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写 之打疫苗

目前我在医院的研究所打工,基本上是无所事事,每天就是看着电脑发呆做白日梦。其实就和在家里没差,只不过有一个早八晚五的工作时间,月尾还有薪水拿,活脱一个薪水小偷。

早前在全国疫苗计划开始第二阶段的时候,老板应该是看我做米虫毫无贡献,就派我去帮医院打电话,叫高风险的民众来打疫苗。听起来蛮有趣的啦,但是也不是那么容易的差事。

高风险的民众是谁呢?就是那些有着慢性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压、高胆固醇的三高病患,或者那些先前患有心脏病、中风或肾病的患者。这些人通常都常来医院复诊或拿药,所以院方都有他们的联络电话。

不过这样子贸贸然打电话,有时候还是会被人家以为你是在诈骗,就匆匆挂掉电话,让人好气又好笑。

但是这件差事,却让我意识到,市民对疫苗的认知普遍上非常薄弱。电话打过去,十个接电话的,五个不要打疫苗,另外五个答应了却有两个最后爽约不来打疫苗。

这还不算上那些号码打错的、不接电话的和已经死掉的病人,啊对啦就是有一些因为某些原因死掉,名字却还出现在名单上的病人,我们也是很殷切打电话过去问他们要不要打疫苗,然后换来家属沉默的尴尬,还有我们一边 paiseh 一边不断重复的对不起。

这也就是第二阶段施打疫苗的效率如此低落的原因之一。政府不强制施打疫苗,我们也只能用劝说的方式,强烈建议慢性疾病患者和老年人接种疫苗,期望他们听话,并自愿承受这一丁点的皮肉之痛,但是这却不是最有效率的方法。

可爱的是,一些民众在拒绝我们的建议之前,还很紧张地问要是不打疫苗会不会被政府罚款。呵呵倒也还不会那么野蛮,不过要是疫情再严重下去,或者接种疫苗人数远远不达标,就很难保证政府会不会出此下策了。

在不断打电话的时候,我甚至发现一个很有趣的现象,基本上槟城老一辈的华裔民众可以主要分成两类,一个是受英文教育说英语的,一个是不说英语,说方言或者中文的。

说英语的民众都比较能够接受疫苗,而且倾向于美国的辉瑞疫苗。相反的,不说英语的民众则不大接受疫苗接种,就算要打疫苗都坚持要打中国科兴疫苗,反之则会因为无法选择疫苗而干脆不打疫苗。

我爸就是其中一个。我也不明白到底中国共产党有多强大,让马来西亚的华人连打疫苗也要选择打中国出产的科兴疫苗,虽然字面数据上真的显示科兴疫苗的有效率远不如辉瑞。

顺道一提我国现在市面上有三种武汉肺炎的疫苗,分别是美国的辉瑞 Pfizer、中国的科兴 Sinovac 和英国的阿斯利康或俗称牛津的 AstraZeneca。迟一些应该还会有一些疫苗进来。

也不知道是谁开始的源头,总之聚集地如巴刹、民众会堂、茶餐室总有一些真大中华胶假疫苗专家大肆渲染其他疫苗的危险性和副作用,然后借机把中国疫苗捧上天,以致一些不明就里的民众对其他疫苗产生恐惧,进而拖慢国家疫苗计划的进度。

我也不止一次和我爸争辩哪一种疫苗比较有效。但是争辩哪一个比较有效并无法改变他的想法,因为亚洲人虽然喜欢让孩子去念医科,但是在孩子当上医生后却还是比较喜欢听外面疯传的医药传说。

所以后来我也就不争辩了,我只希望说既然大家对科兴那么有信心,那就登记注册疫苗接种啊。但是大家显然不是这么想的,更多人是觉得我既然都不一定会打科兴疫苗,我干脆就不登记了。是的,我们也拿这些老人家无可奈何。

现在疫情依旧严峻,今日确诊人数截稿前再度攀上新高,接近7000人确诊。只希望更多高风险民众愿意接种疫苗,虽然不能保证你不会染上武汉肺炎,却能够大大降低入住加护病房甚至死亡的几率。

正在阅读的你,要是家里有上了年纪的年长者还未登记疫苗接种,试着劝劝他们吧。要知道,接种疫苗可能有其风险,但是今时今日你踏出屋外也已经是一种风险。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STPM vs Matriculation 2.0

念 STPM 进不了政府大学医学系?

风下之州沙巴之旅 第一天全攻略 Kota Kinabalu(亚庇)— Kundasang (昆达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