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useman 周记 之 内科 tagging

在儿科和妇科娇生惯养了八个月,一来到内科差点工作到挫赛。妈的真的好累。

Off day: 星期二,这个星期走了:63919 步。

没有来到内科,真的不知道儿科和妇产科的好。从儿科到妇产科到现在内科,有一种一关一关过然后级数越高难度越大的感觉。以前 first poster 觉得天啊儿科好累,后来去到妇产科觉得妇产科比儿科还累,现在来到内科,觉得内科比儿科加妇产科都还要累。

然后看回去就会觉得当初的自己在儿科到底在喊什么累,就真的很小儿科好吗。但也真的可以理解为什么我的 batch 有人在内科 first poster 的时候才工作一个月就选择辞职,因为真的不是每个人都能承受这种程度的工作量和排山倒海的压力。

尤其从学习转换来工作本来就需要一个适应期,一来就这么高强度,那个级数跳太快一时之间心境转换不起来真的无法好好工作。像我这种循序渐进,难度慢慢加强的,我也觉得有点吃不消了,更何况毕业后就过好日子的学生仔初入工作岗位就挑战难度系数那么高的 posting。就有点小学一年级刚学完加法就换成微积分一样,就真的很干你娘我又不是爱因斯坦的感觉。

而且能够持续输出高战斗力的同时还要有足够强的意志力顶住工作压力是特别累的,尤其是心灵上。这也就是为什么就算假日没有工作的时候尽管身体已经在放松,但还是觉得很累,因为脑子依然在高速旋转保持着工作时候的战斗力,让人无法完全释放压力。

亏我以后还要专内科,以前还以为内科不用进刀房只需要进病房看看病人就好,果然梦想和现实的差距是如此巨大的。但也应该是我现在还在实习,很多东西都要自己动手去做,所以才会觉得很累。

但在这里工作的氛围,暂时来说还是挺不错的。虽然大家都很忙,但你的 MO 老板不会像在妇产科那样全程袖手旁观或冷嘲热讽,而是会主动下手帮忙,尤其是当你有很多 active plan 的时候,多一双手帮你做 discharge 或准备 scan 的 request form,就会觉得很幸福。本质上有很多都应该是你的工作,但你的 MO 愿意下手帮你处理,至少不会觉得有太多 pending job 然后觉得很 stress。

不过来到内科,当每个病人都吃很多药和每天要拿很多血的时候,你就会觉得让你最头大的不是病人层出不穷的 active issue,而是处理 paper work 琐碎事的麻烦。

因为每个进来的病人都要重新开新的药单,一个病人吃十种药,你就要写十种药物的药单,然后每一个药单都要填上病人的名字和身份证,一直重复写,就好像幼儿园被罚抄写自己的名字一样。

如果你觉得这个不够麻烦,还有就是每一天都要准备隔一天病人抽血的瓶子和 request form,每一个瓶子和 form 都要填上病人的名字和身分证,又是另一项罚写名字的麻烦琐碎事。虽然在儿科和妇产科也需要做一样的东西,但不是每个病人每一天都要拿那么多血,而且在妇产科还有一个打印病人名字 sticker 的机器,只需打印贴上,不需要手写那么麻烦。

试想一下你管辖的每个病人每一天都要拿至少两瓶血,你就要花很多时间在准备那些 forms 和瓶子,我几乎每天都要花至少一个小时在做这些对病人没有实际帮助的琐碎事。

一个小时是怎样的概念?以我的效率,一个小时我可以看6-9个病人,做6-9个 AM review,可以拿7个人的血,可以做至少2个 admission clerking,可以做至少2个 discharge,一个小时真的可以用来做更多有意义的事情,而不是花在抄写病人的名字。

在 computerised system 的医院就可以免除这些琐碎的东西,可以直接在电脑系统里点击病人的药单,也可以直接 order blood test,可以直接打印 sticker label 在 blood tubes,就不需要浪费时间处理琐碎的东西,你就可以有更多时间看你的病人 carry out active plans。我觉得这其实蛮重要的,这也就是为什么很多人会优先选择 computerised system 的医院,因为不管怎样都会比较 houseman friendly。

所以我认真觉得医院的硬体设备真的有必要提升,要知道我的病房有差不多 40 个病人,但只有两台电脑,而且是那种老旧 2005 - 2008 年的机型,还在用着 window vista,他妈的龟速就算了,还要时不时跟你搞当机。我们或许不需要整个医院 computerised,但觉得还是需要与时并进,不仅可以减轻我们的负担,也可以提升我们的效率,是一个对医生和病人都好的双赢局面。

最简单的,我还是需要一个可以打印 sticker 的机器,因为每天准备 forms 和 tubes 真的太烦了,抄写抄到拇指僵硬,应该是从中学开始就没有在写那么多字了,看来不需要几天我的手腕旧患应该又要发作了。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STPM vs Matriculation 2.0

念 STPM 进不了政府大学医学系?

风下之州沙巴之旅 第一天全攻略 Kota Kinabalu(亚庇)— Kundasang (昆达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