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useman 周记 之健康人生

你以为每一名医生都是早睡早起、饮食健康、定时运动、无时无刻都在告诉身边人要如何活到长命百岁的健康恶霸吗。

Off day: 星期五,这个星期走了:39859 步。

你就错了。我就是一个每天睡不够、三餐不定时、假日暴饮暴食、有时间宁愿睡觉也不会去做运动的医生。

上个星期六接受了 Spark Liang 价值思维学院的访问,里边我提到了身为医生,虽然我们一直在对病人提倡健康生活,其实我们的生活一点都不健康。

你要知道,我们平时工作日的 routine 是这样的:早上五点醒来上班,忙个一整天面包也吃不到几口,更不用说正餐,有喝到几口水也已经很不错了,有时忙到上厕所都没有空,但你也不太会上厕所因为你都没有时间喝水,没有 input 哪里来的 output,下班回家有时还要温习读书,然后就要睡觉了。

平时睡不够,假日还不睡爆;平时吃不了正餐,假日还不吃爆。所以 off day 就变成了吃饱睡睡饱吃的日子,你也会累得只想休息,很懒惰去运动或者做其他的事情。

呃不过大小便会也比较通畅,因为懒人就是多屎尿。

所以你说,这样的生活我们要怎么健康起来。

但我还是会提倡健康生活,至少对着我的病人,我还是会把“要喝水、少吃糖分盐分、平时多做运动”这个三个重点经常挂在嘴边,这是职业需求,至少这样可以区分我和病人的不同之处,虽然说了我也不一定会做。

讽刺的是,我们很常在病房测量病人的尿量,因为你的尿量就可以反映你的身体手否缺水,但我发现我们自己的尿量却远不如病人的尿量,也意味着其实工作到来少喝水的我们比病人还要缺水。

我们从小听到大的笑话:说医生在劝一个病人说减少吃快餐喝汽水后,结果就在午餐时间在快餐店遇到了那位病人。我们以前听到了会莞尔,觉得这是多么矛盾的一件事,但现在身为医生的我发现,这不是一则笑话,这是一则写实且真实的事。

听起来很讽刺是不是。不信的话午餐时间可以去医院的各个大门等候,送餐员来的时候检查一下,大多都会看到奶茶快餐等不健康的食物。

由于工作真的很忙,连离开病房走去外面吃点东西也觉得浪费时间,随意叫外卖来吃,也要找那种方便的,容易吃的而且吃得饱的。就算你有时间坐下吃,你也要吃得快,因为医院的节奏就是快,你吃饱了外头还一大堆事情等着你去处理。

而且外卖最好叫那种不容易坏的食物,因为外卖叫了你也不一定有时间去领,领了你也不一定有时间吃,坐下来吃你也不一定来得及吃完。有时候中午叫来当午餐,搞不好你到了晚餐时间才有空去拿来吃,有者干脆等放工才拿回家当宵夜吃。

那我们那些倡导健康饮食、活力人生的话,都是话术,都是骗话?当然不是,因为我们还是希望有时间有机会可以实践健康人生。谁不想过那种每天三餐准时吃,晚上睡得饱的规律生活。尤其有时候我看我一天才小便两次,那个尿都浓到变成橘红色,我都对我的膀胱和左右双肾深感愧疚。

或许当上了正式医生,我可以有更多时间,就实践健康人生。但目前的实习生涯,我觉得环境并不允许我过得健康起来。

不过平时就只有在 off day 才可以吃得好、睡得好、尿尿得好,但现在在 covid posting,我可以在平时也享有健康生活。所以 covid posting 的两个星期小休假,可以说是价值连城。这两个星期可说是目前为止我过得最健康的医生生活。

我觉得身为医护人员,健康才是我们照顾别人的资本。如果你连自己都照顾不好,要怎样去照顾别人呢。当然这些都是讲而已啦,理想总是宏观且伟大的,实际操作起来,还是那四个字:有心无力。呵呵。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STPM vs Matriculation 2.0

念 STPM 进不了政府大学医学系?

风下之州沙巴之旅 第一天全攻略 Kota Kinabalu(亚庇)— Kundasang (昆达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