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dic Life 之 Life in CRC

人类要进步,就要靠发展和研究。研究就是为了收集数据,以对现有的设施进行改良,我们才会越来越进步,医学也不例外。妈的,我真的想不到要怎样开头了,只好用这种小学鸡的开头,希望大家可以谅解。

正如上一篇所写,我毕业后辗转好几份工作,最后在槟城中央医院的研究中心,也就是 CRC 打工,主要负责中国武汉肺炎疫苗的第三阶段临床测试。

虽然我的工作好像在帮中国招募白老鼠做测试,但是国家在搞什么不重要。因为对于我来说,这也只是一个工作机会。因为本身也不曾在研究机构工作,正好可以实际考察并了解他们的工作模式,不失为一种新的工作体验。

在那里工作了几个月后,发现相较于医生平时的工作,其实在研究中心工作还蛮轻松的。除了繁琐的文书工作之外,基本上在研究中心上班是一边工作一边玩乐的,而且还是其他医护人员称羡的朝九晚五工作时间。

我在这里顺道举例一些医生在CRC工作的利与弊:

好处包括固定的上班时间、不用 on call、不用面对那么多病人,最重要的是工作环境不怎么压力,也拥有充裕的闲暇时间,对于一些需要给予家庭更多时间的医护人员就再适合不过了。

坏处则是固定的升迁系统,也就是说你不需要成为专科医生,所以你将永远停留在普通医生的阶段。还有对于那些不喜欢文书工作的人来说,这样的工作环境可能有点乏味。

研究工作主要是进行新的研究并写报告。在医院里进行的研究大多都是和药物类有关,需要找寻有相关情况的病人进行药物测试,然后记录其副作用、后遗症和对病情影响的相关资料。

医学相关的研究事项包罗万象,除了药物研究,也有一些数据类或问卷类的研究工作,当然做医学研究的目的就是以提升大众健康状况及意识作为大前提,对一些健康议题和药物研究作为考察对象。

一般上一个研究团队会至少由一名医生、一名药剂师和一名护士作为团队核心,偶尔会有所谓的 statistician 数据分析员和专科医生助阵,有时候还会聘请我们这些刚毕业入世未深想体验人情世故的社会新鲜人来做文员,差不多就是我现在的工作。

当然,你如果要投身研究,不一定要加入研究中心做全职的研究人员,也是有很多医生为了升迁,或者硕博士论文所需,利用平日工作的空挡来参与研究工作。

一般上要成为医学研究人员,需要有一张 Good Clinical Practice 的文凭,课程详情可以到各大医院的 CRC 询问,课程费用好像是 RM80,一旦考过及格了这张文凭好像是终身受用。

对我来说,在 CRC 工作还蛮惬意的。研究本身很好玩,尤其是当一群人在 brainstorm 交换意见的时候会很有火花,或者是你获得自己想要的研究结果时就会感到异常兴奋。

但是研究本身有许多繁琐的文书工作要处理,从申请到进行研究到写论文到出版研究结果,是一个漫长煎熬的繁冗程序,短则数个星期,长则几年。

虽然本质上文书工作真的很闷,就真的不是我的菜,但是其无忧无虑、轻轻松松的工作环境确实是我向往的。那我最后会不会放弃 clinical,转而投身做研究就要看未来的造化了。

不过在这里工作的几个月真的很爽,我觉得和工作环境以及团队的融洽程度有着很大的关系。或许我加入的这一个团队让我很有归属感,所以我很喜欢这份工作,对这一份工作的评价很高。

目前我也是在和老板娘做着一项有关“年轻医生对自己职业生涯的观点”的小研究,希望可以写一点东西去参加比赛,算是自己踏入学术研究界的第一步。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STPM vs Matriculation 2.0

念 STPM 进不了政府大学医学系?

风下之州沙巴之旅 第一天全攻略 Kota Kinabalu(亚庇)— Kundasang (昆达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