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useman 周记之 法证先锋的法医

本来这个星期没有东西写打算随便乱写,写了一半突然又发现有新的题材,所以那篇就此搁置,会直接丢去下个星期。但是又发现好像上个星期也还没写,然后就欸…到底是怎样呵呵。难怪就觉得很奇怪,感觉好像少了些什么,翻查回去原来上个礼拜还真的漏掉了一篇。

其实这个题材还蛮新鲜的。诗巫医院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把 Forensic Post mortem 这堂法医解剖课变成像急救课一样等级的实习医生必修课。结果很莫名其妙的,我就浪费了我弥足珍贵的 Off day 去出席了这堂课。

然后我才知道原来如果我们 MO 的时候有点衰被流放去 district hospital 小型医院的话,我们除了身兼多职看完全部部门的病人外,必要时期我们可能还要客串法医去解剖一些不明原因身亡的尸体。

所以把法医课变成必修课也不是空穴来风,就是要让我们提前做好准备,搞不好有一天我就需要变成法证先锋帮忙解剖尸体协助欧阳震华破案。

那些年人人都在追的港剧,蒙嘉慧曾是我的女神,
那个下水道骷髅案差点害我睡不着觉,现在好像拍到第五季了

话说回来也不是什么坐在课室还是礼堂上的课,毕竟法医的解剖课跟你讲一堆你也不懂是三小,所以干脆就几人一小组轮流进去看法医边解剖边上课。

轮到我的时候刚好看的是一具四个月大的婴尸。看一下病历,死因是 dysentery 两个礼拜,就是烙赛加出血,看来是烙赛太严重直到脱水死亡。简单看了一下尸体,头颅的 anterior fontanelle 因体内缺水而深陷进去,直接说明死因,但要解剖尸体是因为病历有点锵 (台语,念 kiang 第一声),烙赛烙了两个礼拜爸妈才把孩子带来医院有点不对劲,所以儿科医生要确保不是其他如性侵还是虐待等其他因素导致婴孩身亡。

这已经是我第二次看人体解剖,所以就不会觉得很恐怖,只是这次是小孩,多少还是有点阴森森的。第一次看是在学生时期法医课的时候,那时没记错的话看的是一个成年男人的尸体,死因是爆血管之类的。两次看解剖其实都很幸运,尸体不会很臭,有朋友被分配到那种溺水身亡几天才被发现的尸体,已经开始腐烂发臭,那就真的可怜了他们的鼻孔、气管和肺。

跟法证先锋里面演的有点不一样,法医通常不会是帅哥美女呵呵,而且解剖室也不会特地把灯光调到暗沉阴森的,这些都是效果。解剖和动手术相像的地方除了动刀之外就是采光要好,因为解剖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就要寻找死者的死因,所以灯光要调好调亮才不会错过任何蛛丝马迹。

而且解剖也不会是一个人的工作,总要有一个人在解剖,另外一到两个助理负责记录和拍照。遇到刑事案或警方介入的案件,还会有特派警察驻守在解剖房里和法医一起找寻证据,所以解剖房里会格外热闹,一点都不阴森。

每次看解剖都有同感,觉得法医就是一个被医学耽误的寿司师傅,那个刀工的细腻和刀法的利落,就像在看一场准备人体寿司的表演,只是这些寿司不能吃。但同时也会有“要是法医变成职业杀手”那种不寒而栗的感觉,以他们专业的技术和知识,要轻松分解尸体销毁证据根本就是一件易如反掌的事。

我觉得解剖过程中最可怕的还是把头颅凿开然后把脸皮掰开的环节。大人的头颅很硬所以需要用电钻钻开,几年前第一次看解剖时,配合着电钻钻骨的嘈杂声,那个头颅粉末在光影下纷飞的情景我至今依然历历在目。钻开头盖骨看完脑袋后接下来就是要掰开头皮和脸皮,那时我好像看惊悚片一样躲得远远的,我全身每个毛孔都在呐喊干你娘,那是一个看了一次将毕生难忘的经历。

这一次看婴尸,我的胆子就比较大一点。婴孩头骨由几片软骨组成,还没完全结合硬化,所以可以找到缝隙用剪刀剪开,虽然比电钻来得慢,但至少不用听电钻钻开头盖骨那个令人胆寒发毛的恐怖交响乐。

整个解剖过程差不多两个小时,大人和小孩的其实也都差不多,不同的是一些器官的大小而已。比如说婴孩的脑袋按比例来说算是其中一个最大的器官,那些心脏、肝脏、肾脏反而全都小小的。把全部器官一个接一个解剖完放在桌上,有点像市集卖肉的感觉,然后每个器官都要切片取样本。当然器官取出来切片了就很难归位了,所以就全部器官一并放进腹腔内,最后把头颅腹腔等盖好缝起来才算大功告成。

以前看法证先锋的时候觉得很帅,在学生时期曾发过法医林文龙那种英姿飒爽的梦,立志要做法医查案呵呵。后来发现看尸体没有想象中简单,我妈还说做法医搞不好以后看尸体多过看女朋友,而且我还很怕鬼,因此作罢。但想不到每每看一次解剖都会重燃我内心那团法医的火,而且以后可能还会因为被流放小医院而需要客串一下法医,说不定有机会圆梦。

但法医确实不好当,除了严峻的工作环境,工作也需要特别严谨,尤其当死者牵涉刑事案件,法医可能还需要出庭成为证人,就好像赵明福案件的泰国籍女法医。但我觉得法医作为医生的其中一类,虽然工作不是救人,但可以为死者讨回公道伸张正义,也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最重要是不偏颇不徇私,保持中立秉公办事。就像我这次上课的时候法医说的: we must not be bias in forensic。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STPM vs Matriculation 2.0

念 STPM 进不了政府大学医学系?

风下之州沙巴之旅 第一天全攻略 Kota Kinabalu(亚庇)— Kundasang (昆达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