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写 之回顾 2019

2019的下半年是非常忙碌的,尤其是踏进 surgery posting 的这一个月,忙到根本连抽空去看一部电影都是一种奢侈,忙到根本对圣诞节和跨年无感,忙到 2019 和 2020 根本就只剩下今天和明天的概念。

不过时间观念非常糟糕的我,还是在细雨纷飞的2019年12月31号抽空来为大风大雨的这一年做一个总结。

或许是人老了吧。还是只是因为今年太多风风火火选择无视逃避进而产生无感。我也不知道。

我的2019年,粗糙一点来看可以分成“2019年5月20日前”,和“2019年5月20日后”两大部分。长期有在关注部落格的乡亲们应该知道,这一个日子是人生的其中一个转捩点,就是分化我的作息生活和意识形态的一个日子。

从两个人的并肩作战,到一个人的奋勇前进,感觉是不一样的。我还记得2018年最后一天的 blog 是我俩一起窝在酒店里写的,一起设定2019 resolution,一起玩我自制的“温馨小游戏”,一起感叹2018的所作所为,一起互相吐槽,一起倒数。哦当然今年我就一个人自己过。

照片拍得真好看,年头给这头猪庆生,新的一年你就自己庆祝了咯

虽然不愉快的事情有很多,但是今年我觉得很需要强调的是“突破”这两个字。

人生大概也没有大学最后两年来得疯狂,所以当然今年也干了不少引以为傲的事情。

比如说学了拳击 boxing。学习拳击的主要目的是瘦身,起初是由老板引荐去拜会泰拳师父,后来又随着老板娘过档另一家拳馆,然后他们俩因为种种原因先后退了下来,到现在每个星期坚持去打拳的也只剩下我一个。

其实后来发现练拳瘦身效果甚少,变壮的几率也不高,除非是天天疯狂训练的那种。我觉得主要提升的是体力和集中力,重要的还是学习一项新的技能。

从来没想过我这种肥又肿的文弱书生可以学习自卫术,而且慢慢已经开始升到了进阶的阶段,教练还说要训练我去比赛科科。他应该只是开玩笑,那天练习才被揍个半死,我才不要去送死。

本来以为这辈子绝对不会跟跑步攀上什么毛关系,也因为去练了 Boxing 体能变好,所以尝试每隔一段日子就花一点钱去参加跑步活动,结果还意外让我发现到其实我也能跑。

一直以来都以为自己只能游泳不能跑步,每次才跑一小段距离就气喘如牛。平时跑个5分钟就干脆抓宝可梦走完全程。有一次跑出了 5km 约 45 分钟的有史以来最好成绩,后来又一次再刷新自己的记录,觉得特别不可思议。

自己领悟到其实跑步速度一点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坚持,是毅力,是 mental,只要一直坚持跑下去那些走在前头的人一定会被你迎头赶上的。坚持就是一种 winning mentality。

然后2019年还有很 high 的去 UM elective 一个月,那个 elective 系列的 blog 到现在都还写不完哈哈。独自一人跑去全世界其中一个犯罪率最高的地方生活了一个月也算是有所成就,而且还完成了整个月不召 grab 只乘搭交通工具的挑战。

当初中六毕业后曾南下吉隆坡参加 UNIMAS medic 的 interview,有暂时留宿叶小姐大哥的马大宿舍一宿,曾立下拿不到医科就来念马大的心愿。结果念了医科四年机缘巧合来到马大 elective 也算了圆了小小梦想。

不过 elective 最大的收获当然还是遇到了一群很好很善良的 consultant 让我学习了很多,也见识了很多,也启发了我不少。同时也找到了自己的 passion,很有可能有朝一日朝向伟大的 palliative care 迈进。

站我隔壁的红毛 Dr Capelle 就是其中一个启发我的人

除了吉隆坡,也在毗邻古晋 40km 的 Serian 小镇完成了三个礼拜的 District Health Posting。是一个莫名其妙的乡镇体验,只不过天气就热到半死,但是重点还是玩得很开心呵呵。

Serian 的瀑布就我们身后这么小

啊还有去 Sabah,是一个不错的旅游体验,啊不过人很多很麻烦,第一次体验这种人多不一定好办事的旅游体验,还有下一回的话就得慎重考虑了。

沙巴风景和大家一起衬托出老板娘把老板扣得好紧的画面

时间总是过得很快的,才一下下大家又要长大一岁了。2019年对我来说是一个充满波折的一年,极尽辛苦的一年,但是很庆幸的是身边陪着我的人还是很多,尤其我爸妈,尤其沙包们,尤其老板老板娘。非常感谢他们在我最低潮的时候一直给我祝福、支持、鼓励,还有一些让我自省的话。

或许这张照片就是“地球不安全”的绝唱


特么我们可以好好拍一张好的吗

顺便纪念今年我唯一一场舞台演出

到了年尾,我慢慢找回自己的节奏。新的一年,最主要还是 pass final professional exam。目标要明确,其他的等 pass 了再说。

祝大家新年快乐,我也差不多要睡觉了,今年就让我睡着跨年吧。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STPM vs Matriculation 2.0

念 STPM 进不了政府大学医学系?

风下之州沙巴之旅 第一天全攻略 Kota Kinabalu(亚庇)— Kundasang (昆达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