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聊八卦的哲学

Buddy gathering 是我最期待的活动之一,原因无他,只因为大家爱八卦。

八卦是人类最大的才华,毋庸置疑。基本上人类从有认知能力以来就不断地追寻对自己毫无益处的八卦新鲜事。只因为,听别人的故事是一种视觉听觉上的高端享受。

人类其实很清楚,他们与其花时间在这种浪费唇舌的活动上,不如更实际地念书劳作,或许他们一生人的成就会更大一些。但是人类更清楚的是,他们与其花时间探索和追寻未知的知识理论,倒不如花时间和朋友聊八卦探索和追寻未知的坊间传说,或许可以从中挖掘到劲爆的消息。

这也就是为什么八卦杂志虽然没有营养,却总是卖得比人类精神粮食报纸还好。

以前我们收集八卦情报四人帮:我、国宝、小蔡、涂主席,到了某种层度已经觉得围炉聊八卦很损阴德。想不到上了大学,围在一起可以从 year 1聊到 year 5,再从 year 5继续往上爬到houseman 和 medical officer 的故事,要是认真起来恐怕可以聊个三天三夜,说不定也可以把话题集结成一本外传。

人到了某种年龄层,连听八卦也是一种震撼教育,一种学习的机会,主要学习人类心理学、情绪管理、爱情观念,甚至是犯罪心理学,看看社会动态,听听你所不知道的人事物,从中汲取经验,引为借鉴。

尤其我到了这样半生不熟的年龄,坐进一群才大我几岁的哥哥姐姐中,听一些似乎在我的美好国度里永远不会发生的荒谬事,会觉得恍如隔世,惊觉我在短短几年内或许也会遇上同样的事,顿时觉得大人世界很复杂。

世界其实险恶,只是你我不知。

或者准确一点来说,我们这种年龄层还未真正入世,我们所知的人性,也只是冰山一角。

大人的世界其实不复杂。

它的复杂,说穿了也是大人将其复杂化。

城府深心机重的人我看得多,墙头草双面人我也见得不少,这些人本性简单,只要透过一些小举动,自然有人将他们看穿。这些人我中学就已经很多。

比较复杂的是,当这些人选择将自己卷入一些简单事件兴风作浪,轻则翻脸伤感情,重则制造骚动影响社会。这些人多数为上大学后社会新鲜人的进化版。

我们统称为病态社会症候群。

病态的人,是社会毒瘤。

我们听八卦,就是提早认知这些毒瘤,远离毒瘤,不成为毒瘤。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STPM vs Matriculation 2.0

念 STPM 进不了政府大学医学系?

风下之州沙巴之旅 第一天全攻略 Kota Kinabalu(亚庇)— Kundasang (昆达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