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useman 周记 之一根蜡烛两头烧

人家说,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这句话是真的没有错。

Off day: 星期六,这个星期走了:60802 步。

话说星期三的 Antenatal PM 太轻松,一整天都在摇,整个下午只做了一张怎样都做不好的 CTG 就没有其它事情做了,甚至还可以在午餐时间偷溜出病房去到医院对面的咖啡店帮大家买午餐吃。

隔壁的 Gynae 四个人都忙到乱七八糟,我看了有点坐立难安,因为我真的好像有点太轻松。那天一个人 solo 早上下午各 post 了一个紧急剖腹产的 case 也是相当轻松,一切尽在掌握之中。

但果然江湖是有所谓的磁场的,那天 PM 的轻松,是隔一天 night shift 暴风雨前的宁静。

Antenatal ward 产前病房的 night shift,向来都要 cover postnatal ward 产后病房。由于我们产前病房的床位有限,那些比较 stable 但却要住上一段时间的 case 就会放在产后病房。尤其是 placenta praevia 前置胎盘这种一旦诊断后就必须在医院住到生产为止的 case,不可能让他们长期呆在产前病房霸位子,只因为我们病房床位真的太少,要不然其实是可以的。

Placenta praevia 是一个胎盘长在子宫口的妊娠现象,由于胎盘布满血管,所以长在子宫口容易因为稍许移动就出现出血现象,所以就必须长期住院,以免在家突然出血来不及就医。虽然高风险但只要没有出血都是非常稳定没有问题的, 住院纯粹就为了避免上述所说的情况,可以放在 postnatal ward,反正通常也不会有 active plan。

结果在我 night shift 的时候 postanatal ward 就有一个 placenta praevia 的病人睡觉睡到一半就下体出血了。第一次遇到病人这样子下体毫无预警出血,我真是吓得不知所措。同一时间,我的 antenatal ward 有一个病人羊水破了之后做一个 CTG 发现 baby 心跳出现 variable deceleration,也就是一个极有可能为急性婴儿窘迫 acute fetal distress 的现象。

两个 case 同时发生,在不一样的病房,同是需要马上进刀房的紧急突发事件,同在我管辖之下,就像一根蜡烛两头烧,我顿时不知道要先处理哪一个 case。

还好 placenta praevia 的妈妈在老板检查的时候就不再出血了,立刻转到产房有待观察,舒缓了我们的工作压力,才不至于没有方向忙到手忙脚乱,同时也要谢谢同事拔刀相助,毕竟我一个人一双手也难以完成突然有两个病人要进入刀房前的所有准备工作。

后来那个 variable deceleration 的还是被推去剖腹产了,而我就因为忙着两个孕妇的事情,一整晚都没有睡到,还因为 refer case 给 paediatrics 遭到人家白眼。这个我就下一星期再说。

今天 off day 放松一下打了一整天的 Pokemon Go 玩到有点累了,就这样吧。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STPM vs Matriculation 2.0

念 STPM 进不了政府大学医学系?

风下之州沙巴之旅 第一天全攻略 Kota Kinabalu(亚庇)— Kundasang (昆达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