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useman 周记 之夜班

人家一个礼拜一个夜班,我竟然有三个。

Off day: 星期六,这个星期走了:68313 步。基本上每天一万步已经是常态,有时候 post night 才一个早上也会走上超过一万步,所以你说我辛苦吗。

上个星期的 off day 是星期一,这个星期的 off day 是星期六,我足足工作了差不多十一二天才有 off day。

那是因为我们的时间表是每个周末才安排的,然后安排时间表的 leader 并不会去查阅你上个星期的 off day 是哪一天,所以理论上说每个星期都会有一天的 off day,但是却不是每一个7天都会有一个 off day。

吊诡的是,我连续十二天的工作天竟然有三轮 back-to-back PM-ON-PN shift,也就是说我在其中的七天有三次的夜班,其中两次还是我 solo。

一个人 solo 夜班是砂拉越医院的常态,因为这里永远不够人手。而一个人 solo 夜班,我需要 cover 至少三个病房,我也不知道 leader 是哪里来的勇气,敢放手让一个涉世未深的 first poster 一个星期两次单打夜班,都不懂是我衰,还是病人衰。

但是所幸两次单打夜班都是平安夜,我还有时间可以睡个小觉,也证明了我 cold 的体质,对我来说是一件好事。

Cold 这个词,在业界指的是冰冷,可以用于形容我们的值班相安无事,不怎么忙,也可以用来形容病房病人数量少。

因为在医院相传有反吸引力的磁场,同事们都心照不宣,特别忌讳在病房里提到“轻松”、“没有事情做”、“今天很少人”这些敏感字眼,属于业界比较特别的 pantang larang,所以会用 cold 这个字眼代替。

而 cold 的反义词,可以是 hot,也可以是 jonah。Jonah 通常都用来形容值班有人很旺,带来特别多的麻烦或者紧急的事情,让整个值班成为多事之秋。举一个例子,有同事在骨科特别 Jonah,值夜班的时候都会出现连环撞或一些重大交通事故,导致夜班很忙,多灾多难。

撇开个人体质不谈,很多人说值夜班是比较好的,因为 on night - post night 加起来工作时间也不过十二至十五个小时,就可以抵消两天的工作日,让你可以有更多时间休息。

但是我可能还在适应,就不是很喜欢夜班。最大的原因就是影响我的睡眠周期。夜班晚上最多也只能让你睡个三小时,然后早上回家了还是需要继续睡来补足我的休息时间,人不仅仅变得更加累,生活还变得日夜颠倒。我一个星期值了三次夜班,我的黑眼圈都深得像烟熏妆了。

而且夜班工作都是早班工作交接的延申,也就是说你做的是早班做不完的事。如果不需要收拾早班的烂摊子,那你的工作就只剩下睡觉和半夜起来抽血,根本看不到 case,也学不了什么,对一个刚初来乍到的 first poster 绝对不是友善的学习环境。

但是 leader 要怎么排,是他的权限,作为新人,我也不敢说什么。之前提问了一下为什么我的夜班比别人多,竟然被反问这样不好吗,我是有些错愕,但也不好意思说什么了。

但是说真的,一个人夜班是真的很怕。不是怕鬼,而是怕发生什么事,一个菜鸟扛不起。每次夜班,都只能默默祈祷,好人一生平安,好医生一夜平安。

下一个 off day,我要跟大家讲我的 KPI。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STPM vs Matriculation 2.0

念 STPM 进不了政府大学医学系?

风下之州沙巴之旅 第一天全攻略 Kota Kinabalu(亚庇)— Kundasang (昆达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