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早熟那件事

        早熟,是你我身边都在发生的事。小学六年级,班上有男同学喜欢女同学,喜欢作弄她,手机桌面放上偷拍她的照片。小学六年级,女同学暗恋帅气韩国男明星,期待有一天遇上美丽的邂逅,从此以后和不老男神过着幸福快乐的日子。小学六年级,女同学开始对婚姻和爱情产生幻想,男同学开始对职业和未来有了憧憬,都可以解释为心理早熟。

        早熟已是这个时代每个男女孩成长过程中会经历的一件事。随着科技爆炸性地发达,网络上充斥着各种各样的资讯,也随着手机日渐地普遍化,孩子们越来越容易接触到各类型的讯息。不管网络上的资讯是真的还是假的,也不管是有益的还是无益的,孩子们弹指之间就可以浏览很多资讯,不良的资讯也藉由阅读或视映引发孩子们的心理早熟。

       早熟早烂,小学老师曾经的一句当头棒喝,我依然铭记在心,意指越早成熟,越早堕落。

       小学时,身边的同学都说我幼稚,也不是因为他们比较成熟,而是因为在一群幼稚的朋友中,我显得特别幼稚。六年级的小学生基本上对幼稚这个词也不会有深入的解释,一般上用来形容那些爱哭或者还喜欢玩玩具的朋友。也许是被早熟早烂那句话给吓坏了,所以我就变得比较幼稚。因此除了我是真的有点爱哭和喜欢玩玩具,其他的我都是在装的。

        也不能说我演得特别好,不过既然大家都信了,我就将错就错为我的角色定位。即便是有些不怎么能哭的情形,我也放纵自己的眼泪狂奔。比较考演技的还是装傻,由于同龄同学都处于发育时期,大家对性方面的课题都有好奇心,男生之间也偶尔会在谈话间开一些黄腔,我碍于角色问题所以选择装傻,就是就算听懂了也要装听不明白。我的阅读量在小学时期早已和同学拉开一段差距,有好多事情我比他们懂得更多也了解得更多,所以大家讲什么黄色笑话其实我都懂,只是因为角色设定所以我要装幼稚,不能懂太多。呵。

        在小学六年级的UPSR激励营,是的,我们小学都办这种没有实际用途的激励营,我把家里陪睡的两个小玩偶——就是在麦当劳买儿童快乐餐送的芝麻街布娃娃——带去营里玩。其实我真的喜欢玩玩偶,只不过也没有必要带去营里,那完全是角色设定。果然,大家都一直说我幼稚。幼稚其实没有错,只不过小学生总要找一些同学来霸陵,借以自我感觉良好,我只是比较不小心成为大家口水霸陵的对象。后来老师让我们写生活营感想时又故意提起了玩偶的事,连老师也为我的幼稚感到无奈,结果又被同学嘲笑了好一段日子。

        上了中学,离开了好多的小学同学,不用再演下去,也算是一种解脱,但也始终紧记小学老师的四字金句,在中学那么多年也没出什么乱子。我念男校,也很难出什么乱子。呵。基本上心理早熟没什么问题,这年头连小学六年级都已经有孩子开始结交男女朋友。心理早熟还可以让我们更早懂得人情世故,更早看清这世界险恶的一面,更早对某些事情做出成熟的批判。只要不因为心智上和生理上的成熟而冲动做出一些足以令人后悔的事,就不怎么会早熟早烂。

        我家楼下的印度女孩,去年还穿着校服,后来很久没见,今天突然看她大着个肚子,胎儿应该也有六七个月了。看了实在有些错愕,才十七八岁人,就得放弃学业,嫁入他人家,过着柴米油盐酱醋茶的日子。十八岁,我们忧虑的是什么:这次考试能否过关,能否上大学,女朋友会否介意我和其他女生说话,男朋友会否介意我喜欢都敏俊。她却把自己接下来的人生完全下注在肚子里的小生命中。女孩怀孕也非什么新鲜事,这个世界上未成年妈妈实在太多了。只不过,早熟惹的祸足以一失足成千古恨,若干年后再次想起,是否值得?

        家庭的重担压在一个入世未深的女孩身上,加上社会对未成年妈妈的谴责和舆论,不是一个十几岁的女生应该承受的,也绝对不是一个普通的女生承受得起的。很多人先上车后补票,等到女方挺着个慢慢变大的肚子才匆匆要结婚,很多时候连感情都还不稳定就因为闹出人命而被迫拉埋天窗共结连理。我的堂姐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这导致了孩子出生后才因为男女双方的问题惊觉两人无法继续生活下去而选择离婚。年纪轻轻就经历了结婚生子后又离婚的人生经历,可能从男女双方从认识到结婚到离婚也不过十几个月,可贵的青春和人生却因此留有永远抹不去的伤痕和遗憾。最后可怜的是谁,又是孩子。这是一项恶性循环啊。

        心智早熟固然有其好处,但是若因一时冲动,就可能因而堕落下去,印证了“早熟早烂”这四个字。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STPM vs Matriculation 2.0

念 STPM 进不了政府大学医学系?

风下之州沙巴之旅 第一天全攻略 Kota Kinabalu(亚庇)— Kundasang (昆达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