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useman 周记 之规律

很多人会好奇,你们医生平时放假都在干嘛?老板娘曾说:工作后,假日都是用来给你完成整个星期的 To-do-list 的。 

Off day: 星期二,这个星期走了:54443 步。

在这一行,每一个星期都是一个新的开始,因为你会有新的时间表,新的 off day,和新的 To-do-list。可能你还会去新的病房,有新的同事,跟新的老板,看新的病人。欸但是你的工作还是一样的大便。

由于出现了 “off day 每个礼拜都在换”的不定时性,让很多人都无法过起规律的生活。比如说你每个星期日要去教堂祷告,但是这个星期日你需要上班;或者说你每个星期都会在某个特定时间跟家人朋友视讯聊天,但你刚好这个星期的这个时间要上夜班。

所以很多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我们根本无法过上一个和其他上班族一样相对规律的上下班生活,也无法有效准确地区分每个星期的上班和休息时间。

而平时工作很累,也让你无法在平日放工回来做一些你日常要做的事,导致你会把你要做的事囤积起来,等到那个星期的假期才一次过做完它。

我不知道别人是不是这样,但是至少我是啦。我试图观察过别人的 off day 生活,都是吃饱睡睡饱吃,然后去很多平日自己没有时间去的餐厅、网红店、商场、戏院颓废颓废,严格上也算是把日常做不到的事全部囤积到假日才做。

我的假日是很忙的。其实也不会比平时迟太多起床,毕竟生理时钟已经被平日的上班作息弄坏了,所以有事没事也会早上六七点就起床。

然后就开始了我觉得比较像人过的生活。扫地、洗厕所、洗衣服、整理房间,这些都是假日一定要做的事。然后需要写部落格、看一整个星期的新闻、读一点书、看电影,偶尔出门吃一顿比较好的,这些都是只有休假才能够心无杂念完成的事。

尤其是看新闻,我觉得每天在医院工作行尸走肉的,跟外面的世界严重脱轨,是真的很不健康的现象。必须吐槽一下,很多人每天在病房里看病救人,却一点都不知道外面发生什么事,对国家和社会时事不是一知半解,而是一无所知。说真的不管你医术多精湛,我还是会看不起你啦。

但是话说回来,我相信如果可以,很多人也不想过这么不规律的生活。

就因为你是医生,每个周末朋友们相约去喝茶闲聊,你只能忍痛婉拒乖乖上班。就因为你是医生,每个周末家人去茶楼吃点心,你只能忍痛婉拒乖乖上班。就因为你是医生,每个周末女朋友难得打扮要出门逛街,你只能忍痛婉拒乖乖上班。前提是你要有女朋友啦。

而别人上班的时候,你又突然放假,要约朋友出门,我干你娘的医生,谁会理你哦。也应该只有别的也正在休假的医生吧。

不仅如此,你不能报名上每个星期固定一次的兴趣班,不能够规律地每天放工回家看书充实自己,有时甚至不能有规律地吃好每一餐,就连你明明要准备考试也很难按部就班地做准备。

到最后,其实我们很难培养出一个兴趣,更难培养出一个新的习惯,所以你将很难在生活取得进步,还可能一直如此不规律地工作至死。

或许不至于那么严重啦,但是我想这也应该会成为很多人做不下去的原因。话说回来,我的 batch 有人做不到三个月就辞职了,下个星期我想聊这个话题。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STPM vs Matriculation 2.0

念 STPM 进不了政府大学医学系?

风下之州沙巴之旅 第一天全攻略 Kota Kinabalu(亚庇)— Kundasang (昆达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