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黄煲剧:港剧《杀手》

TVB 逐渐没落,但是我还是喜欢看港剧啦。虽然剧情千篇一律,演员来来去去都是一样的人,但是偶尔还是有不错的剧本和框架去吸引观众的眼球。

我很少推荐港剧,但是觉得最近刚看完的《杀手》真的很特别,所以就想聊一下。

《杀手》是2020年的其中一部强档,主要演员有陈豪、黎耀祥、高海宁、李佳芯,卡司阵容也算不错,最重要就是没有去年几乎每一部剧都插一脚的蔡思贝呵呵。

剧情讲述一个现实生活中不存在的杀手世界,虽然这种设定很普通,但是放在 TVB 和东方视角下算是一个蛮新颖的题材。

尤其让我特别惊艳的是人物个性上的刻画通过剧情表现得独特又细致。那些有点荒谬且夸张的人设颇有九把刀《杀手系列》的味道,我觉得编剧八成也是从这里取经。

有几个角色的设定特别让人津津乐道,比如说一个年届八十的老太婆是杀手集团的老大、一个表面上无法行走用轮椅代步的残障人士其实是拥有惊人脚力的杀手、还有用庙祝来掩饰杀手清道夫身份的两姐妹等。

只能说编剧的脑洞真的大开,这种超现实的剧情设定让我看了热血沸腾。而且让好的演员来演活好的角色,就足以让人物的特点更为突出,也让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

剧里我最喜欢的角色是佛爷,由 TVB 著名绿叶老戏骨李成昌饰演,真的演到入木三分,让人看到欲罢不能,拍案叫绝。


这个佛爷是剧里其中一个大反派,是一个丧心病狂的黑社会老大,行事作风大胆又残暴,而且不按牌理出牌。他的招牌服装特别独树一格:花俏的西服外套搭配短裤加拖鞋,而且喜欢像 Uncle Roger 一样把脚放在椅子上,一出场我直接被圈粉哈哈。

由于处事心狠手辣,几乎每出现一次都有其他角色见血,跟另外一个终极大 boss 的角色关启扬是这部剧暴力美学的代表人物,好几幕的暴力戏都拍到很唯美。

其中有一幕一言不合就把另一个黑道老大耳朵割下来,这种限制级画面鲜少出现在荧幕上,看了还蛮过瘾的。


特别喜欢每一次他出场的时候都有那种铁条刮过铁花的声音作为背景音乐,一阵又一阵的声响,不仅把他的出场搞得气势磅礴,同时也让他的气场变得不寒而栗,足以震慑剧中的其他角色。

难得 TVB 设计了这么一个好玩又讨论度高的角色,虽然佛爷没有到结尾就死了,但是还是觉得他所呈现的张力比终极大 boss 还要强。

但是 TVB 终究还是 TVB,这部剧也免不了虎头蛇尾。但是撇开衔接得不是很好的结尾,整部剧还是非常好看,尤其我喜欢这部剧荒谬的设定,很有那种看小说才会有的 vibe。

有机会大家可以去看看,可能你会跟我一样喜欢佛爷这个有点变态的角色科科。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STPM vs Matriculation 2.0

念 STPM 进不了政府大学医学系?

风下之州沙巴之旅 第一天全攻略 Kota Kinabalu(亚庇)— Kundasang (昆达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