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useman 周记 之你敢辞职吗

这个星期真的很累,累到我每天都想睡20个小时。 

Off day: 星期日,这个星期走了:84022 步。

其实每个星期累的程度,都大概可以从我每个星期的步数看出端倪,比如说这个星期 84022 步,比 tagging 的日子走得还多,在更短暂的工作时间走出更多的步数,意味着要走得更快,也就是更忙。

医院缺人,几乎是我每个星期都会发一下牢骚的话题。没有办法,这个问题一日不解决,就将成为我们工作环境的毒瘤,或者可以说是一颗定时炸弹。

工作量日益增加,人手却维持一样或一直减少,只会进入“工作做不完,然后被骂,然后加班,然后很累,然后效率变低,然后工作还是做不完”的恶性死循环中。他就像一个老鼠圈,那个老鼠一直在里面原地跑的圈圈。

在接下来更多 HO 结束实习变成 MO 后,我们的问题会不断被放大,只要一天没有新血加入,我们就将永远困在那个老鼠圈。我们的士气会越来越低落,就会开始有人扛不住压力擅离职守,最终辞职离开这个圈子。

而留下的人你不会成为传奇,你被迫留在这个体系,是因为你在这个年龄没有豁出去离开去尝试新东西的勇气;你被困在这个枷锁,是因为你不知道你离开了医院到底可以做些什么。我想这都是我们大部分人内心的 OS。

呃又或者你是少数纯粹真的很强很有天分很享受这份工作的高手,或者很喜欢制服诱惑,或者你如果不当医生你就不配当你爸妈的孩子之类的。总有一些让你选择痛苦留下的理由啦。

到最后留下来的你还是要 cover 那些离开的人的工作,你的工作量还是会持续增加,直到有新血加入成为那个及时雨,要不然你就要 carry 到你成为 MO 的一天,抑或你离开这间医院的一天。

有时候也不知道是不是因祸得福,通常在沙巴砂拉越医院工作的 HO 在成为 MO 回到西马的医院口碑都蛮不错,因为我们在这种恶劣的环境工作过了,算是见过大场面的人,西马那种人手太多的医院就变得相对轻轻松松。但是前提还是你得撑过 HO 这一段辛苦的日子。

早两个星期前,我们这一 batch,就和我同一时期进来医院工作的战友们,就有一个退役了。念了五年的书,等了将近一年的工作,然后开工不到三个月,就有人选择离开,你能感受他对离开有多么迫切吗。

不会因为之前所付出过的努力而有所顾虑,或再坚持之类的,老娘受不了了就直接走人,算是果断潇洒的作风。

有些人说反正都念了那么多年,难道就不能再坚持吗。但换做是你,你能坚持吗?第一个 posting 就进入了众多 posting 最忙的 medical posting,跟预期反差甚大的生活作息和海量的工作压力,不是人人都能承受的。

我反而为她感到庆幸,可以在这么短时间内认清自己不适合这一行而果断离开,而不是硬着头皮撑下去再浪费个一年半载才辞职。但同时也感到惋惜,一来因为我们他妈的很缺人,二来觉得如果换个相对不那么繁忙的 posting,或许不会有这样的结果。

但不管怎样都还是会 rotate 去 medical,到最后可能还是一样,所以早一点认知早一点离开也好。时间点的排序并不会影响事情的结果,所以长痛不如短痛,没有羁恋倒不如趁早离开。妈的就跟谈恋爱一样,一开始知道不适合就要果断分手,不要唧唧歪歪三两年才来藕断丝连各种痛苦回忆杀。

但还是要佩服她的勇气,因为我就是上文写道说不敢离开因为不知道离开后可以做什么的人。毕竟离开不仅仅要面对自己心里那一关,还要面对身边朋友、亲戚朋友的问长问短,好的话会说些鼓励的话,不好的话,还会遭受一番冷嘲热讽,任谁也不好受。

对很多老一辈思想传统的人来说,当上医生是家族的荣耀,是社会地位的显彰,也是一种改变家族命运的契机。但对我来说,这份工作其实跟其他工作没有差,我们反而承受更多精神上的压力和染上疾病风险,是一种用自己的命来换别人的命的工作。

所以辞职不当医生不是什么大事,也不需要承受社会异样的眼光,因为它就跟辞掉其他工作没什么两样。离开这一行,不代表你在社会上退化,也不意味着什么从神台上或从上流社会掉下来,我知道很多人会有这种畸形扭曲的想法。

我反而觉得对不适合的人来说是一种解脱,或许原本就没有很想要当医生,只是因为当初成绩太好被分配到这种资优的社会资源就运用了一下,现在觉得不合适可以选择离开。毕竟厉害的人不管去到哪一行哪一个地方应该都可以好好活下来。我对有勇气离开的人相当 salute。

所以成绩好的人对要不要念医学系这个课题需要三思,不要盲目听那些不知所谓的大人说什么“你成绩那么好不读医生很浪费啦”之类的三小废话,然后若干年后辞职还要面对这些当初送你去死的人的指指点点冷嘲热讽。你就会在内心骂一百万次“干你娘差一点被你坑一辈子”之类的话。

好吧,就这样。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STPM vs Matriculation 2.0

念 STPM 进不了政府大学医学系?

风下之州沙巴之旅 第一天全攻略 Kota Kinabalu(亚庇)— Kundasang (昆达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