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useman 周记 之我的 KPI

我的 KPI 是:工作再忙我都没关系,最重要是可以准时下班。

Off day: 星期日,这个星期走了:80801 步。

当医生,准时回家似乎是一种奢求。

我其实不是很明白,为什么上班要准时来,下班却不能够准时回家?

做我们这一行,有这么一个心酸,就是每天要很早到,你却不能够提早回家。大多数的日子,下班时间到了还需要硬撑一两个小时,咬紧牙根把手头上的工作做好才可以正式收工。

明明说好一个星期工作六十个小时,但是每天都要早到迟退,都已经硬生生把我们的工作时间延伸至七十至八十个小时,说好的六十个小时只是一种传说。

医院里有一个不成文的规矩,大家都很忌讳把手头上无法完成的事交给下一个接班的人去做,医院术语称之为丢大便。

但是对我来说,工作是做不完的。我们在有限的工作时间内是无法把无限的工作完成的。这也就凸显了轮班制的重要性,为了确保我们不需要24小时都在工作,所以才有轮班制接下一些无法完成的工作。

这不是丢大便,这是轮班的交接。当然你也不要故意不完成那些琐碎的东西,去麻烦别人做你不想做的事,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才是真的丢大便。

但是却有很多人不明白轮班交接的重要性,在 passover 的时候心不甘情不愿地接下别人做不完的东西,有时候还要讲多几句,相当于情绪勒索那些交班后准备回家的人。

其实这种文化在提倡群体合作的工作环境下非常要不得,也就因为这样,大家为了避免下一班的人不开心或说闲话,就选择下班时间到了还留下来处理那些无法在这一班完成的事项。

像我们这种菜鸟更是很难准时回家,下一班的 senior 看我们这些新人要回家了偶尔会嘀咕几句,要不然还有朋友遇过,在交班后还要讯息你提醒你下次记得把工作做完才走,就是故意就让你回家也回得不安心。

有些人做夜班,却奢望一整晚可以躺下来睡觉什么都不想做,那来夜班领薪水睡觉也不见得很对吧。既然来上班,就应该要工作对吧,何必埋怨这个那个,要是不想做上一班人做不完的事,那交接也显得没什么意义,可以干脆不必来。

“工作是做不完的,做不完就交给下一班的人做”,这句话从我嘴巴说出,也让身旁的 senior 听得目瞪口呆,当然我不会觉得我说这句话有错,但是别人却开始认为我应该会带来问题。

个人是觉得东西做不完留下来帮下一班的人就只是因为好心,并不应该是理所当然的。

工作嘛,问心无愧就好,工作有多忙碌就多忙碌,时间到了就准时回家,何必将自己完全奉献出去。到最后也不见得你帮了下一班的人他们会答谢你,分分钟还会说你其实是自己做不完自己的东西,活该留下来收尾。

既然留下来也会被讲,回家也会被讲,所以我走?

下一个 off day 我想说一说身份的转变。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STPM vs Matriculation 2.0

念 STPM 进不了政府大学医学系?

风下之州沙巴之旅 第一天全攻略 Kota Kinabalu(亚庇)— Kundasang (昆达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