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useman 周记之 急诊日常

Tagging 每天打工十五个小时,是有点要命,毕竟我们不再是两年前那个每天可以5点就来上班的乖乖仔 first poster。

其实在急诊一直看新的病人是很有趣的,遇到新奇好玩的东西大家都会很兴奋。但是看多了就会变成看病疲劳,尤其当病人源源不绝一直进来,整个急诊室被病人、医护人员、家属填满,挤到水泄不通的时候,看了心就很累,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才可以解决掉这些病人。

偶尔还是会想念病房里的日子,虽然每天要比较早到医院,做一样的 AM review 抽血请 scan 写 form 加 refer case,但至少工作还算是做得完,每天 carry out 完所有的 plan,就是我们的目标,是一个看得到尽头的终点。

不像急诊,虽然每天可以准时开工放工,但你永远不知道在急诊室外面还有多少人排队等着进来看病,你也不知道此时此刻到底有多少辆救护车正向着你的急诊室驶来。

急诊的营业模式跟平时病房不一样。平时病房已经有现成的病人,我们要做的是把病人治疗到七七八八,然后把他们送回家。急诊就好像外面做 Retail 每天开门做生意,迎接新的病人进来看病,就像门市开门做生意等 customer 来一样。

我们急诊接待的病人主要可以分成两种。第一种是我们自己可以处理的 Case,看了可以自己开药给病人回家。第二种则是需要专科细看,我们会在急诊先让病人情况比较稳定,再让专科下来收症,如果需要入院治疗,再安排进他们各自的病房。

所以我们就好像外面那些门市的 Promoter 一样,站着一整天等顾客上门。高峰时段病人络绎不绝,像 Plant vs zombies 游戏里的僵尸一样 "a huge wave of zombie is approaching",我们就会忙得不可开交。

而且病人不只是 Walk in 而已,有些是救护车送来的,遇到大单的车祸,就会好像外面旅行团带游客去土产店团购一样一大堆人被救护车载进来医院。

偶尔病人太多,又出很多事,我们就只能让那些不是很紧急的 case 等久一点再看,有时候一些不耐烦的病人可能就会破口大骂,但我也明白,我曾经也是那个不耐烦在急诊室闹脾气的讨人厌家属科科,想不到这些都是现世报。

在急诊室 tag 了两个礼拜是真的很累了,我觉得你看我写应该也可以感受到我的累。希望下个星期写下一篇的时候我已经 off tag 了吧。还有可以看我的英文部落格哦,今天又写了一个莫名其妙的 case 分享给大家。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STPM vs Matriculation 2.0

念 STPM 进不了政府大学医学系?

风下之州沙巴之旅 第一天全攻略 Kota Kinabalu(亚庇)— Kundasang (昆达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