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写 之难得忙里偷闲

星期六的 post night,星期日的 off,下个星期一的 off,星期二的 public holiday claim,星期三的 on night,突如其来的满四天连假。事先没有和 leader 沟通好,早知道有这么一个连假,早就飞去古晋玩耍了。

目前有在做一个实验,如果同样一个星期两三天的假期,到底是连假好,还是分隔拿比较好。连假就可能星期一二三休息,然后四五六日就工作,隔着拿的话,就是星期一假期,星期二工作,星期三再假期,星期四工作这样以此类推。

当然,你可以发现到,我就是有那个“星期一不要去上班”的执念,已经差不多连续四五个星期都跟安排时间表的 leader 请求了星期一不上班,因为自己经历过星期一工作的残念,如果可以的话都选择不要在星期一上班。

星期一就是那种每个病人都要拿血,很多周末都搁置着的 referrals 和 scan 都要在星期一执行,也就是说星期一的工作量往往都会是平常的两倍。经历过一次就不敢恭维,宁可厚着脸皮去拜托 leader 给我安排,也不要知难而上给自己带来这么多麻烦。

当然这些都是老调重弹的“人手不够”所带来的后遗症。因为人手太少,工作量越来越大,大家工作到越发意兴阑珊,没有动力,就如一只行尸走肉的医生在执行着老板的指令。只有工作,没有学习,这种环境下不管你工作了多久都无法成长,以后跟同辈的竞争也只会落后。如果不是那该死的钱,我他妈的早就递上辞职信。

这些都是废话,我几乎每一篇都不厌其烦地碎碎念。但有一刻我真的觉得这些东西都不应该只是碎碎念而已,而是必然要改变的,那一刻就是我的右手手腕的旧伤又频繁地复发了。

我也不知道是工作操劳,还是积累已久的爆发,只是发现最近旧患复发得很频密,几乎是两三天就复发一次的节奏,痛到我连裤子都穿不上,门把都无法转,刷牙都抓不好牙刷的那种,还得挂急诊吃止痛药才能够继续工作。

一个晚上吞三颗止痛药,连带冰敷,隔一天也才恢复八成,然后当天继续工作到傍晚,那阵痛楚又回来了。日复一日这样,直到有假日才会比较好。止痛药也不是吃普通的 panadol 那种,而是要服用吗啡类的止痛药才比较有效,当然目前还只是用最弱的 tramadol 而已,只是那个副作用很狂,就是一直睡,工作的时候偶尔还会昏眩,搞到我都不敢随便乱用。

右手是我的惯用手,一般上日常活动使用右手的比重很大,包括抽血、写字这些基本功,所以无法正常使用右手让我如同废人一般,所以因为自身的残障,我意识到如果这些人事安排短期内无法改变,我的右手迟早会真的伤到废掉,堪比运动员韧带撕裂、跟腱断裂那种毁生涯的伤势。

所以我就开始请假。厉害吧,我铺垫那么久,就是为了 callback 我所进行的试验。

回到我一开始所说的,一个星期内给你三天的假期可以直接一起拿,也可以分开拿,到底哪一个比较好呢。当然,以我的案例,我其实还蛮享受分开拿的,因为我的手一旦受了伤,也可以有一天的时间可以养伤恢复。但坏处就是你的假日就只是纯休息,做不了其他东西,也不能有什么计划,一天下来要出远门也嫌时间太短太仓促,重点我还是一个懒惰的宅男。

所以有时候如果你要去玩,就必须拿连假了。但拿连假也有前提风险,就是可能你假期放太多,就会不想回去上班,你的内心就会纠结,会有一种念头要不要干脆辞职算了等等。但是通常都是短暂的想法,因为我们终究败给社会。

不过之前我有试过拿几天的假期,就会因为以为自己有很多时间,所以就什么都没做浪费掉了。所以我会建议如果拿比较长的假期,就必须出去玩,这样的话你就会在赶行程赶飞机的时候有那种肾上激素上升的刺激感,从而使你觉得你的假期过得很实用很充实。

就这样吧,这种废话读多了也没什么营养。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STPM vs Matriculation 2.0

念 STPM 进不了政府大学医学系?

风下之州沙巴之旅 第一天全攻略 Kota Kinabalu(亚庇)— Kundasang (昆达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