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黄影评:Top Gun Mavericks

想介绍一下 Top Gun Mavericks,最近刚上映的电影,也是最近几年我觉得其中最好看的“非漫威”、“非英雄”类的商业片。

认识我的人这都知道,我一向来不是这类电影的爱好者,这种电影通常被标签为爽片,是演员和特效比故事还要重要的商业片,通常看了你会觉得很爽虽然不知道到底在演三小。我相信很多人就是愿意花钱去看两个小时的爽片,看爆破,看特效,看帅哥美女,就会觉得很值回票价,就算那部片整体真的很烂。

但这部片不一样,因为有阿汤哥。有阿汤哥就是强,你看《不可能的任务》系列拍得那么好。其实我也是最近几年才开始有看阿汤哥的电影,发现都拍得很高质感,感觉有阿汤哥就好像注入一点灵魂,整部电影都会有那种 Tom Cruise-esque 的感觉。

当然这部片也一样,虽然没有看过二十年前的第一部,所以这部续集对一些情节和人物关系感觉有点晃头晃脑,但整体来看还是很爽。上一次看商业片有这种热血沸腾的感觉是金牌特务 Kingsman 第一集的时候。

当然这部戏的高潮一定是最后面的出任务和打斗的场面,真的有那股紧张的感觉,整个屁股都缩起来的那种。不像有些爽片,尤其是成龙的那种,打来打去一点都不紧张,好像在开玩笑一样。

整体来说阳刚味很重,男生应该都会喜欢,有飞机有导弹有帅哥美女养眼肌肉。这种军训类的电影其实还蛮难拍到这种感觉的,正如我所说上一回有这种 feel 是看 Kingsman 的时候,Eggsy 从应征、考核、训练到最后出任务,可以看到就是一种成长的感觉,这种 character development 的元素真的很重要,Top Gun Mavericks 也是差不多。

其他让人很爽觉得很热血的情节还有他们的飞行画面,那种驾着飞机在空中翱翔几乎是每个男孩的梦想吧。而且戏里每个角色都有自己的代号,还有自己的飞行头盔,上面有自己的代号和不同的图案,真的很酷炫,看到我都想买,但暂时还找不到。


但我最开心还是可以在古晋看这部电影,因为有很多场面真的只有专业戏院才可以 hold 得住那个画面和音响。诗巫的礼堂就算了。

但我还是觉得马来西亚电影局需要检讨一下,covid 期间不让小孩子进入戏院的规则在后 covid 时代应该也适用。尤其那些小过十岁没有自制能力的小孩子应该永远要被拒于门外。

Top Gun Mavericks 这类电影根本就不是适合小孩子进来的电影看。那些比较不会想的爸爸妈妈可不可以不要因为你要看这部电影,所以被迫把孩子也一并带进来,因为其实把孩子交给保姆照顾还可以省下孩子的戏票钱。好过在戏院里不断跑来跑去还一直发出奇怪的叫声,其实非常影响其他人的观影体验。

下一次我也要闯进卡通电影的场,然后跑来跑去,疯狂讲电话,把电话屏幕开亮亮影响你们这些死屁孩。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STPM vs Matriculation 2.0

念 STPM 进不了政府大学医学系?

风下之州沙巴之旅 第一天全攻略 Kota Kinabalu(亚庇)— Kundasang (昆达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