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useman 周记之 一辈子的警惕

在急诊,什么形形色色的病人都有,素未谋面的也有,经常进出变成老相熟的也有。最有趣但也最危险就在于,你根本不知道你此时此刻看的病人,到底是什么人。所以保护自己真的很重要。

那天我差点就中招了。这里的中招,不是 covid,而是更为可怕的 HIV。

我们工作久了,不需要兽性直觉,经验通常可以让你一眼就可以看出哪些病人是高风险群体,精神弥散的,皮肤发黄的,骨瘦如柴神色黯然的,有些更直接手上就有针孔的,大概大概可能会是肝炎或HIV病毒带菌者,我们都会格外小心。

但那天开斋节进来一个年老的阿姨,肺积水心脏衰竭,血管比较难找,抽血的时候兵荒马乱,导致试管瓶子沾有血迹。我手上有小伤口,一不留神伤口沾到了瓶子上的血迹。

一开始并不以为意,病人是医院常客,看了一下之前的报告,B 和 C型肝炎都呈阴性,当下差不多要放工了,自己也没有去问好其他的病史,我就只是负责抽血送瓶子,然后手上沾到血就只是用清水洗手。

后来放工还去同事的开斋节开放门户,回到家都已经深夜十一二时了,才接到另外一个同事的讯息,说刚才我伤口沾到血的病人,其实去年做过两次 HIV 测试,均为弱阳性。当下心直接沉下去,我又不是 needle prick injury,就只是伤口沾到血而已,也太他妈的虽洨了吧。但夜已深我也是很累,所以就先倒头大睡。

隔天比平时早起了差不多两小时,就再也睡不下去,一整个人魂不守舍,心想如果真的中招我不就人生完蛋,我还那么年轻,什么人生历练都没有,没有对艾滋病友有什么偏见,但我可不要三天两头就进出医院。

那些可怜的艾滋病友我在内科部门真的看太多了,年纪轻轻中招自己也不知道,无端端脑里面还是肺里面就因为艾滋导致抵抗力弱而染上什么莫名其妙的传染病。印象特别深刻有一个病人患上非常罕见的真菌脑部感染 cryptococcus meningitis,导致脑压很高,每天头痛生不如死,真的很可怜。

而且如果我染上了艾滋病毒,在医学这个领域里几乎等于废掉半个武功,很多东西我都不能做,甚至连升学升职或另谋高就甚至出国工作都会因为健康问题处处碰壁。我真的躺在床上想了好多好多,还上网查看染上病毒后我在业内还能不能够立足这些问题。好在自己现在没有任何伴侣,不需要把这份担心转嫁给身边的人。

回到我的事件,后来找值班护士长开了档案,虽然不是 needle prick injury 但还是要照程序走,还要见内科医生,本来直接开了 post exposure prophylaxis 的药给我吃,也就是像事后避孕药一样的暴露后预防药,两瓶药要吃上整整二十八天。

但幸好病人去年因为两次测试均为弱阳性,所以还做了 HIV viral load test 检验体内 HIV 病毒的数量。内科医生说如果病毒数量为零 undetected,那之前的弱阳性极有可能是假阳性 false positive,也就是说病人体内其实没有 HIV 病毒。

我仿佛看到人生还有希望,迅速找了化验室的同事查了一下,结果是 undetected,真的神明庇佑祖先保佑。然后老板还叫我帮病人验一个 HIV rapid test,结果也是阴性。得知自己中招的风险真的真的很低,我才真的放下心头大石,预防药也不用吃了。

特地自己私藏一份,引以为鉴

一条线为阴性

这件事情真的让我怕爆,虽然对别人来说可能只是小事,但对我来说可能是影响一辈子的事情。这次我大步揽过,是极为幸运的事件,同时深刻警惕着自己,手上如果有伤口真的要特别小心。平时抽血什么也要好好带手套,保护自己真的很重要,因为在急诊真的不能够百分之百确定在你面前的病人身上到底有什么。

万一为了贪图方便而让自己惹上一身蚁,让病毒一辈子像标记一样跟随着自己,真的很不值得。和大家共勉之。


Comments

  1. Replies
    1. Occupational health 看不起我,讲我 low risk 不要 follow up 我

      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STPM vs Matriculation 2.0

念 STPM 进不了政府大学医学系?

风下之州沙巴之旅 第一天全攻略 Kota Kinabalu(亚庇)— Kundasang (昆达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