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爸爸

从小到大,家里两老所扮演的角色非常鲜明。一个慈母,一个严父。

虽然爸爸也很爱玩,很爱讲很烂的冷笑话,但是他始终不善于表达,所以他总是用他凛冽的眼神来塑造他严父的形象。

爸爸学历不高。听奶奶口诉,爸爸小学四年级就辍学,曾经因为讨厌上课跑到庙里躲一整天,被爷爷拿藤鞭扫个半死。

或许因为自己学历不高,爸爸从小望子成龙,不管我做什么都对我有很严格的要求,也造就我成为一个自我要求极高的人。

他们那一代人到了养家活口的年龄才开始意识到教育的重要性,所以视教育基础为养家糊口的硬道理,要是读得了书就应当读下去,读不下去的就赶紧出社会工作帮补家用。

他曾经很沮丧自己的工作薪水微薄,工作像走马灯一样一直在换,从卖药材到混工地,从派传单到做生意,他为了我们一家四口三餐温饱不辞劳苦奔波卖命,甚至一度受伤在家养伤也想方设法给家里赚钱。

他虽然受教育不高,但是爸爸浑身胆识,浑身都是活学活用的硬性技能。虽然一个粗人样,但是爸爸手巧心细,小时候给我造灯笼建小房子,这些小手工都做得有模有样,还可以在学校比赛里获奖。

他虽然从小打我骂我,但是都是为我好。还记得小学六年级我不做功课闹到见家长,他特地从太平的工地赶回来见老师,想起他为我的学业操心满脸失望,我到现在也还很愧疚。

从小到大,不管功课多少,为了陪我完成功课,他总是不辞劳苦坐在客厅等我等到凌晨一两点。虽然常年做粗工满手长茧,但是为了练我写出一手好字,他一笔一划抓着我的手写到三更半夜。

爸爸其实话不多,夜深了,他也总是静静地坐在门口抽烟发呆,看看他种的花,听听他爱听的歌。爸爸很爱干净,甚至是有洁癖的那种,他冲凉要上半个小时,有时候自己在厕所开演唱会,唱到妈妈叫他出来为止。

爸爸有时候也很皮,虽然这种现象很罕见。他会主动作弄我和妹妹,和我们闹着一起玩,但是记得有一次我好像玩过火了反而惹怒了他,结果被罚拉耳朵蹲上蹲下差不多整个小时。

拉耳朵蹲上蹲下是我最不喜欢的惩罚,常常被爸爸打屁股很多下后还要蹲上蹲下,所以我很不情愿一边哭,一边拉耳朵,一边重复蹲上蹲下。到一段时间,我会哭到说不出话来,然后腿也酸到站不直完全不能走路。

讲到打屁股,爸爸总是很自豪告诉我们他小学的时候因为打屁股很准给老师看上,成为老师们的御用打手,专门被邀请去别的班级鞭打其他人的屁股。我也不明白这种技能到底是怎么被发掘的。而且这种东西对我和妹妹来说一点都不算什么好事。

还记得我的屁股总是成为爸爸的鞭下亡魂,太顽皮的话一个月皮开肉绽两三次不是什么新鲜事。家里粗粗长长的藤条是我的梦魇,常常和妹妹两人想方设法弄断,结果藤条断了一条,妈妈立马去菜市买新的一条。隔两三天后,又是一顿痛打。

但是我深知打是疼骂是爱,从我愈加懂事,我越崇拜爸爸,他对我影响深大,甚至我奉行的一些生活价值观也是从他那里学来的。他让我经常铭记于心的一句话:要做就要做到最好,会让我一生受用。在外地读书有时候想起他,总会觉得爸爸很棒。

爸爸不善表达,但是他用他的方式爱我们。虽然我们看不到,但是我们都感受得到。他现在满头白发,看见我和妹妹健康长大,他的眼神也从以前的凛冽变得愈加温和。

我也不善于表达,所以我就用写的。

不擅长写抒情文,其实这篇也写得不好,但是我想把记忆里一片片有关于爸爸的回忆拼凑起来。就好像我和爸爸的感情也不会很密切,说真的也没有很好,但是我爱他。

很喜欢看到他跟别人谈起我的时候满脸神采飞扬的样子。爸爸笑起来很帅。

爸爸,父亲节快乐。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STPM vs Matriculation 2.0

念 STPM 进不了政府大学医学系?

风下之州沙巴之旅 第一天全攻略 Kota Kinabalu(亚庇)— Kundasang (昆达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