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写 之我也卖保险

一直以来,很多人对直销尤其是保险都存有偏见。

主要是因为有时候你会遇到很久没有联络的朋友突然间找你,然后 jio 你出来就是推销保险,所以对这样的人都是敬而远之,更别说踏入这个会令人感到反感的行业。

我以前有一个学弟,我从砂拉越回来槟城放假的时候,三不五时就叫我出来喝茶,平时在社交媒体嘘寒问暖两句,就只是为了卖我一个医药险。那种锲而不舍的精神真让人钦佩,但是我还是坚决不买呵呵,我就是那么坚定不移。

虽然他们很烦,脸皮够厚,可是你不知道,那些做销售卖保险做得很成功的,都真的赚了很多。那些你在网络上看到他们 agent 晒出来的风云榜,随便一个 MDRT 月薪都十几千。

重点是保险是一个没有门槛,却属于专业的金融行业。不需要大学文聘,不需要金融背景,不需要理财能力,都可以加入保险销售的家庭,成为他们所谓的 financial advisor,即理财顾问。

基本上只要你能够讲话,脸皮够厚,勤劳做销售,要月入过万根本不是问题。市面上还真的有很多才加入不到半年,已经可以买车买房的了。

你看你读到半死,欠了一笔 PTPTN,毕业出来做月薪不到五千的工程师、医生、办公室白领,每天OT做到半死,到了30岁可能还买不起一间三房式的公寓。

所以毕业后好奇心驱使下,我就加入了保险业,被我以前华乐团的印裔学长古马招致麾下,隶属于 Hong Leong Assurance (HLA) 也就是丰隆旗下的保险业务。

入行前,你需要经过一次考试,基本上不要临时抱佛脚,认真学习肯定可以过。我随便念了一个晚上就不小心考过了,但是没有那么简单啦,如果没有金融业相关的背景,不少专业术语还是要找资料或者问人才会略懂一二。

然后就开始了我卖保险的职业生涯。从最简单的储蓄险先学习起,然后就是疾病险、意外险和医药险。当然要先打好基础,才可以慢慢变强,赚到人生的第一桶金。

然而我做了几个月,真的理解到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在这一行做到风生水起的,我也因为慢慢缺乏了兴趣而萌生退意。

虽然前面有说,如果做得好月入过万不是问题,但是要真的做得好真的不容易。虽然保险是每个人的理财必需品,但是保险市场其实已经趋向饱和。

HLA 本来就不是一个热门的品牌,坊间更为熟知的保险品牌是 AIA、Allianze 和 Great Eastern。而且大多数人手上都已经拥有一两分保单,这种经济低迷的情况要中低收入群体另外购买新的保单等于要他们增加每个月的支出,那是十分困难的。

当然另外一个重要的问题源自于我自己的性格。我本身就不是一个可以主动和陌生人谈天的人,更遑论要推销产品给一个陌生人。

而且很多人在卖保险初始都选择向身边的亲朋戚友出手。拥有对保险业务员烦人的刻板印象,反而让我难以踏出第一步去向身边亲友兜售,害怕听到拒绝的声音,也深怕自己成为下一个让亲友反感的人。

当然过程中也学习到一些销售技巧,也熟知了一些基本保单的操作,也知道保险业务员怎样引导你去购买保单,算是不虚此行。以后或许是用来拒绝保险销售员或者讨价还价的一把利器。

入行后发现,做销售你就需要有业绩,业绩不达标就会有压力,有时候压力可以化作为动力,不过更多时候同侪的压力会适得其反,反而让承受不了业绩压力的人慢慢淡出这个行业。

销售界弱肉强食,适者生存真不是传说,你倒下走了,随便找一个人来顶替你是再容易不过的事,分分钟还做得比你好,因为别忘了入行的门槛真的很低,低到随便路边的路人甲只要有心都可以来取代你。

不少人做不了一两年就离职了,不少保险公司每年都在换血,那只是保险销售界稀松平常的事。我也只是众多新血换旧血,再被新血换一轮的其中一员。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STPM vs Matriculation 2.0

念 STPM 进不了政府大学医学系?

风下之州沙巴之旅 第一天全攻略 Kota Kinabalu(亚庇)— Kundasang (昆达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