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useman 周记之 手 vs 脚

如果有一天被外星人抓去做实验,然后给你一道残酷的二选一,你会选择锯掉你的手,还是你的脚呢?

在骨科混了近三个月,发现他们把“手”看得蛮重要的,应该是锯脚的案例看多了,开始纳闷起为什么没有锯手的案例吧。

遇过一个后来死掉的病患,一开始只是足部受感染,割了足部但感染扩散了,就要把膝盖以下的部分锯掉,我们叫 below knee amputation,但手术好了感染还是扩散了,就连同膝盖也锯掉,我们叫 above knee amputation,结果还是不行,到最后整支脚都要截掉做 hip joint disarticulation,但结果还是因为败血症撒手人寰。

当然这是个别案例。但锯脚很多时候算是 last resort 的选择。如果没有被外星人抓去做奇怪的实验,或者说如果有得选,没有人会无缘无故要锯掉自己的脚。大多数锯脚的也是因为脚部可能糖尿病导致严重受感染,或者心血管疾病导致脚部血管阻塞进而造成组织坏死才需要锯脚。

尤其是那些因为脚部受感染的病患,腿部的感染持续发酵导致败血症,就必须要忍痛牺牲掉感染的源头来遏制感染的持续扩散。我们有不少案例也是因为我们预见病人病情的可能走向,和病人讨论并提出需要锯脚的方案,到最后成功帮病人保命,也可以算是不幸中的大幸了。

这是一个保命或保肢之间的选择,当然会选择保命,要不然保了一条腿但死掉的话就没什么意义了嘛。要知道在保肢和保命的十字路口,锯脚的话还有保命的一线希望,毕竟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保肢的话可能就会因小失大了。

到底可以切哪里

但同样的感染若发生在手的时候,为什么就不锯手呢。因为我也看过类似手受到严重感染的病患,整只手掌肿到像包一样,同样进行了三四次的手术,就是为了割除感染的源头,清走坏死的组织和洗掉那些恶心的浓水。换做是脚,早就锯掉了。

以anatomy的角度来看,脚部的血管组织确实比手部更为脆弱,因为离心脏更远,所以脚部的血液循环始终不会比手来的好,如果受伤的话,复原所需要的时间也比较久,这也导致因为糖尿病而引发的感染在脚部比较常见,也比较难痊愈。

以人体构造的角度来看,脚固然重要,但和手比起来好像就输了。脚的功用仅限于站立和移动,手至少还比较有创造力,因为我现在用来打字的器官是手,不是我的脚,我的脚现在的功用就是帮我测探桌下是不是有蚊子在叮我。

一旦锯脚,除了行动受限,其实也不会对日常起居带来很多影响。行动能力的限制也可以用拐杖或义肢或轮椅来解决,以后随着科技进步可能还会有类似摩多克一样悬浮在空中的飞行仪器。但要是锯手的话好像很多事情都做不了,不能刷牙洗脸,甚至简单的吃饭喝水开门这些事情也都做不了。

作为一个手经常因为肿痛而仿若废了一只手的人,我可以略懂失去手的的辛苦,我觉得这也就是为什么脚可以随便锯掉,但手就算车祸断到乱七八糟,可以救的话也要把它救回来的原因。我们就曾有一个晚上在手术室待了七个小时就是在挽救一只车祸后什么血管神经线都已经分不清的手,可见手的价值远大于脚。

所以综合以上言论,如果有一天被外星人抓去做实验,然后给我一道残酷的二选一,我会锯掉我的脚。

后记:写完这篇隔一天,就有一个面包师傅手被卷进面包机里,来到医院时整只手腕以下的部分都已经血肉模糊了。这个跟受感染和血管神经线骨头断掉不一样,被搅成骨头、皮肤、肌肉都分不清楚的肉泥组织,没有可以挽留的余地,就真的只能锯掉。病人手术后醒来看到自己失去了一只手,近乎崩溃,毕竟那是她的常用手,也是用来维持生计的工具,可想而知病人有多么悲痛欲绝。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STPM vs Matriculation 2.0

念 STPM 进不了政府大学医学系?

风下之州沙巴之旅 第一天全攻略 Kota Kinabalu(亚庇)— Kundasang (昆达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