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useman 周记 之我好像解锁 Covid 了

最近武汉肺炎再次蠢蠢欲动,昨天看新闻再有新的变体出现叫 Centaurus。好啊,希腊字母用到腻了,现在换星宿名了吼,这次是半人马座,过后可能就会是仙女座、白羊座、天蝎座、双鱼座,慢慢来很快就要到你的星座了。

Off day: 星期一,这个星期走了:58236 步。

去完毕业典礼回来就开始感觉不舒服,然后有一天开始发烧、接下来就出现咳嗽、感冒、喉咙痛的症状,自己也感觉不太妙,第六感告诉我应该是武汉肺炎。

想不到疫情爆发两年多,我最后还是被找上门而沦陷了,不能成为世界仅存几位没有中过武汉肺炎的人类,再也不是 Covid virgin 了。但由于部门里老生常谈的工作人手不足,我也没有特地去做快筛来证明我得了武汉肺炎。所以其实现在感觉算是中过了,但法律上没有证据证明我中了。

其实很多人知道我出现症状后,都纷纷劝我去做快筛,搞不好真的中了还可以获得七天的隔离休假。这个隔离休假是不会从年假里扣的,也就是说中了武汉肺炎,你反而理所当然地可以在家拿到额外七天的有薪假期,远离世俗和工作的繁忙和混乱。

但我觉得在我依然有能力爬起床上班的情况下,我还是选择不做快筛继续上班,毕竟在人手单薄的情况下,几乎每一天的时间表都排得紧紧的,要是我请假了,剩下的人可要分担我的工作,那就真的很过意不去了。

或许不是我们这一行的人会很难明白,之前武汉肺炎不懂第几波高峰期的时候很多人中招请假,导致人手一度捉襟见肘,太多人高挂免战牌,没有中招的人做到靠北靠母。作为一个不幸没有中过的人,那一段日子真的是工作到很坎坷啊。

后来你要去快筛都要通知一下 leader,让大伙儿有一个心理准备,还要排排看时间表,看一下少了你其他人会不会做到死掉。如果属于轻微症状,可能还会被规劝没有必要去筛,毕竟你不筛,就不能证明有没有中,那你就必须继续上班。反正大众都几乎打了至少两剂疫苗,防范措施做好一点,传染力也是微乎其微。

所以这一轮虽然有种终于中招的感觉,但我还是没有去快筛,也只是发烧了一两天,没有失去嗅觉味觉,反而胃口特别好,生病特别爱吃冰。但咳嗽就咳了一两个礼拜,到现在喉咙偶尔还是觉得很干很痒一直咳嗽,所以我都开始怀疑自己其实本来就不是武汉肺炎,而是更可怕的肺结核 tuberculosis 呵呵。

但我发现,就算政府解除了很多防疫规则,比如说强制性到哪里都戴口罩和进出每一场所必 scan MySejahtera,但大众防疫措施还是保持不变。或许是口罩戴两年戴到习惯了,就像出门不能没有带钥匙手机一样,大家出门还是会戴上口罩,就连那些固执的老人家也接受了这种新常态。

而且我还蛮感到惊讶的是,原来很多人不管出去见朋友聚餐或出席场合甚至工作,都会出门前做一轮快筛,这是我作为一个医护人员却从来没有做过的事,所以感到有点惭愧。可能在这里自己的朋友圈都是医院里工作的人,大家其实都不 care,所以想想下其实我们这些医护人员比大众懂得多但却做得少。

但新一波变种病毒的来袭,我们还无法掌握这一轮到底粗不粗,但疫情目前来看是有回温的迹象,看到不少网红艺人开始中招,也有网传西马不知道哪家医院 covid 病人人数再次飙升。但这里的 covid ward 好像还是跟平常一样,可能因为疫苗真的好棒棒,大家就算中了也只是多喝水多休息都不需要入院观察或治疗。

无论如何,希望大家 keep it up,生活才可以恢复正常,毕竟现在像香港、澳门、台湾这些热门的旅游圣地这几个月都纷纷沦陷,像我们之前的高峰期一样。有时候不禁想,特朗普在位期间如此宽松的防疫政策虽然充满争议性,甚至有人说草菅人命,但至少欧美各国提早走出疫情高峰,可以出外旅行工作,甚至还可以打仗,总也好过现在港澳两地看着其他国家的人到处去玩,但自己要隔离在家的辛酸。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STPM vs Matriculation 2.0

念 STPM 进不了政府大学医学系?

风下之州沙巴之旅 第一天全攻略 Kota Kinabalu(亚庇)— Kundasang (昆达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