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useman 周记 之迷信的医生

在妇产科工作,就像在商场做生意一样,你不知道你每一天会有多少客人。

Off day: 星期三,这个星期走了:十四天没有 off day,所以有两天连假,是不是很赞。

回想起以前在余仁生打工的日子,其实就跟现在在妇产科工作一样。每天你都开门做生意,等客人进来。既然如此,也就会出现有时候门庭若市,有时候门可罗雀的情况。

忙碌的程度,就看你一天的客户流量有多少。忙的时候,整个 PAC 的孕妇一个接一个源源不绝,就像 Plants vs Zombies 的 "A huge wave of zombie is approaching" 那种感觉,挤到水泄不通(要知道 PAC 是什么,就看上一篇);而 PAC 很空的时候,可以一整个下午坐在那里聊天吹水等下班。

当然我们可不能像在咖啡店、商场一般在妇产科病房外贴一张生意兴隆的牌匾,因为好像在咒人家进来医院看病,而且政府医院也没有在拼业绩的,所以也没有必要给自己的病房旺起来,因为到最后忙死的是我们,但政府也赚不了多少,薪水也不会看业绩给你多一点花红。

但妇产科还是比较不一样,毕竟大多数病人都是来生小孩,他们也不算生病,在医院里勉强算是比较喜气的部门,跟那些愁云惨雾整天有人抢救有人死掉的其他部门不一样。

但我发现其实妇产科是有淡季旺季的。旺季就是差不多九月到十二月,俗称 Christmas baby 和 Valentines baby 的季节,这些小孩都是爸爸妈妈在繁殖力比较旺盛的圣诞节、跨年夜到情人节期间种下的爱情结晶。

哦感觉好像动物,还有交配的季节呵呵。所以怀胎十月生下小孩的日子就是差不多九月到十二月,如果你也是在这几个月份生日的朋友,嘿嘿那你应该大概知道你是哪一个日子的产物吧。

以前在店面工作的时候,大家都做很多促销搞旺整家店,吸引顾客流量,才可以推高业绩,农历新年才可以坑老板多一点花红。但现在在医院工作,大家都会想尽量压抑这些潜在搞旺整间病房的因素,因为人手不足,工作也不想太忙碌,刚好就好,不需要太超过,中庸是美德。

这就出现迷信的部分了。基本上在医院工作大家都有一个共识,更像是一种潜规则,就是不穿红色。对我这个懒惰的人来说,不想工作太忙的我会更超过一些,所有红色到紫色色系的颜色我都一概不穿,不管是衣服、裤子甚至是内裤、袜子、鞋子,深红浅红粉红淡紫深紫都是 big no。自己是没有红色的内裤那么骚啦,但紫色还是有啦,就这样被我打入了冷宫呵呵。

红色很旺大家明白,那为什么紫色也有关系呢?因为红到发紫啊。要知道在妇产科见红是最避忌的,不仅仅是工作量,生产自然会流血,见红也意味着止不了血,是一种紧急状态,学名叫 post-partum haemorrhage,严重的话是足以致命的。

最近常值夜班,还发现一个颇为迷信的做法。大家值夜班也不是说不想工作,但如果可以像正常人睡觉的话谁不想睡觉,但妇产科你也不能预测妈妈什么时候要生小孩。大半夜的总会有一大堆羊水破的,阵痛要生产了的跑进来让你忙一整个晚上。

所以护士们在去休息前,总会把 PAC 的所有灯都关上,产房要是没人灯也都统统关上,连门帘也全都关上,这意味着夜晚了关门了,就像外面的商场一样晚上要打烊了,整个病房也要静下来恢复元气。欸神奇的是效果都好象还不错,一整晚零星几人,也不会忙,就刚刚好。

还有一个就是“吸引力法则”,相信大家也略知一二。这个吸引力法则在我们这行却变成了臭名昭彰反吸引力法则。有些话,有些字眼,有些词语绝对不可以在病房提起,比如说“今天很闲”、“今天没什么人”、“今天不忙”等诸如此类的都绝对不说出口。因为一旦说出来就会有“反吸引力”的可怕信号扩散出去,就会招来很多病人或很多让你忙起来的突发事件。

像我这样,平时绝对不说这些东西,别人问起的时候,就算真的很闲,我也只会说“不好说不好说”,因为就真的不好说,我可不想招惹一身蚁。很多时候我都只会在要回家的时候可能才会说,因为至少接班的人来了,要忙的话也不怎么关我的事了科科。

但话还是不可以说得太早,我一直以来的观念是,你未踏出病房一步,病房有事就是你的事。就算你在九点下班,八点五十九分发生的事也都还需要你去处理,如果你九点后还留在病房,那九点零一分发生的事也是会找上你,所以我都尽量准时下班,可以避免就避免不要待太久,因为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夜越长梦就越多。

当然也不得不说,每一个医生护士体质冷热也很有关系。有些人就天生夜班很烧很忙,一整晚进出刀房不间断的紧急剖腹产,连老板都怕了他;有些人体质冰冷,夜班都可以一觉到天亮,或许跟生辰八字,还是面相姓名学,甚至是生肖星座、五行八卦有关。要过年了,要过太岁的也要去过一下呵呵。

我个人不敢说自己太冷还是什么,但就还 ok,至少夜班还可以睡,紧急剖腹多少会有,但不会很多。自己不是那种很烧的人,反而是那种“一直遇上稀有案例”的人,always-meet-the-rare-case-person,也不知道是幸运还是不幸运。

医生虽然听起来很科学的职业,我们其实都还蛮三八的,迷信这一块宁可信其有,至少准备周全你也要比较心安理得,虽然偶尔病房要火烧连环船我们做不了什么,但产房就真的像开店做生意一样,生意总会有好有坏啦,就看你碰上哪一天。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STPM vs Matriculation 2.0

念 STPM 进不了政府大学医学系?

风下之州沙巴之旅 第一天全攻略 Kota Kinabalu(亚庇)— Kundasang (昆达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