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useman 周记 之想念 medical

放假,回来工作,然后放 EOP 假,然后回来开始新的部门直接 tagging,这个月时间其实很紧凑,也发生了很多事,所以周记不知不觉就拖欠了两三个礼拜。这个周记要回溯到还没有离开 medical 的那个礼拜,想不到两三个礼拜后回头一望,竟然会如此想念 medical。

Off day: 星期一,这个星期走了:76442 步。

在内科的四个月,虽然很多时候只身一人在病房独挑三四十位病人,但庆幸于老板们和护士们的通力合作,得以减轻不少负担。这种互助的现象在其他部门甚是少见,很多人都只会看实习医生的笑话,看你忙得不可开交到焦头烂额的样子却依然不肯上前伸出援手。尤其我离开了内科后更加珍惜和想念那些在内科曾经帮助我的人。

但必须得说,在内科真的学习到很多东西,也从中培养出一些好习惯,比如说看病人的时候,要勤劳翻阅病人的药单,因为我发现到其他部门好像都没有怎么在看这些。尤其是有些药仅用于控制病情的症状,照理来说症状消失了就不需要这些药物了可以不用给,可以避免浪费,也减少病人服用不必要的药物。这些琐碎的小东西虽然看似不重要,但都是需要每天去翻阅检查的。

一直以来都以内科专科为终极目标,实习间踏入内科也一早就励志要好好学习内科各位老板大大的思考模式,向他们看齐,经历了四个月忙碌但充实的实习生涯,虽然说不能算学成下山,但也算是领略了一点皮毛。

果然在自己兴趣范畴内的东西学习起来就会事半功倍,也比较得心应手。相较于动手型的妇产科和外科,虽然看起来比较直白简单,但就是不喜欢,也不喜欢呆在刀房,自然就会比较排斥。

现在踏入外科,依然不适应其中的快节奏,感觉很多时候都在用内科的脑袋来处理外科的 case。尤其是当大家在思考要动什么手术的时候,我却是那个在翻阅检查病人药物的人,血压血糖的药物,任由我自己调配处理。其他人爱理不理,我就只好肩负内科的使命呵呵,就像是一个潜藏在外科的内科 peri。

很多朋友不是很理解为什么我不喜欢进入刀房,因为大家都会觉得呆在病房总有很多问题要处理,留在刀房就只需要跟着大 surgeon 动手术,不需要去理会刀房外所有繁杂的事情。但我就是觉得刀房内很冷,你就负责拉着病人的皮肉很无聊还很容易睡着,而且我笨手笨脚的进去应该也是会被嫌弃,所以就干脆跟 leader 声明不需要排我进刀房。

所以到现在在外科工作了两个星期,我连刀房都没踏进过,都是在病房里默默耕耘做刀房各位刽子手的后勤人员。这些进刀房的机会就留给那些对外科和动手术比较有热忱的人去吧,搞不好这些机会就奠定了那些人的未来,欸那我也可以计一功。

但不管怎样还是要用开放的心态去学习,虽然间中免不了被骂被屌,因为外科就是一个喜欢骂人的 toxic 部门,哎这又让我想念起温驯的内科,这些都是回不去的从前啊。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STPM vs Matriculation 2.0

念 STPM 进不了政府大学医学系?

风下之州沙巴之旅 第一天全攻略 Kota Kinabalu(亚庇)— Kundasang (昆达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