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useman 周记 之 2 个礼拜 3 张 explanation letter

竟然连续工作了十四天,今天终于有假期了。

Off day: 星期二,这个星期走了:从十四天前开始算起走了 142033 步。

来到妇产科,各种水土不服。首先当然因为之前我是儿科,你的病人瞬间全部变成大人,而且还都是女人。

第二是妇产科节奏还颇快,对我这种需要时间适应环境的人是非常不友善的,到现在为止工作还是一直被人嫌弃。各种做不好、做太慢、做错,让我每一天上班都胆战心惊,被骂还好,但觉得自己总是拖后腿,工作一天回家心情就很糟,整个人很沮丧,所以最近都过的很不开心。

尤其妇产科在医院里绝对是独树一格的部门,因为他们只看女人和她们的生殖器官,还需要进行很多很看手感的检查和医疗程序,特别是待产妇女进来很多都要检查阴部和进行人工破羊水术。

作为一个单身那么多年的男生,害臊是不在话下,重点是这些都是全靠手感,而且没有人可以手递手示范并指导的工作。总不可能两个人一起把手伸进去阴部里面,然后再教导你应该检查什么。

所以到现在为止都是凭感觉,每一次要写报告都还是感觉自己在唬烂,因为也不是很确定自己检查的东西是否正确。没有一个老板在教导你手伸进去要感觉什么检查什么,一切都是 senior 给你一个大概,然后剩下的交由你去参透,悟性高不高就要看自己的手感和慧根。

第三是工作环境还蛮 toxic 的。工作做不好被骂没关系,最怕的是明明就不是你的问题,别人还硬硬把错误加在你身上,让你成为代罪羔羊,让我第一次感受到职场的险恶。

之前在儿科老板们都很好,对事不对人,做错了被责骂在所难免,但是是非分明,很少人会无端端被骂。而且他们平时不仅自己可以独当一面,也可以放下身段坐下来跟你一起做 discharge,看你东西做不来还会帮你。

在妇产科就不一样了,整个病房都是 HO 在 run,那些 MO 和 registrar 都坐在病房的角落网线最好的地方做自己的事,其他的都是我们来做。当你有什么不会要去请教的时候,大多都会板着脸孔一脸嫌弃,有时候也懒得给予指导,直接告诉你去问 senior,就是这种什么都靠 senior 的学习环境,有时候你自己学对学错也无从考究。

最可怕的是对你冷暴力,我试过在产房值一个夜班,MO 一整晚都不跟你说话,就是一直用奇怪的眼神看着你,看着你做所有的事情,站在旁边不发一语。看你手脚缓慢,东西不会做也做不好也不会帮你,就是站在一旁手插着腰静静地看,看得我浑身不对劲,全身紧绷直冒冷汗。

因为你在产房的地位是最低的,连那些护士都看不起你。产房护士工作经验已经很多年,看我们这些新进来的菜鸟,自然也是尽显自己历练多年的身份地位,遇到脾气好的可能还会帮帮忙,遇到那些脾气不好的对你幺幺喝喝也只是家常便饭,而且还会威胁你不按照她们的话去做就会跟我们的老板投诉。你看啦你看啦,地位低下我们就只能忍气吞声,唯唯诺诺地点头听话,好像我是他们的奴隶一样。

而且在妇产科,老板看到有事就会推给下属,也就是我们 HO,这个死猫,很多时候你不知道哪里来,但你就是吃定了,谁叫你就只是一个 HO。这也就是我三张 explanation letter 的由来。在这个部门,做错事有时候还要写一个书面交代,也就是 explanation letter。我左思右想不甚明白,后来感觉就是事情发生了总得有人负责,写一封书面交代是一种保留罪证的方法,以后要是有人追究起来还可以有个交代。

我才工作两个星期就中了三张,其实我也是满头雾水,因为感觉我没做错什么,但我就偏偏是那个要啃下死猫的人。

第一张是上班第二天就收到的炸弹。Registrar 老板隔天要动手术,需要一个取下样本筛检的 testing kit,就从私人化验中心订了一套回来备用,通电话和化验中心订货的时候交代了我的名字和病房号,让送货员到的时候直接交给我。

结果一整天送货员没有送到,我打了电话负责人也不知道送货员在哪里,所以东西没有收到,竟然成了我的错,被训了一顿,说我不积极。他妈的我只是等人家送货过来我要怎样积极,给送货员打电话加油打气吗?

老板还自己从别处弄来一套旧货骗我说送货员早就送来了,是我自己没有去取货,我本以为是我的失误,怎知事实上送货员隔了一天才把货送来,他迟到了他没事,但我就糊里糊涂莫名其妙中了第一张 explanation letter。而且老板为了合理化她给我写 explanation letter 的举动,还要骗我说货早就送到了,硬要说是我办事不利没有去取货。我第一次感受到职场竟然如此阴暗。

第二张也是很坑。产房外有一个叫 PAC 的地方,是一个类似紧急部门的妇产科转运站,不管是产科还是妇科的病人都会进来进行一站式的看诊和检验,再决定需不需要入院。那天我在产房值班,有一个妇科病人进行入院手续,正等待着 Covid RTK 化验报告就在 PAC 坐着等候,照理来说妇科的同事应该要负责处理所有妇科病人的手续。

我刚好没事做,手痒帮忙 trace 了病人的 Covid RTK 化验结果,然后就走到妇科病房告诉同事可以让病人入院了。结果妇科同事也不知道在冲三小朋友一整晚都没有要把病人带会病房的意思,结果病人就这样被晾在 PAC 到半夜又冷又饿,才被值夜班的 MO 老板发现。结果我就因为好心手痒了一下被牵扯进内,无端端中了第二张 explanation letter,我根本就不知道有什么好解释的,错又不错在我身上,只能说好心没好报。

如果说第二张很坑,第三张就更坑了。MO 老板在 PAC 看病人没有量血压,病人入院后血压一直居高不下,翻回去看病例发现在 PAC 没有量血压,老板为了置身事外决定把错怪在当天在 PAC 出现的两个 houseman。

这一张我他妈真的超级不爽。第一病人不是我看的,我压根儿不知道她是谁,只是被吩咐要抽血,仅此而已,连没有量血压我也不知道,也完全没有人告诉我这个病人要量血压。我的朋友更可怜,他连这个病人都不知道是谁,路过也中枪。第二要我写 explanation letter,我还要去编一个理由来解释为什么我没有量病人的血压。我既不能写病人不是我看的,又不能写没有人吩咐我,我只能硬生生把这个死猫往死里吞。

更令人生气的是,明明是自己的错,这个 MO 却当大家的面说是 HO sabotage 她,她的意思就是说她吩咐了但我们没有去做。事实上她看完病人只吩咐我抽个血自己就走了。而且病人病历纸上是自己写了血压,自己在旁边留空位自己却忘了填空,还好意思说是我们陷害她,这就真的很过分了。

但老板还是老板,在这个弱肉强食的职场,我们注定斗不过这些高高在上的老板。虽然头两张他们原谅我太新就撤销了,但受过的委屈可不能这样就一笔勾销。第三张是唯一一张要呈上去的解释信,这起事件也是我觉得最无理取闹,最显现职场黑暗面的一个写照。

这也就是为什么我觉得在这个部门工作很压抑,很 toxic。因为当工作环境充斥着这种尔虞我诈,各种陷害,各种推卸责任的现象时,你的工作就不单单只是工作,还要随时随地保持机警,无时无刻提高警惕,躲开许多潜在的地雷。因为一个踉跄,随时赔上的不仅仅是你的工作,还有你的声誉。

这些事情也教导我,防人之心不可无,很多陷阱虽然不是冲着我来的,但就有很多人布置了就放着,等着那些可怜的人掉进陷阱。我始终相信医院是一个救人的地方,但我不得不看清,有些地方还是一样充斥着牛鬼蛇神,而面对这些人,真的不可以掉以轻心。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STPM vs Matriculation 2.0

念 STPM 进不了政府大学医学系?

风下之州沙巴之旅 第一天全攻略 Kota Kinabalu(亚庇)— Kundasang (昆达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