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useman 周记 之还是要进刀房的我

上一篇说到我在外科四个月是完全没有踏进过刀房的,是纯呆在病房的外科实习医生,但是在骨科就不能够这么任性了。

因为在外科我可以要求我的 houseman leader 不要把我排进刀房执勤,但在骨科时间表是由老板把关的,也就意味着我们不可以随便选择我们的工作性质,也就是说我再怎么不愿意也还是要进刀房,因为那真的是我工作的一部分。

所以我时隔十个月,再度踏进刀房,上一次进刀房还是在妇产科的夜半剖腹产,自此就再也没有看过人家拿刀切肉了,所有刀房礼仪和严谨的洗手步骤全部忘个清光。那一天进刀房,如刘姥姥进大观园,一切既熟悉又陌生,有些东西似曾相似,但懂又好像不是很懂,作为一个 fifth poster 老手,还被护士们指指点点,实属有点尴尬。

还好那天的老板没有很严厉,还手把手从零开始教我刀房里的洗手步骤,把我当成初入茅庐的 first poster。没关系,只要我不尴尬,尴尬的就是别人呵呵。刀房为了确保手术完全干净,洗手步骤虽然很繁琐,但对我们来说至关重要,才不会把病菌传染给刀口下的病人。其实我以前都在乱洗,这一回被抓到才一步一步慢慢教我,总算学会了这些基本的东西。

相比起其他部门的手术,骨科算是独树一帜的,因为切割的是手脚的肌肉和筋骨。别人切肚皮只需要用刀子和针线,骨科却还需要那些铿铿锵锵的钳锯凿铲、钉子、电钻等工具,有时候还会用上刨子这些打磨用具,骨科医生在刀房就是活脱被医术耽误的木铁匠。

然后我发现比起另外两个动刀的外科和妇产科,骨科的动刀率更高。骨科的病人几乎十个有七个是要进刀房解决的,因为那些手断脚断,或者伤口溃烂的,都一定要开刀动手术,总不能吃个药断掉的骨头可以接驳回去吧。

还真的有天真的病人这样问我,脚断可不可以不要动手术只是吃药,我才疏学浅,自认为是不能啦,但我还是没有笑他,因为我觉得搞不好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有一天脚断真的可以靠吃药接回去,哦哦哦那骨科医生们应该就会失业了吧。

不过总为一个总结,在这个部门目前为止进了几次刀房,发现其实还蛮不错的,比起病房里的乱七八糟,刀房里就不需要面对那么多繁杂的事项,傻傻站在手术台旁帮老板撑开伤口,几个小时就这样过去了,手术和手术间病人推进推出的间隙,还可以偷个闲躲在角落按电话,只不过有时手术时间过长闷得发慌的话可能就会犯困,但也没什么。

可能我过后会改变想法变成喜欢刀房呢。谁知道。科科。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STPM vs Matriculation 2.0

念 STPM 进不了政府大学医学系?

风下之州沙巴之旅 第一天全攻略 Kota Kinabalu(亚庇)— Kundasang (昆达山)