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dic Life 之 Surgery 2 我很喜欢听故事

八卦,是人的天性。

听故事,其实某种程度上,就是八卦的一种。

人的奇妙之处,就是你不喜欢人家窥探你的秘密,你却千方百计想探索人家的秘密,知道人家做过什么、说过什么,而且还要反复思考人家有没有在讲骗话。

甚至到了某种程度,你用针对性侵略性的盘问方式去得到你要的答案。你对人家的隐私毫无保留地要知道一切,连人家一天大便几次和大便颜色都要巨细非遗地记录下来。

喏,医生就是这些可怕的人。

我喜欢听故事,这也是我喜欢这个行业的原因之一。

一些很健谈的病人一下子就可以聊上了,什么事情都可以叽里呱啦跟你说到没完没了。

有些年迈的病人会跟你炫耀他N年前的陈年往事、有些充满怨气跟你投诉病房很冷食物很难吃护士很粗鲁、有些娓娓道来自己的病历讲到泪眼汪汪欲哭无泪、有些就跟你八卦什么医生什么医生骂了哪个实习医生一顿。

还遇过一个陷入迷幻 (delirium) 的病人告诉我天花板上的风扇挂着一头山猪,特么当时还真的吓了我一大跳。然后我还很醒目接话问了他到底有多大只,怎么还不去抓它之类的智障问题。

后来我告诉我的朋友这回事,他们说其实那个病人在讲着我,说我是那头山猪。哈哈好吧,山猪也挺可爱的。

有些病人一讲话起来真的有多夸张就有多夸张。

我印象很深的是一个末期乳癌的患者刚入院时说起自己家族病史的辛酸,全家只剩下她一人继续对抗病魔,也真的听者落泪闻者心酸。后来这个病人也因为接受治疗情况稍微好转,也因为长期住院,开始会跟我们打打嘴炮讲医院里医生们的八卦,爆一些实习医生被骂得狗血淋头的可怜故事,还开始学习一些医学名词和专业术语,跟很多医生和我们这些医学系学生混得颇熟。

还有一个华裔退休人士,还没有问上几个问题,就开始告诉我政府医院很烂,所以政府没有药救等阴谋论云云。然后投诉政府医院的治疗没有效,而且管理不好,让他很难受。当我好不容易安抚好他准备进入正题问重点的时候,他告诉我:“你今天已经够了吼,我已经讲很多了,你已经知道很多了,好啦就结束了啦,我要休息了。”

当下直接错愕,我还没有问到什么皮毛啊啊啊啊啊啊。而且我知道些什么了,我什么都不知道啊啊啊啊啊。我只知道你觉得政府很不好而已啊啊啊啊,我对那个一点也没有兴趣啊啊啊啊啊啊。所以最后我连uncle发生什么事也不知道。

当然还有一些是问完问题了才开始讲故事,说他们全家人山长水远来探望他,因为砂拉越地势比较特别,一些人需要从内陆长屋搭船搭巴士走路近八九个小时才来到医院。家里种菜种田捕鱼抓山猪自给自足,根本没有多余的钱来看病,更不要说那些交通费用。这些病人面对疾病,面对现实的无情,我们除了安抚之外也只有同情,最多也只能用眼神传递有心无力的祝福。

故事有时很长,但是是我们和病人沟通不可或缺的桥梁。其实不只是我们要听他们的故事。他们也想倾述他们的故事

有时候病人这样躺着看着走来走去忙得不可开交的医生们,他们需要我们这些还很闲的医学生,去听听他们的故事。

他们只是需要,一双听他们说话的耳朵。

不管有多动听、多感人、多搞笑、多悠久、多心酸、多奇葩,或许我们听完故事后回予他们的轻轻一笑,对他们来说,或许是一种继续对抗疾病的鼓励。

用一点点时间,听长长的故事。

一点点,其实也很多。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STPM vs Matriculation 2.0

念 STPM 进不了政府大学医学系?

风下之州沙巴之旅 第一天全攻略 Kota Kinabalu(亚庇)— Kundasang (昆达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