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useman 周记 之开工大吉

这是一个新的系列,用来记录我当实习医生 Houseman 的两年生涯。

希望接下来有毅力可以每个星期 off day 的时候就写一写那个星期发生的事,和我自己的感想、心得、学习成果和个人变化。最重要还是可以通过记录我的生活,来警示那些立志要当医生的弟弟妹妹,三思而后行,不要想不开呵呵。

Off day: 星期六,这个星期走了:62,517 步。

我的第一个 posting 是 paediatrics,也就是儿科。很多人说第一个 posting 就去儿科好像不是很好,因为第一个 posting 还在适应医院和实习医生生活的阶段,感觉学不到什么东西。

对我来说学不学到东西也不是很重要,反正我也不喜欢儿科。我觉得前几个 posting 就应该把那些不是很喜欢的部门过完,到了实习后半阶段才是真正可以学习和大展拳脚的地方。

因为前面过的 posting 说真的那些知识和经验很快就会因为时间的流逝就忘到七七八八,所以把不喜欢的放在前面,先苦后甜,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反正儿科嘛,就当作是所有东西都是从小学起就好。

第一个 posting 第一个星期,还在适应当中,很多东西都是我们在学生时期不曾做过的东西,才理解到很多繁琐工作在医院里都交由我们来做。

工作了六天,我感觉实习医生的主要工作根本就不是问诊看病和解决病人的痛苦。我们做的是跑腿、写手和送货员的工作,看病反而更像是我们的附属工作。

我们不仅仅要做实习医生的工作,还得顺便做护士和 medical assistant 医护助理的工作。每一天的日常操作无非是帮 MO 写 review 和 entry、送血去 lab 和 blood bank、帮忙 trace result,抄 case note 和填很多乱七八糟的表格,极少机会动到脑袋。

很多时候你都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但是你知道你要做就对了。很多时候你都漫无目的在走廊上乱走,因为你很 blur 你也不知道你在做什么。

Trace results 和写 review 算是我们的本分,但是送血这种东西就不怎么是了。Urgent blood 还说得过去,这种紧急的东西就交给我们去做,但是平常其他跑 lab 的工作应该是医护助理的工作,他们却经常不见踪影。

说真的我来了整个礼拜都不曾看过一个医护助理,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他们不曾出现,也不知道为什么我做了本分还得做他们的工作,我的薪水却还是那么少。

这也就是为什么虽然政府说实习医生人数太多,却永远还是感觉不够实习医生,那是因为很多时候实习医生都要做其他人的琐碎工作。

也就是变相的政府花更多的钱,请更好的人才,来做不怎么符合其知识背景的工作。说真的,我们读了五年的书,考了那么多考试,花了那么多钱,来做一个把血从病房送去化验室的送货员工作,是不是很浪费?

因为你可以用请我们的薪水,以最低薪资至少请来两三个中五刚毕业的毛头小子,来做一样的东西。这是一个重复性极高,不需要特别训练的工作,任何人都可以胜任,根本不需要一个本科医学系毕业的学生来做这样的东西。

工作了几天,我甚至觉得我的工作不是属于医疗护理的范畴,而是物流 Logistics。他们大可不用再聘请实习医生,可以转而跟 Pos Malaysia 或 GDex、J&T 还是 DHL 这些物流公司 collab,请他们的送货员来工作,说不定效率更高,还可以降低庞大薪资开销,可谓一举两得。

抱怨了这么多,我觉得我们真的更应该留在病房跟 MO 和 senior houseman 学习处理病情的工作,而不是浪费青春,浪费体力跑上跑下做一个特别容易被取代的工作。我觉得我们在医院的价值应该要更高。

下一个星期,我会跟大家说什么是 tagging。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STPM vs Matriculation 2.0

念 STPM 进不了政府大学医学系?

风下之州沙巴之旅 第一天全攻略 Kota Kinabalu(亚庇)— Kundasang (昆达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