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写 之医疗界的恶性循环

槟城中央医院实习医生跳楼事件好像平息了。

正如我所料,马来西亚人就是这么善忘,事件发酵一轮,最多也只是两个星期,大家就会因为周遭繁忙的人事物而逐渐遗忘他们曾经在社交媒体上义愤填膺热烈评论的事情。

但这一次在社交媒体上有团体主动为实习医生发声,还搞一些 confession 屌臭那些臭名昭彰,专门欺负实习医生的可恶上司。有些医生甚至被网友肉搜,前途或许会因为这一轮这么粗而蒙上一些阴影,但不管怎样,只希望那些曾经欺负人的上司可以洗心革面,那些继续犯错的人迟早罪有应得。

不过说真的,那些在confession page上广传的霸凌故事是否会影响到被点名的可恶上司就不得而知了,毕竟霸凌文化根深蒂固,要一夕之间斩草除根绝非易事,而且说不定被点名的人或许压根儿对这些霸凌故事一丁点印象都没有。

那些专科医生,每天看那么多病人,每天有不一样的实习医生为他们工作,他们怎么可能记得每一个实习医生。就好比我有几个同事刚踏入新的部门就去跟专科医生自我介绍,专科医生却直接泼冷水说其实不需要来自我介绍,反正过后也不会记得,只要把工作做好就可以了。

乍听之下可能觉得专科医生很串,但事实上也的确记不了那么多人,除非你特别优秀,或者特别烂。我们实习医生每四个月就换一个部门,但那些专科医生就一直呆在那个部门,实习医生不停进进出出,小医院可能每一批四五人,大医院可能一批就十几二十人,可以认得你是该部门的实习医生已经很不错了,别遑论要记得每一个人是谁。

所以可能发生一些事情骂骂几下说了一些难听的话,这些人根本就不会记得,有一天被人挖出来爆料了可能才晓得哎呀当初说话语气可能太重伤了一些人。

其实我说这些也不是要为那些可恶的医生洗白,我只是觉得可能欺负人的人每天都可能欺负很多人,他们也不会记得那么多;但相反的被欺负的人你肯定会对这些事情铭记于心难以忘怀。我觉得作为上司就算你不记得我们也不可以从言语上行动上霸凌我们,毕竟我们可是会记得的。

作为还在学习的实习医生,我们犯错的机会肯定会很高,要不然我们也不会叫实习医生。对我来说,犯错的时候被骂是应该的,我不抗拒也不介意因为犯错被责骂,很多时候越严厉的责备表示说越不可以犯下这样的错。如果你被纵容犯错反而很难从中汲取教训,无法好好从错误中学习。

但这毕竟是一个专业,我们需要从错误中正确学习,也恳请老板们对事不对人,可以在责骂的当儿也从中给予指导,而不是骂骂咧咧训完祖宗十八代,也不是言语中恶意中伤或恐吓威胁我们,构成霸凌行为。

因为作为实习医生,我们学习的不只是怎么医好病人,同时也很容易在环境中耳濡目染,上司霸凌下属,很容易养成也爱霸凌下属的下属,这样一个恶性循环绝对不是我们在医疗界愿意看到的。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STPM vs Matriculation 2.0

念 STPM 进不了政府大学医学系?

风下之州沙巴之旅 第一天全攻略 Kota Kinabalu(亚庇)— Kundasang (昆达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