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驴入营当兵 x 老黄麦记上班 日记2

6月24日 (星期六)

毛驴入营第二天,今天我工作八小时,开始有点惦记臭毛驴了。

希望毛驴可以给我发个照片,至少让我知道在干什么。

今天半个厨房都是我的天下,除了炸鸡和汉堡面包,剩下都差不多由我一手包办,哇哈哈哈哈,要一统天下指日可待啊。

怎么说呢,就第一天包办了烧烤牛肉饼,今天把工作范围拓展到鸡肉饼,鸡肉块和鱼柳,我在厨房的地位根本就是到了缺我不可的地步,我就是稳稳抓着整间麦记在开斋期间的生死符,整家麦记都被我一人扛下了。

才一天!才一天!老板就已经这么看重我!看来我过不久就可以升职加薪当上总经理迎娶白富美攀上人生巅峰了!

呃,想得美,薪水还是一样很低,工作量提高其实并不是什么好事。人家说多劳多得,但是这种小时计的薪资不管怎么多劳,干一个小时就是一个小时的工资,特么没有什么今天你掌大厨加你二十块钱薪水的好康。再说了白富美是什么鬼东西,我有毛驴就够了。科科。

不过我还真的是厨房里跑来跑去撑下了晚餐高峰期的顾客需求量,他们就真的这样信赖一个迟钝又零经验的孩子。哈哈。

然后其实在麦记工作讲求的就是团队精神,每一个 station 都要有人守着,缺一不可,从前线的点餐柜台,到后勤的煎炸烧烤,真的不可以掉链子,一个 station down,基本上整条链就卡死住了。就比如说我掌了厨房的兵符,就真的是要坐镇厨房烧烤处和煎炸处,就不可以擅离职守跑去 drive thru 什么的。

上一回有提到说麦记上班真的很简单,但是其实心脏负荷能力也要很强。虽然东西都很容易,但是工作节奏非常快,跟医院里紧急部门是不分上下的。大家在顾客量最高的时期精神是紧绷的,很 stress 的时候做东西自然就豁出去,所以厨房里经理的咆哮声不绝于耳。

当厨房负荷不下需求量的时候,就会喊前线的收银员叫他们停止order,好让厨房里的员工可以完成前面顾客所点的汉堡。所以你会看见全部 counter 一下子就塞着很多人,后面排着的队伍动弹不得,收银员突然发难不让你点餐,可能你会觉得他们这样子很懈怠工作态度很糟糕,但是其实这是厨房的拖延战术,要不然厨房本身就会因为 order 太多导致人手出现错误,届时里头忙得手忙脚乱,外面应接不暇,两头不到岸只会让整间快餐店变成灾难。长点知识了吧,科科。

一般上我们在厨房最怕遇到的是那些一下子点太多东西的人,比如说一下子来8个 BigMac,或者是打包10个 McChicken,立刻就会造成厨房大乱。但是厨房最忌就是乱,所以一下子处理很多错综复杂的 order 的时候,就要乱中有序地分工合作完成所有 order。

也就是说厨房会分成不同 station,一个人准备煎炸,一个人准备面包,一个人准备酱料和蔬菜,最后一个人把肉片放进汉堡包起来推出去柜台旁边。

一旦说有人点太多东西,那些牛肉片鸡肉块什么的肯定输出很多就要重新再炸过,所以处理最后一个 station 的员工一旦发现肉片还是什么材料短缺,就要立即呼喝 “ McChicken sustaining” 还是 “fillet sustaining” 什么的,所以站岗在煎炸 station 而且拥有强大心脏的员工,也就特么的是我,就要预备好,不时提高警惕准备好所有相关食材。

说到煎炸,你可能会问,麦记一整天煎煎炸炸应付庞大的需求量,厨房里的油有没有换呢。其实有是有的,但是就可能一两天才换一次,不会很频繁去换,这个关系跟成本问题吧。

但是麦记的油很有趣,叫做 shortening,是一种高压浓缩油块,通常也是面包店和蛋糕店使用的油种类。这种油是固状的,就好像黄色的 vanilla 冰淇淋,员工就会用大勺子好像挖冰淇淋一样把固状 shortening 放进热炉里加热,就会慢慢融化成清澈的油。

而且这种油也不会那么快变黑,但是当然一整天煎煎炸炸,油一定还是会变黑。那我们这些没有进过厨房的消费者要怎么知道厨房有没有换呢。嘿嘿,这样自砸招牌好像不是很好,就是只要仔细看一下鸡肉块还是鸡肉饼,颜色如果比较暗沉就知道厨房已经很久没有换油了。

所以一整天进进出出忙了不少东西,也学了好多东西,但是也还是很纳闷薪水有点低,毕竟一个小时五块钱都不到,对于我很高的工作量来说其实有点不公平,因为外面那些收银员只是站着按东按西收钱也跟我赚一样的钱。

但是不要紧咯,当作是学习吧。至少还是可以赚一些小钱,也可以打发时间。科科。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STPM vs Matriculation 2.0

念 STPM 进不了政府大学医学系?

STPM vs Matricul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