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写 之找工作的乐趣

打工其实还蛮好玩的,尤其是当你不以赚钱为目的,纯粹是想了解某个行业为你的出发点的时候,整件事情会变得更加有趣。

我算是入社会比较迟的人。很多人中学就已经开始打零工赚一点钱,我是在中六结束后才开始去闯荡。

打的第一份工是在过滤水器材店做 promoter,时薪四块钱,在六七年前算是学生出来打工的最低薪资。

更早以前还有那种时薪两块钱的,在极乐寺山脚下的纪念品摊位打杂,很多同学学校假期之际就去一天站十几个小时,开学的时候就刚好可以买一部新的 Sony Ericson 手机。

哦哦哦 Sony Ericson 就是当时最夯的手机,一手 Sony Ericson Cybershot,你可以成为全校的风云人物,以前就是那么肤浅,没有人看颜值,大家都看手机。

话说我的第一份工只撑了四天,因为店里平时客人很少,我一整天就坐在店里面看书,根本就把过滤水器材店当成书店。

店里静静的气氛其实还蛮适合看书的,我看书那么慢的人竟然可以一天看完一本书,可见这家店的生意是多么的差。

店长看我朽木不可雕也,就很委婉告诉我不适合这份工作,叫我隔天不用来了。我就这样被炒了。她心里一定嘀咕:看书给老娘回家看,给你薪水竟然来这里看书。

然后就开始了我浪迹生涯的人生。我是说从此以后我就打了差不多十几份工作。

从中餐馆服务生到补习老师、学校临教、余仁生货仓管理员兼首席礼篮手、麦当劳厨房帮手会计社 office boy电影电视剧临演、货运员工、event helper、户外销售员等等多不胜数。

想要看我出糗的经历或者想要理解我打工的一些心路历程可以按上面的链接。

大学毕业后还有药剂行、保险业、微商和医院研究中心等新经验可以写进我的履历里,慢慢写给大家看。

对我来说,虽然赚钱很重要,但是我本身也对其他行业抱有很大的好奇心。

可以利用打工赚钱这种第一人设的角度来观察一个行业的好与坏,对我来说是一种新奇的体验,也是丰富人生经历的其中一种方法,更重要的是我可以在没有任职压力的情况下进进出出,可以深入了解,也可以全身而退。

就比如说最让我感到震撼的就是在麦当劳打工的时候,看到连锁餐饮业的操作可以那么机械化,颠覆了我心中麦当劳内部梦幻的工作环境,也让我好一阵子对快餐产生莫名的恐惧感。

又或者我出演本土电视剧《娘惹相思格》在里面当一个药店的伙计,全程三四场戏,完全没有对白,只能靠眼神表演。和演员们一起熬夜才知道光鲜的娱乐圈背后过的是日夜颠倒的戏子生活。

好玩的是在片场和演员林宇中有近距离接触,却也因为零经验在片场被导演骂到臭头。但是朋友在荧幕上看到我还拍下来放在社交媒体上。阿妈我上电视啦这种感觉还真的十分有趣。

很多时候这种小小的人生经验丰富了个人的阅历,也可以让我熟悉各个产业的相关运作模式,更让我练就一身胆,就是他妈的什么人都敢得罪呵呵,不小心种下了祸根。

但是一些工作还真的蛮好玩的,比如说在教你怎样做生意的 event 上当 helper 可以免费旁听 Sean 老师教你怎样破解市场,用 marketing strategy 赚你人生的第一桶金。

看一看商人花了很多钱来这里学赚更多钱,看一看什么叫财大气粗,看一看什么叫钱多到没有地方花所以来上课。不仅可以增广见闻,还可以认识一些老板。但是最好是他们会记得你这个打杂的卒子啦。

这里不是业配,偶尔想起 Sean 老师说过的“鱼的决定是鱼的决定,你的决定,决定了鱼的决定”。到现在还不知道这句话在讲什么,Sean 老师想出来的这个名言真的他妈的有够智障的哈哈哈。

到目前为止最大的遗憾是没有机会加入烘培和酒店相关的行业,这两个是我一直很想了解的行业,尤其是酒店,毕竟小时候一度就想成为酒店管理员。

有机会的话一定要去玩一下,要不然等真正打工了,就是一辈子的事了。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STPM vs Matriculation 2.0

念 STPM 进不了政府大学医学系?

风下之州沙巴之旅 第一天全攻略 Kota Kinabalu(亚庇)— Kundasang (昆达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