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useman 周记 之新的轮班制

由于人手不够,为了让大家更舒服地工作,也让 leader 更好排时间表,我们换了一个新的 shift schedule,也就是新的轮班制。

Off day: 星期二,这个星期走了:58195 步。

原本的轮班制有三个班次。第一个是早班,即早上7点到下午5点;第二个是长早班,即早上7点到晚上9点;第三个是夜班,即晚上8点至隔天完成所有该做的事情才可以回家。

现在的轮班制就只有两个班次,一个早班,一个晚班,时间就是7点至7点,早班就会在傍晚七点交班,晚班就会在隔天早上七点交班。但新的轮班制偶尔会需要连续几个晚上都上back-to-back夜班,比如说夜班在隔天早上交班后,当天傍晚又回来上夜班,旧的轮班制则为夜班在隔天交班后就直接休息一整天。

Houseman 一个星期工作时限是60个小时上下,但60个小时当然就是纸面上的工作时长,实际上我们每天都会比较早来开工,通常也都无法准时下班。但在新的轮班制由于每天工作12个小时,所以以一个星期工作时限60个小时来算的话,一个星期就只需要五个工作日,算起来虽然时长还是一样,但听起来就感觉比较爽。

旧的轮班制普遍上会遇到一个问题,就是早班的人总是无法在下午5点准时放工回家,毕竟病房里现在就只有一个 Houseman,肯定要花更多时间做本来就应该交由几人一起完成的工作。有时候甚至忙到长早班的放工时间到了都还有一堆未完成事项。

大多上早班的时候,大家总会在临近放工的时间就望钟兴叹,今天要准时回家的 KPI 又再度泡汤了,被迫 OT 来完成工作,避免把大便丢给夜班或者明天的同事。但问题是 OT 是没有 OT 工钱拿的,也就是说假设你每一天都超时工作三四个小时,一个星期就差不多当了二十到三十多个小时的免费劳工,这些都当作是你毫无条件奉献给政府的宝贵时间和精力。

对我来说,我痛恨无法准时放工,每每下午四点多看着手头上还有那么多东西没有完成,就倒吸一口凉气,有时候心情不好脾气就会来了,就会一边工作一边碎碎念,偶尔会发泄在 case note 上,大力拍打在桌上,有好几次护士看我这样都傻眼,还以为我发什么神经。没事,只是不爽不能准时放工而已。

所以现在换了新的时间表也有两个星期了,大家都在适应新的轮班制。我个人是蛮喜欢的。毕竟本来5点的放工时间,多了两个小时的缓冲时间,KPI 的愿景比较容易达成,也比较少发脾气。虽然听起来像是朝三暮四故事里的猴子,但我倒是乐意被时间概念欺骗一下自己,做一个快乐的猴子。

而且一个星期只是五个工作天,就像我前面说的,时长还是一样,反而平均每一天要工作更长时间,但比较少工作天听起来还是爽,又是一个自欺欺人的朝三暮四故事。

比较无法习惯的是背靠背的夜班制,比较不懂得拿捏那个休息时间。通常夜班回家就是倒头大睡,睡到不明不白有时候就到傍晚了。但如果傍晚又要回去上班,就要掌握休息的时间,还要保持睡眠品质,这样的话夜班工作才比较有精神。

但我最近夜班都很烧,近几个礼拜平均一个晚上都会 admit 十个病人,就是平均几乎每小时都有新的病人进来,忙到我生无可恋,每每我一上班整个病房就会被我填满,真对不起我早班的同事们,希望这一波后 Gawai 和 Raya 的病人潮可以尽快结束,让我们的日子好过一些。

下个星期就有新的 junior 进来,Sibu 开了130个席位,只有区区6人进来,这种人手不够的窘境,我都不知道要如何期待这六个人来救我们,还是算了吧。所以当医生不够人手的时候,你就只能祈祷说不要有太多的病人进来了。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STPM vs Matriculation 2.0

念 STPM 进不了政府大学医学系?

风下之州沙巴之旅 第一天全攻略 Kota Kinabalu(亚庇)— Kundasang (昆达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