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 周记之 免费劳工

新的医院,新的部门,免不了 tagging。

Tagging,对于不谙英语的父母来说,我也不懂怎么跟他们解释。

用“实习”这个词来解释一轮,他们就问你不是成为正式医生了吗,为什么还要实习,想用“当跟班做随从”又好像很贬低自己。

就是来到了新的地方,为了熟悉新的系统、新的环境,所以要 tagging。

但 HO 的 tagging 和 MO 的 tagging 不一样,HO 在每个部门的工作大同小异,你越 senior 的话,其实也不需要 tagging,可能到了第四第五个 posting 小 tag 个两三天做一下样子就可以 off tag 了。

但 MO 的 tagging 比较不一样,因为 MO 除了 ward work 还有 clinic,也要 on call 下去急诊室看病人收症,所以有关系跟 management plan 的东西,不同的医院有着不一样的 policy,就需要新人 tagging 去了解一下,熟悉了工作环境才能够独立 function。

说到 on call,我第一个月 tag 了 4次 on call。

根据我的小 survey,好像很多地方很多部门的 tag call 都只是到晚上十点,但我这里的 tag call 都是24小时,从早上八点 on call 到隔天早上的八点。

HPP 的心脏科每一天的 active call 只有一个人,有点可怜,要包山包海,除了急诊室的 referral 要下去收症,还要 cover 自己的病房、cover 整个槟城其他医院的 cardio referral,以及 after office hour 的 interdepartmental referral。

On call 当天那个电话是响到不绝于耳,响到我自己都开始讨厌那个电话铃声。

但重点是,我 tag call 四天,三天 weekday,一天 weekend,所有同事都跟我说是 claim 不到的。我自己算了一下,意味着我多打了69小时的无薪劳工。

我是百思不得其解,同时也是很不开心,因为一天 on call 虽然薪水区区 RM 200,但一个月四次就是 RM 800 了。RM 800 可不是一笔小数目啊,差不多可以扛我一个月半的开销了。

而且 tagging 的是我,意味着所有 referral 都是我来接,那个让我 tag 的 senior 压根儿什么都不用做躺着等我的讯息指点一下几句,照样领了个 on call claim,我直接就心里不平衡。

原本以为只需要 tagging 一个月,拿不到 on call claim 想说就算了。但没想到二月时间表出炉,我还是需要 tagging,二月更夸张,要 tag 五次,也就是说又当一个月的免费劳工,比那些印尼尼泊尔的外劳还不如。

我有点不开心,找 MO leader 问了一下,随便给我一点解释忽悠了过去。说什么他以前 tagging 也是不能 claim,这个部门里哪个人不是这样熬过来,我不信的话可以去找其他 senior 来问。还说什么不止我们这个部门,就算是其他部门也是一样,叫我自己去问一下。

然后 MO leader 说反正我想要 claim,那二月就不需要 tagging 了,直接给我 off tag,要我 solo call。我很纳闷,因为对我来说 tagging 从来就不是问题,如果他们觉得我还是不行要我继续 tagging 也可以,我想要争取的是只要我有工作,不管是正常 on call 还是 tag call,都应该要付我对等的薪水,总不能干白活吧。

后来我只好传简讯给大老板问个明白,大老板连回都没有回我。然后我亲自去见了他,结果更尴尬了,他不仅不认得我是谁,还问我到底是哪一个部门的。我他妈的前两天开会的时候才坐在他前面。

本来想说来到新的医院,一开始也没有很喜欢了,本想静悄悄地把州政府一年的 bond 解决掉后想办法离开,尽量安分守己不搞事情,但现在我不搞事情但却好像被欺负了。

现在我还是很不开心,总不能白白 on call 但赚不到钱。我在想要不要继续投诉上去,而且既然老板记不住我,我是不是要用其他方式让他记住我呢。

欢迎各路大师指点迷津。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STPM vs Matriculation 2.0

念 STPM 进不了政府大学医学系?

风下之州沙巴之旅 第一天全攻略 Kota Kinabalu(亚庇)— Kundasang (昆达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