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式点心

离开槟城前的早上,我和爸爸去吃了港式点心。不得不说,在砂拉越那么多年,也没能找到一个像样的港式点心店或摊位,唯一入得了口的应该就只是 Farley 的小摊位而已。

槟城作为美食天堂,四处林立的港式点心店也只是小岛上美食生态的点缀而已,很多人更钟情于槟城华丽的街边美食,但我们家却是港式点心的忠实拥趸。甚至可以说,我和爸爸在外用餐的记忆里,几乎全都是港式点心。

从小,爸爸近乎每个周末都会带全家人到港式点心店叹早茶。我们来来去去都去那几间。

还记得小时候常去的那间叫琦香,辗转搬迁了几次从发林阳光广场后面的一排店屋到升旗山脚下,最后莫名其妙改变生意模式走豪华路线后,点心的品质就一直在掉然后撑不住就倒闭了。

后来我中学时期有一阵子就一直去需要开车二十分钟到市区的福山茶室。间中偶尔还会念旧去吃一家叫家家点心的老字号。尔后住家附近的游泳中心后边开了一家还不错的连锁点心店叫美食之家,就一直去到现在。

我们不时也有去其他家点心店,有些太贵,有些太远,有些没那么好吃,有些则是人太多。基本上爸爸有空就涉猎一些新的点心店去打卡一下,感觉我们都可以写书分享心得,教你一些逛港式点心店的攻略了。

其实点心店食物是重点,环境是其次,但很多间店都会本末倒置,尤其是当名声做了起来,店家就会开始扩张搞装潢,但食物的品质就一直线往下掉。在说的就是怡保那两家点心店,品质真的很一般。之前前妻带我去吃的时候,给她面子还要说好吃,但其实真没什么。

在点心店必点的食物就是烧卖、虾饺、萝卜糕、芋角、叉烧包和蛋挞。对我来说,要看一家点心店好不好吃,只需要品尝三种最基本的食物:就是烧卖、叉烧包和蛋挞。如果连这三样都做不好,那也就算了。而且我们家的吃法还有顺序,先是蒸料,然后是炸料,然后才是包点糯米鸡,再吃不饱的话就点个面,间中必须品茗好茶去油去腻,特别讲究。

爸爸吃点心前有自己的冲茶仪式,每一次吃点心,侍应都会端来一盆热水,几个茶杯,还有一个空的茶壶。然后他就开始用热水清洗茶杯和一些餐具。每次看他又冲水,又浸,又沥,又转,十年如一日。然后茶叶倒进去茶壶,拿到热水器装上开水,有时候会带上筷子搅拌一下,第一遍的茶水先倒出来,然后再装入第二遍,等茶色渗入水中,倒出来的茶就会呈金黄色。

我们喝的茶都是自己带的茶。总有一个小瓶子装着茶叶,感觉就很厉害这样带着自家的茶叶去点心店,仿佛在告诉旁人我们喝的茶比你们的高级。以前小时候喝的是甘甜的铁观音,后来慢慢变成比较苦比较浓的普洱,有一阵子也有不知道哪里弄来荔枝红茶,味道就比较甘涩,就没那么合我们家的口味。

后来爸爸开始买起了茶饼。就是一堆新鲜采下的茶叶集成饼状然后晒干,形状就像一个铁饼。我们闲空的时候还要帮爸爸掰碎茶饼,弄成一小块一小块放进我们装茶叶的瓶子。有一段时间美食之家有一个经常兜售茶饼的中国人,一口浓厚的中国口音,听说是偷渡来的,就专门在点心店卖茶饼卖东卖西。卖熟了,偶尔还会坐下来喝一两杯茶。

印象中吃港式点心其实还蛮奢侈的,小学时期爸爸工作时有时无,收入也不怎么稳定。没有工作的时候为了带我去吃点心总还要被妈妈念几遍。后来开始做生意在菜市卖田鸡,收入开始稳定了,在不需要进货的早上总是无所事事,每隔几天就会带妈妈去喝早茶。

逢学校假期也会带我和妹妹到点心店吃早餐,然后坐在那里总要喝个五六壶的茶,一坐就从早上九点坐到中午十一二点。爸爸在那里抽烟发呆打发时间,我和妹妹就边吃边玩,闷了就看挂在角落墙上的电视机播的电视节目,偶尔是运动赛事,偶尔是奇怪的纪录片,就坐等到爸爸喝够了茶要去开档为止。

以前周末吃点心总要一家四口一起去吃,就因为妈妈要方便不想打包回来。而出门前的一小时总是煎熬的时刻,因为贪睡的妹妹每一次都起不了身,总要妈妈站在房间门口又念又叫,偶尔还需要动用藤条妹妹才起身。但后来两兄妹长大了,妈妈可没那么好气还要叫我们起身,我们不自动起来,爸爸妈妈就两人出外二人世界了,两兄妹的早餐就只好自行解决。

后来疫情爆发,我也有一段时间没回家。回家后发现爸爸去菜市场开档的时间越来越早,周末也鲜少特地出门去吃点心了。偶尔怀念点心的美味,就趁周日人潮不多的时候自己或和朋友去吃。来到砂拉越工作会特别想念点心,偶尔想吃吃不到就觉得浑身不自在,但砂拉越就是没有好吃的港式点心。试过几次砂拉越人自称不错好吃的都让我大失所望。

这一次回来和爸爸两人一起去家家点心店吃早餐,有点回忆从前的感觉,但当然主要还是满足我的味蕾。家家点心的蛋挞很好吃,外皮酥脆,咬下去蛋心滑嫩,蛋香四溢,在槟城算是一等一的驰名好吃蛋挞。

只不过和以前不一样的是,以前付钱的人是爸爸,现在付钱的人是我。收钱的老板打趣说要让爸爸常带我来,因为现在换我给钱了。虽然听起来就是要我们多来消费的意思,但可以付钱请家人吃饭感觉还是挺骄傲的。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STPM vs Matriculation 2.0

念 STPM 进不了政府大学医学系?

风下之州沙巴之旅 第一天全攻略 Kota Kinabalu(亚庇)— Kundasang (昆达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