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useman 周记之 找回以前的感觉

急诊真的很有趣。

那天星期四我没有工作,晚上八点看到同事在社交媒体上 post 了一张 purple urine bag syndrome 的图,就是一张尿袋有着紫色的尿的照片,我兴奋地开摩托车去医院急诊,就是为了看这泡尿。

紫色的尿,非常罕见的症状

但前提我住的地方真的很靠近医院,从我家开摩托车到医院三分钟路程,差不多一首歌的时间,一来一回也不就十几分钟。

已经很久没有这种感觉,这种看到新奇案例就很兴奋的感觉。

以前大学时期,同学近百人,竞争激烈,看到有趣或实用的案例大家都会去抢着看。尤其是可遇不可求,有 positive physical findings 的 case,就是病人身上有可以给你摸得到看得到的东西,更是大家争先恐后要触碰一下、检验一下,来累计经验值,训练手感和肌肉记忆。

但毕竟这些都是病人的隐私,有些身体部位可能很敏感,可能前面来几个医学生要求要检验一下没有问题,再来几个还勉强可以答应,后来几个就真的开始烦不胜烦了,所以我们都要做“先来的那几个”。

那时候为了狩猎这些新奇案例,我几乎下课后都往医院跑。在外科 surgical posting 的时候,OT day 前夕进来的新病人,有时候甚至连医生都还没看,我们医学生早已看完。有朋友告诉我什么特别的 case,我就直接往医院冲,甚至不惜在早上八点的课前早起两小时就是为了去医院看有什么可以让我练习 physical examination 的病人,就是为了做“先来的那几个”。

回想起来那个时候真的很有 ohm,听到什么特别的东西,没看过的,就是一股脑子走吧去医院,拿起书包听筒白袍就往医院步行去。医院就隔宿舍一条街,步行差不多十五分钟,下雨就打伞,去就对了。

当然不得不说有女神作为学习伙伴,绝对是这一切背后最大的动力呵呵,一切除了学习,都是为了和女神有更多独处的时间啊。

但后来工作,就再也没有这种感觉了。可能是女神不在身边吧。

工作的疲惫和公式化已经把我们学习的热忱磨到剩粉剩渣,没有人还会有动力在日常工作注入额外的精神和力气,一天只有二十四小时,一个星期只有七天,倒不如好好积蓄那些精气神给明天还是要拖着疲惫躯体来上班的自己。

但在急诊看很多 fresh case,一直看奇奇怪怪的病人,一直觉得有新奇的东西,我不再是“先来的那几个”,我直接就是“第一个”,终于可以像以前一样通过拿 history 做 physical examination 来做初步诊断,回到本质让我很开心,同时也激起我对工作的热忱,还有面对新奇案例的兴奋感。

其实工作跟爱情差不多吧,也是要保持新鲜感,要不然就是例行公事而已。虽然我一直强调工作只是为了赚钱,拿钱办事不需要一味在工作中寻找意义,但偶尔还需要有让你继续下去的动力,当工作不再有热忱,沦为赚钱机器,如果钱很多就还好哈哈,如果钱赚不多又很累,那到底留下来干嘛。

希望这种神奇的兴奋感可以持续下去吧,毕竟我才刚来急诊不到一个月,虽然多多少少在比较忙碌的时候出现了“看病疲劳”的感觉,但目前还在探索和适应的阶段,如果每一天都有什么奇奇怪怪的案子,可能我就可以一直 keep 着高能量。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STPM vs Matriculation 2.0

念 STPM 进不了政府大学医学系?

风下之州沙巴之旅 第一天全攻略 Kota Kinabalu(亚庇)— Kundasang (昆达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