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useman 周记 之你快乐吗

开斋节快乐!开斋节加劳动节连假真的很爽,Medical 的周末和公共假期虽然你还是要去上班,但工作量会比较少,会比较轻松。

Off day: 星期一,这个星期走了:40354 步。

看一下标题,想起了我的老梗。就是刘备和关羽骑着马在山上跑,跑到悬崖边的时候,关羽大喊:你快勒马!刘备以为关羽问自己快乐吗,就回答:我很快乐!然后,刘备卒。

大家可能以为我要离职了,暂时还没有。目前还是在医院里食物链的最底层做牛做马,最重要是有求必应,老板要什么,我就做什么。

但离职这个词也是经常挂在嘴边,跟妈妈聊天也是一言不合就说他妈的太累了要离职不干了。我妈一开始还会被吓到一下,到后来习惯狼来了也就当作我在嘴炮,看死我就是胆小不敢离职。

没有办法,学医之人就是除了在医院里工作,你他妈的没有其他的一技之长,出去外面应聘你也不知道要跟面试官说你有什么专长,呃我会抽血,我会用听筒听心跳听肺音,我会看病,我当过医生。但我不会写报告、不会看图表、不会看账目、不会写编码方程式、不会用 excel,更可悲的是,我可能连简单的复印机都不一定会用,所以我只能当医生。

不过一直都有在探讨离职这个课题,尤其是每当过年过节,大家出外游玩狂 po 照片和 IG story 的时候,你就会很纳闷并灵魂拷问自己为什么我要选择这一份没有周末、没有假期、没有自由的工作。而且平时还要忍受着那么多人的脾气,长时间忍辱负重,他妈的我到底是为了什么,为了素未谋面一进来就几乎要挂掉的陌生人那条命吗?

搞到其实我有一段时间还蛮抑郁的,有时候周末看到人家去花钱去玩,我一整个就不爽了。这并不是我想要的生活吧,但我也不知道我为什么要硬着头皮继续工作,可能,就因为,我没有钱吧。呵呵。

甚至自己还潜意识开始不喜欢在周末看人家的 insta story,尤其是最近这段时间,我人在诗巫,但我已经知道云顶、槟城、马六甲、新加坡到底有什么好去处了,根本全世界除了你那些当医生的同事都在到处旅游。

全部人都在拍照炫耀给你看,嘲笑你这个没有 life 的医生,被合约、责任、病人的性命道德捆绑在医院里,每天不厌其烦地抽血、绞尽脑汁在地府大闸前和鬼差拼死拼活抢人命,然后每天累死在床上,永远看不到医院外面的太阳。

你看啦,你看啦,槟城中央医院还有一个刚入职不到一个月的实习医生,忍受不了工作的压力结束掉自己的性命。值得吗?你问问你自己。

这种负面的新闻这几年来有增无减,社会不断高喊注意医护人员的工作时间和身心健康,但都是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有人死了就在报纸上、网络上、社交媒体上嚷嚷个几天,然后咧,然后大家就忘记了,等下一个人死掉了我们在老调重弹一下,周而复始,却不会万象更新,因为问题还是一样。

大家只会问你以后要专什么科,却从来没有人问你到底快不快乐。昨天看了最新的漫威电影 Dr Strange Multiverse of Madness,里头的一句话特别有共鸣,就是 Dr Strange 在前女友的婚礼上互相问对方:现在的你快乐吗。意味着你在人生不一样的阶段获得一样东西并失去另外一样东西的时候,你还会像之前一样快乐吗。

说真的,我也不清楚我现在快不快乐,也不知道要是我离职了我会不会快乐,但我清楚知道虽然医生是我的志愿,也是我梦寐以求的职业,但这从来都不会是我想要的生活。

工作确实越来越累,偶尔就只能苦中作乐,也希望工作上不要有太多的麻烦,可以出门遇到贵人,就已经很好了。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STPM vs Matriculation 2.0

念 STPM 进不了政府大学医学系?

风下之州沙巴之旅 第一天全攻略 Kota Kinabalu(亚庇)— Kundasang (昆达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