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写 之清明的雨

槟城酷热的天气,在厄尔尼诺的加持下,张牙舞爪了三个月。

又热又潮湿的天气比较容易出汗,让人恨不得24小时都躲在冷气房中避暑。出门不到半小时衬衫都湿了一大半,腋下快速被汗水浸湿的布料显得不堪入目。

防晒膏已经擦了两层,但缺乏安全感的自己站在太阳底下,眼神还是不安地到处寻找可以遮阴的地方,穿着人字拖的脚,早已被紫外线侵蚀,刻画出黑白分明的线条,就像夏天海边被太阳暴晒出比基尼线条的胴体一样。

好几次这种天气傍晚去泳池游泳,泳池的水竟然是温的,都不懂是去游泳还是泡温泉。偶尔下起零星小雨,完全没有驱热消暑的功用,反而下雨后在空气间阴魂不散的水蒸气,像在大气层下形成另一层防护罩,把陆地上的热气牢牢摁着。

但是清明时节雨纷纷,炎热的天气通常在清明节前后都会慢慢转好。

这一天我们要去坟场扫墓,清明前夕连夜下起了滂沱大雨,一早醒来屋外天空灰蒙蒙一片,没有凉风,还是很热,洗完澡马上可以感受到手臂上镀了一层的汗水,和空气中的水蒸气水乳交融地交合着。

从灰蒙蒙变成橘红色的天空
想说大家有空也可以读一读杜牧那一首“清明时节雨纷纷”的赏析,我九年前写的。

双手拿着大包小包的祭品和金银纸,脚步轻快连跑带跳跨过几个水洼跑上车子,就算下着雨还是照样出发,要不然待会儿迟了,祖先看到左邻右舍吃饱饱算冥钞应该会很不爽。

阿嫲的坟地不难找,坟场路口转进去再驾个一两分钟就看见了,就在停车场的前面第一排第一个。虽然已经过世了超过十年,但还是处在新坟区,不用特地冒着大雨踩过泥泞翻山越岭去找。

左邻右舍看来前几天应该有人来扫墓了,坟上的草铺着零星已经湿透了的粉红色纸张,坟旁的土地公炉上还插着几支烧剩下的蜡烛。

天比较亮后,雨有小了一点,在绵绵细雨下,我们清理了坟头,然后把祭品统统摆上。有阿嫲最喜欢吃的 roti canai,还有一贯的烧猪肉、水果、糕点等等。我都不知道阿嫲以前最喜欢吃的是 roti canai,难怪以前去她家留宿一晚隔天早上的早餐常常都是 roti canai。

但食物拜完还是我们吃的,所以不能淋雨,所以我们还轮流在阿嫲分头撑伞,其实不是帮阿嫲撑,是帮我们拜的食物撑,阿嫲不要介意,你吃饱了我们也要吃啊。

帮阿嫲坟头和祭品撑伞

间中,我们也有去探望其他亲戚的坟墓,有近几年才过世的大伯二伯大姑等人,还有不懂已过世多久的祖先辈。祖先辈的坟墓都在比较高的旧坟区,特地走一段斜坡去找,一开始还找不到,而且旧坟区很多逝者的坟头都被遗忘了,坟头杂草丛生,石碑上的刻字也掉了颜色,就像一间许久没有打扫的老屋。

差不多拜了一小时多,雨也停了,我们掷筊等阿嫲吃饱后,就把祭品全部收走,然后分工合作吃完。听说拜过的祭品,尤其是拜祖先的,都被祖先们吃过了,所以食物不能留太久,很容易坏,要尽快吃掉。不明白其科学原理在哪里,但好吃的我们吃就对了。

我在砂拉越那么多年,这么多年才回来扫墓一次,有点感触。尤其是看到山上旧坟区,很多坟头都已经被遗忘,有些坟头被大树遮了起来,感叹世事变幻莫测,推陈出新。人固有一死,但死后后人并不一定会永远记得你,可能儿女一代,好命的话可能加孙子两代,还会来你的坟头上香扫墓,但再之后大概就不会有人记得你了。

远处旧坟区,越高的地方,坟头越旧

新坟保养都比较到位,但就要给管理费用
中间那条绿色的水管,会定时洒水,还有人会定时除草

就像阿嫲这一代,我父母那一辈有在祭拜,我也跟随他们祭拜,但阿嫲的父母,甚至阿嫲的阿公阿嫲,可能也是旧坟区里其中一块没有人记得的墓碑,就已经没有人在祭拜了,因为有在祭拜这些祖先辈的人应该都过世了。换句话说,我父母这一辈,也已经开始有兄弟姐妹相继离开人世,等他们那一辈人全数离世后,可能也不会有人记得阿嫲的坟头了。

人类离世后,就是一块墓碑,或一片神主牌,生不带来,死不带走,也不见得会有很多人记得我们,除非真的非常有名,历史课本可能才会记载我的名字。就算立了一个墓碑,也不见得永远会有人来祭拜我们,甚至几十年后墓碑上刻的字也会因为日晒雨淋脱色淡化。

所以不管怎样,时间终究会将我们淘汰,那大概,就不需要浪费钱做坟头刻墓碑吧。省一笔钱,搞不好投资起来以后还可以花多点钱,买多一点烧肉来拜我。我可以吃,拜我的人也可以吃,皆大欢喜对吧。



Comments

  1. 我也觉得殡葬费用好高,那钱留给活人好好过生活还比较好。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STPM vs Matriculation 2.0

念 STPM 进不了政府大学医学系?

风下之州沙巴之旅 第一天全攻略 Kota Kinabalu(亚庇)— Kundasang (昆达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