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写 之药剂行的荒唐故事

我在药剂行里工作的十几天,亲身体验了传说中的种种荒唐。

荒唐到我觉得这个社会好像有病,却又不知道怎么治疗他们。

作为医生,我们总以为大众生病了,我们会是他们求助的首要选择,但是事实并非如此。

大众生病时求医的选择很多,但是他们选择的顺序,往往先是亲戚朋友乱给的处方,然后是药剂行,接下来是私人诊所或医院,最后才到政府诊所或医院,有时候甚至不会考虑去政府的诊所。

先别说亲戚朋友乱给的处方,因为社会上本来就有很多乱七八糟道听途说的秘密药方,吃不死人也没关系,机缘巧合下有些还可能颇有用。

现今在药剂行雨后春笋般林立的情况,大家仿佛以为药剂行拥有治百病的魔力,不管什么疑难杂症都去药剂行走一趟,他们总有适合你的药或保健品,可以解决你的病痛。

带着伤风感冒这些小病痛来到药剂行,药剂师尚且可以给一些简单的药,大多都见效。但是一些严重疾病就可不好去药剂行了。

有一个晚上要下班前进来了一个说他太太胸口疼痛的,问说有什么药可以帮忙,吓得我告诉他十万火急赶紧送他太太去医院,万一是什么心脏病的,不要说大医生,连神仙都救不了啊。

当下真的傻眼,不知道那个人是真的以为药剂行什么都可以医,还是根本不知道胸口疼痛的紧急性和重要性。

可见大众尤其是那些 uncle auntie 对于药剂行的刻板印象就是一个比私人诊所还要便宜,还要快,又可以帮你解决问题的地方,却不理解哪些问题药剂行可以帮你解决,哪些不可以。

所以总有一些不喜欢看医生,或是嫌医生赚他们太多钱,或是嫌医生太唠叨的 auntie uncle,三不五时就来药剂行问长问短。

他们不知道的是,药剂行的药剂师大多已经脱离临床工作好一段日子,而且他们的工作是配药不是看诊,并不能诊断疾病。

虽然普通的伤风感冒还是腹泻胃痛,他们都可以根据自己的经验配药,但是再严重一点或者是紧急的问题他们可能一点都帮不上忙,甚至还有可能因为你去药剂行磨蹭了一下而错失了紧急状况的黄金救援时间。

这里不是要否定药剂师的能力,只是想探讨大众对于医疗体系的扭曲理解。也想知道为什么有些人那么怕死却不喜欢用正确的管道寻求帮助。

不夸张地说,很多病人宁愿来药剂行买贵药,也不愿意去政府的诊所看一块钱的病。

政府的诊所只收你一块钱的费用就可以让你看诊和拿药,堪称世界上最棒的公共医疗体系却被某些人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去标签为“廉价即没好货”。

甚至曾遇过一名顾客吹嘘自己中风后辗转三所私人医院最后遇到一个很厉害的精神科医生并得到最好的治疗,我不假思索立刻回怼为什么要跑三家私人医院而不直接去政府医院。

虽然这种略显激动的说话态度并不符合我是药剂行助理需要对客人友善的这个设定,但是我内心的澎湃还是忍不住用我全身上下最贱的嘴巴表现出来。

他反质疑我,如果去了政府医院不知道能不能得到那么好的治疗。

我笑而不语,看了看拄着拐杖半边身体有点倾斜的他,如果当初他不浪费时间直接去政府医院,或许不会错过治疗中风的黄金时机,现在可能状态会更好些,也可以帮他省下几千块钱。

这或许延申出了一个很重要的问题,为什么政府的医疗体系在世界上名列前茅,却受到一些本土人民的唾弃,是真的廉价没好货?

不否认公立医院和诊所经常人满为患导致等待时间变得很漫长,也不排除我们医护人员有害群之马让少数人留下不好的印象。但是这足以让那么多人变得仰赖药剂行吗,显然是一个很值得探讨的课题。

当然这对很多市井小民来说还蛮正常的,但是对我这个新科医疗人员来说,看到大众不管什么大病小病都往药剂行跑一趟真的让我感到惊讶,甚至觉得荒唐。

荒唐到我觉得这个社会好像有病,却不知道怎么治疗他们。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STPM vs Matriculation 2.0

念 STPM 进不了政府大学医学系?

风下之州沙巴之旅 第一天全攻略 Kota Kinabalu(亚庇)— Kundasang (昆达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