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写 之看栋笃笑

昨晚亲临现场看了马来西亚英文版的栋笃笑,也就是所谓的 stand-up comedy,算是现代版的单口相声吧。一直以来都很喜欢这类型的表演,觉得这些人的搞笑天分加上他们的舞台魅力就足以为那么多人带来欢乐是一件很厉害,足以令人崇拜的事。

时代推进演变,要看这种带给人欢乐的表演已经不需要买票进剧院看搞笑舞台剧还是相声什么的,在网络上早已有包罗万象的 meme video、GIF、YouTube 影片等等来满足每个人每天快餐般速食般的欢乐需求。

本身也是通过 YouTube 影片和社交媒体来认识马来西亚相声之父姚新光、相声演员苏维胜、姚智祥,他们的 YouTube 影片我全都看过了至少一两遍,奈何相声在马来西亚的地位也只是新春晚会或某某华社活动颁奖典礼的小节目,影响力甚小。

后来慢慢接触到香港栋笃笑的黄子华,还有加拿大印裔 stand-up comedy 演员 Russell Peters。然后也发现其实马来西亚也有很多 stand-up comedy 的佼佼者,比如说当中最红的就是 Harith Iskander。


往往都只能在 YouTube 上观赏他们的演出,其实可以亲临现场感受一下欢乐的气氛和如雷震耳的笑声也是很好玩。就好像昨天我去的就是 MACC,不是那个反贪污委员会,是 Malaysian Association of Chinese Comedian 全马巡回的栋笃笑演出。

这是我第二次去看这类型的演出,第一次我还记得是两年前的 Harith Iskander 脱口秀。只不过昨天演出的四个人名气当然没有 Harith Iskander 响亮,所以表演开始前我也蛮担心会不好笑,毕竟花了RM 80 来看笑话,当然不可以被人家当笑话来看呵呵。

左起 Dr Jason Leong, Phoon Chi Ho, Kuah Jen Han 和 Douglas Lim

果然没有让我失望,真的笑到我差不多断气欲罢不能,尤其当笑话一个接一个来,几乎每一句都可以戳中现场观众的笑点,我的脸颊和气管根本没有喘息的机会。确实物超所值,他们真的很棒。

一般上 stand-up comedy 和格式比较严谨的相声在表演形式上没什么出入,只不过内容可能就比较辛辣,比较多游走在调侃政治、种族、宗教、性爱这些比较禁忌的话题上。

或许因为内容辛辣,也是平时大家只可意会但不可言传的禁忌,所以在台上经过表演者妙语如珠呈现出来,更容易引起共鸣,引爆大家的笑点。

在这之前其实也略有听闻 Dr Jason Leong 和大马喜剧之王 King of Comedy Douglas Lim,他们在网上的栋笃笑影片非常火红,没想到现场的台风和功力更是令我深感佩服。

尤其 Dr Jason Leong 还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医生,转型当 comedian 还真的很 plot twist。沙包玟说看医生要转行都搞政治、当作家,要不然做生意,还是第一次看医生转成谐星。

在亚洲孩子严苛的成长环境下,尤其对专业人士和艺术家有着执着偏见的家庭,如果看到孩子特么医生不干跑去演搞笑行动,一定挥菜刀乱刀砍死他。如果 Dr Jason Leong 是槟城人,用福建话来调侃的话就是 lo kun mai zou, zao ki zo siao 科科。然后身边菜刀疯狂飞舞。

想想下,其实现代人那么高压的生活环境,有时候就只需要坐着两小时听一些笑话就足以 destress,暂时舒缓平日的压力。说真的如果我也有这种功夫本领,我觉得这个比当医生的成就感高太多了。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STPM vs Matriculation 2.0

念 STPM 进不了政府大学医学系?

风下之州沙巴之旅 第一天全攻略 Kota Kinabalu(亚庇)— Kundasang (昆达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