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useman 周记 之做一个会沟通的医生

感觉很多人不知道,其实医生是一个不断讲话的工作。

Off day: 星期五,这个星期走了:94412 步。

医生每一天的工作 routine,就是一直在讲话。早上你要和老板巡房看病人,除了要呈现病情给老板,还要跟病人了解现况,巡房后遇到病人的家人要解释病情,遇到下属要吩咐工作,去急诊室收诊时要问诊,偶尔要开导病人家属,有时候还要苦口婆心给病人一些劝告,遇到固执的难免还要呵斥一顿,就是一直从早讲到傍晚放工为止。

以前我在尝试接触保险业务的时候,行内的前辈知道我是待业医生,也告诉我其实卖保险跟做医生的工作性质虽然相差很大,但其实两者都是要一直讲话的工作。因为你不讲话,不沟通,你就不知道你的客户的问题是什么,你就不知道你的客户需要什么。

就好比说病人来到急诊室,不管怎样还是要问个究竟,到底有什么症状,我们才能有效缩小范围,给予适当的治疗,总不能毫无头绪就抽一堆血,无头苍蝇般就把病人送去放射科做一个全身扫描,因为化验成绩和扫描结果也是要依据病人的症状才可以做一个综合的判断。这也就是沟通在问诊初阶段的重要性。

但我发现虽然我们一直和病人在沟通,但总是少了些什么。最近我才意识到,我们作为医生很执著于了解病情,对症下药,但却很少反馈给病人我们在做什么和他们究竟发生了什么事。

很多时候,你遇到病房里的一些病人,对自己的病情一问三不知,自己在吃什么药,做过怎样的扫描,对此全然不知,一切就随医生的意,跟着医生的安排。那是因为没有一个医生愿意花几分钟的时间好好和病人沟通去帮助病人了解自己的病情。

有时候病人太多,我们难免百忙中无法抽出一点时间去解释给病人知道他们究竟发生什么事,和我们究竟在做什么,但我却觉得这一点非常重要。

很多时候,我们身为医生提供给病人的都是我们认为最好的治疗,这一点是毋庸置疑,但再怎么好的治疗,病人都应该至少知道自己正在经历些什么。有时候我们给了一些治疗,会向病人索取反馈,到底药效怎样,给了治疗有没有比较好;同样的,我们也要给病人一些反馈,现在你的病情怎样了,扫描结果回来发现这里出现什么问题,接下来我们要做些什么,一来一往,才是有效的双向沟通。

自己经常就遇到病人不断被送去扫描,抽血,做了很多的 procedure,进来几天到出院了,却压根儿不知道自己正在经历些什么,也没有医生愿意花时间解释。病人其实也是人,我觉得至少在沟通层面上我们要尊重病人,一个阶段一个阶段好好解释给病人知道目前的病情,扫描报告,验血报告,甚至告诉他们对病情的展望。

如果换个位置思考,我作为一个病人,孤身一人在医院里,每天不断被抽血,却没有人告诉我我的病情是什么样的进展,什么时候可以出院,我会感觉很彷徨,甚至会害怕。医院不是学校,医生和病人的关系不应该像老师和学生一样有阶级之分,毕竟我们怎么说也勉强算是个服务业,就应该尽我们的能力让病人有被服务的感觉。

我相信除了语言障碍,没有其他因素应该可以阻止我们去和病人有效沟通。当然我也希望我可以做到这一点,尽可能改善话术,尽我的能力用病人可以理解的方式去让他们理解自己的病情,改善医生和病人之间认知的偏差,也或许可以提高病人的健康意识。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STPM vs Matriculation 2.0

念 STPM 进不了政府大学医学系?

风下之州沙巴之旅 第一天全攻略 Kota Kinabalu(亚庇)— Kundasang (昆达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