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useman 周记 之起伏的心情

这世界上有两种人,一种是喜欢每隔一段时间就定时整理的人,一种是喜欢很多东西堆积很久后一次过整理的人。 

Off day: 星期六,这个星期走了:73475 步。

以前我是第二种人,现在我是第一种,因为我发现每隔一段时间定时整理就不需要耗太多时间,只需要进行局部整理即可,反之如果堆积了很长的时间就需要花比较长的时间和更多的心思去整理。当然这里故意不说明整理什么,是因为我觉得不管是房间、厕所还是心情,都是差不多一样的道理。

最近心情上上下下,每天的心情都取决于工作当天所面对的人事物。在妇产科工作得很不开心,日子过得不好的时候心情自然很差,情绪也很糟糕;但日子过的好的时候也开心不起来,顶多也就普普通通。

还算幸运的是,虽然身边真的没有什么人可以让我去抒发心情,但还好可以写部落格,至少还可以把说不出的话用写的表达出来,定期梳理一下自己的情绪,要不然憋着憋着积累一段时间真的会有内伤。

必须澄清的是我的工作表现是没什么问题的,可能学习比较慢,工作比较 blur,但至少没什么扯后腿,也没有玩失踪,也没有做出什么有机会让病人出现生命危险的事。平时工作也是恪尽职守,不给人家丢大便,工作表现中规中距,不是 star HO,但也算是比上不足比下有余。

妇产科这里的工作环境的毒素太高了,有些 MO 对待 HO 的态度也很不好。他们似乎已经忘了自己也曾经是过来人,也曾经身处于这个位置,也曾经需要别人的辅助和指导。

在这里,很多 MO 并不会主动伸出援手给予指导,很多时候你有问题他们就会叫你去问 senior,但问题来了,senior 的知识也是他们的 senior 指导的,因为没有 MO 愿意指导,也就是说你学习的东西很有可能是手递手口递口传了很多代,却未经认证准确性的东西。

你这样子做是因为你的 senior 也是这样子做,完全没有一个良好的体系来让你学习哪一个才是正确的做法。就好像一个奇怪的传统手艺被传了好多代,你这样子做是因为你的母亲这样子做,你的母亲这样子做是因为她的母亲这样子做,你的外婆这样子做是因为她的母亲也是这样子做,却从来没有人告诉你到底正确的应该是要怎么做一样。

直到有一天有人发现这一套系统是错误的而你却浑然不知,你就成为了那个代罪羔羊。你错就错在完全跟着 senior 的做法,却没有人质疑说为什么从来没有 MO 给予正确的指导。

而且很奇怪的是,这里有很多 MO 期望你出道即巅峰,也就是说希望你第一天来上班就懂完全部东西,这样就不用教,不用指导,当他发现你这个不会那个不行就特别嫌弃。我也不明白,我最多也只在这里工作四个月,要怎么跟你们这些工作了那么多年的 MO 懂得一样多呢。

如果我初来乍到就跟你们懂一样多,那你们岂不是更应该感到惭愧。如果我出道即巅峰,这样你们根本就一堆废材啊,还需要你们干什么。我是来实习的,不是来带你们飞的好吗。

我也不知道,有时候只需要一点点的解释或几分钟的指导而已,会那么耗你们的精气神,会那么浪费你们的时间吗。为什么动不动就要发脾气,提高声量,非要把我们骂得个狗血淋头,让全世界知道你很厉害你很神气才甘愿呢。

就好像那天第一次进刀房帮忙处理流产的 case,要做受产孕物排出的手术 (evacuation of production of conception [ERPOC]),简称堕胎手术,从一开始就被 registrar 骂到手术结束,完了还要站在刀房里面继续被训个五分钟。

我第一次进,不会就是不会,身边同事也没几个进过,那些进过的也没有这么不堪的经验,就我一个被骂到好像我把病人弄死一样,我他妈的就只是不知道怎样把病人放好(这个手术的病人要放 lithotomy position,也就是所谓的生产姿势,而不是平时手术的平躺)还有不会调灯光而已,不觉得这样子真的很荒谬吗。

更离谱的是,做错被骂就被骂我是无所谓,但有时候夹杂粗话我一整个就不爽了。我觉得骂粗话就真的有点过分了,还要在病人面前被骂脏话,感觉很不被尊重,很羞辱。我好歹也是你的下属,不是你的支配物,不懂这样算职场霸凌吗。

但他是你的上司,你很气但你就什么都不能做。在马来西亚公务职场就是这样,上司最受不起的就是你的反抗,你反抗越多,他们就有越多的方法 tekan 你,就好像李梓嘉的下场一样。

工作环境的毒素往往是压垮你的最后一根稻草,让我渐渐可以明白为什么有些人无法承受这份工作的压力选择离职。而那份工作压力很多时候也不是基于你想让自己表现得更好,反之只是纯粹地不想被骂而已。这就是所谓的 toxic。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STPM vs Matriculation 2.0

念 STPM 进不了政府大学医学系?

风下之州沙巴之旅 第一天全攻略 Kota Kinabalu(亚庇)— Kundasang (昆达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