境让人很疲惫。但是,还是学到了很多东西。人生就是不停地向别人学习,有幸加入快餐行业了解一下这个行业的工作环境和不为人知的内幕也不妨是一件坏事。

然后也很开心认识哑巴仔。哑巴仔是一个印度人,不高不胖,长得蛮好看,那深邃的眼睛就如同一个不断吞噬知识的无底洞,虽然看起来还是中学生的模样,但是从眼神就可以感觉到这个人成熟聪颖。只不过,他是个哑巴,也是一个聋子。

聋哑人士的世界是没有声音的。所以他们可能会认为世界上全部东西都不能发出声音,或者说全世界所有东西都可以发出声音。对他们来说,视觉和触觉成了他们与世界接轨仅剩的媒介。所以我才会觉得哑巴仔的目光特别有神,特别尖锐,特别引人注目。

虽然不能和其他人有效沟通,却不代表他们不能和其他人沟通。哑巴仔的表达欲望很强烈,在和他沟通的过程可以清楚了解到,他非常希望别人可以通过他的比手画脚的各种动作中明白他想要表达的东西,即便有些东西是多么微不足道。

基于对他的了解不是很深,也不知道他到底有没有上过正规教育,但是可以知道他是识字的,因为厨房设有柜台的点菜板让厨房的员工知道外面的顾客点些什么,哑巴可以读懂点菜板上的汉堡名称,说明他一定是识字的。

只是因为厨房属于餐厅里最繁忙的区域,所以要跟哑巴沟通用纸和笔写字实在有点浪费时间,因此大家都跟他比手画脚。而且我们也不懂怎么比聋哑人士一般的规范手语,所以都是指指点点乱比一通,有点像奖门人里一个人站在两道门中间比手画脚让队友猜字的游戏,有时还真的很滑稽。比如说“牛”,我们就会把两只手掌摊开放在头上两边前后甩动;“鱼”,我们就会两只手合掌然后做游泳的动作;“鸡”,我们就会两只手叉腰不停地甩动肩膀。

哑巴仔的学习能力非常强,印度阿姨说哑巴仔才来两天就已经对所有汉堡的材料了如指掌,可以不在任何资深员工的监督下独立完成每一种汉堡。科科,是不是说哑巴仔特别喜欢吃麦记的汉堡呢。

如果哑巴仔不是哑巴,应该是一个了不起的人物。虽然不能说话不应该是他学习的障碍,但是多多少少还是影响了他的认知能力。其实我内心更想了解的是,如果一个人本来可以说话,突然间无法说话,会不会因此而感到惊吓烦躁愤懑甚至恐惧而导致忧郁症还是智力下降等问题。

在我小时候,住家斜对面另一栋楼的屋子住着两姐弟。弟弟是哑巴的,整个人干干瘦瘦,整天只会站在家门口咿咿呀呀喊叫。姐姐就更奇怪了,每天到了晚上固定时间风雨不改一定会敲木鱼念南无观世音菩萨,而且会念很大声,有时候还念到晚上十一二点才休息。

小时候觉得这个哑巴佬的很可怜,看到人就咿咿呀呀不知道在叫什么,有时候下雨了他就会咿咿呀呀特别大声叫邻居收衣服。有时候踏出门看到他就招一下手,比手划脚什么的,他也会咿咿呀呀随便乱入。不知不觉我就成了他唯一的朋友,有时候他在对面楼走过瞥见我在家里就会咿咿呀呀给我打声招呼。

后来,有一次我到对面楼办一点东西,碰巧遇到了对面的哑巴佬,对方也不知道是热情还是什么对我又搂又抱的。我有点不知所措,突然间被一个成年男人用力搂抱觉得有点反感恶心,连忙挣脱他逃走。因为这个搂抱事件,我开始回避对面楼的这个哑巴佬,不再打招呼,不再比手画脚,不再有眼神的接触。

然后我升上中学,渐渐也忘了这个哑巴佬的存在。直到有一天,他姐姐的南无观世音菩萨念得特别沙哑特别沉重,才得知哑巴佬逝世了。不胜唏嘘。南无观世音菩萨。


********************************************************************************

由于声带受损不能正常言语,哑巴只能用力地从喉咙里拔出两个单词的声线,咿咿呀呀,可能他就是在表达一些东西,但是我们旁人用异样的眼光审视哑巴的语言能力,进而忽略了应该给予他们表达能力上的关注。我家对面的这个哑巴佬,据说以前不是一个哑巴。然而有些哑巴或许又聋又哑,他们连自己发出咿咿呀呀的声音也不一定听得到。上天抹杀了他们发声和发言的权利,但是他们不缺表达的能力,只要我们旁人可以引导并耐心地解读他们每一个动作和咿咿呀呀背后的意义。


Comments

  1. 从毛驴出营到你对哑巴的感想,我觉得这篇文章很有意思,很多元化。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STPM vs Matriculation 2.0

念 STPM 进不了政府大学医学系?

风下之州沙巴之旅 第一天全攻略 Kota Kinabalu(亚庇)— Kundasang (昆达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